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
  • 暂无资料

10月投资与出口增速环比回升 经济企稳势头确立字号

更新日期: 2013年11月11日 作者: 顾鑫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体: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多项10月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延续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作为月度经济增速的核心指标,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0.3%,比9月快0.1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86%。投资和出口好转是经济延续稳中有升态势的重要原因。

  工业增加值增速超预期

  分析人士表示,此前多家机构预计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将回落,但实际增速超过9月水平,显示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进一步确立。不过,10月工业生产者价格环比持平,说明对下游需求的回暖不宜太乐观。

  数据显示,投资和出口好转是10月经济延续稳中有升态势的重要原因。

  1-10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35166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1%,增速比1-9月回落0.1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7720亿元,同比增长30.6%,增速比1-9月回落0.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150895亿元,增长17.6%,增速加快0.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193054亿元,增长21.6%,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从环比看,10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3%,高于9月的1.28%。

  1-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所回落,但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有所上升。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8693亿元,同比增长19.2%,增速比1-9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7222亿元,增长18.9%,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7%;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2342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3.4%,增速比1-9月加快0.1个百分点。

  根据海关统计数据,10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09万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出口1.14万亿元,增长5.6%;进口0.95万亿元,增长7.6%。出口增速较9月明显回升。

  消费的表现比较平稳。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49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2%。1-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0308亿元,同比增长13%。

  物价仍将保持涨势

  10月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3.2%;PPI环比持平,同比下降1.5%。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当前农产品(000061,股吧)价格涨跌互现,但气温下降等因素将推动农产品价格继续上涨,预计年底前物价仍将总体保持上涨态势。

  10月食品价格环比有所下降,非食品价格环比略有上涨。当月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4%,各类食品价格有升有降。其中,鲜蛋、鲜菜、鲜果、水产品和猪肉价格环比分别下降6.6%、2.8%、0.9%、0.9%和0.4%;牛肉、羊肉和粮食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9%、0.6%和0.3%。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3%,七大类非食品价格五涨一降一平。从分类数据看,旅游和服装价格环比上涨相对多一些,涨幅分别为4.9%和1.1%。

  10月工业生产者价格环比表现总体比较稳定。在30个主要工业行业中,出厂价格环比下降的行业有10个,持平的行业有7个,上涨的行业有13个,三分之二的工业行业产品价格稳中有升。其中,黑色金属和石油加工等行业产品价格环比略有下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降幅比9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基数略高。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