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台泥集团6.8亿加码四川 西南水泥版图再生变

更新日期: 2014年11月04日 作者: 杜冉乐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西南水泥业再起并购战火。
 
    10月31日,台泥国际集团对外公告称,公司拟以不超过6.76亿元现金的方式接盘四川铁路集团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铁水泥)全部股权及其相关债务等。
 
    据了解,上述标的公司注册地位于四川广安,主要从事制造业销售水泥及熟料业务。记者注意到,台泥集团几年前就已觊觎西南市场,曾参与过并购赛德水泥和泰昌建材。
 
    业内人士认为,西南水泥市场当前比较复杂,其水泥价格相对华东、华南等地区仍然较低,下一步竞争性整合仍是主旋律。
 
    台泥现金并购川铁水泥
 
    按照台泥集团的公告表述,参与川铁水泥股权并购的是台泥集团旗下的台泥贵港公司,股权交易对价670万元,另外股东贷款代价大约6.69亿元,以及须承接川铁水泥支付民生银行2.88亿元的银行债务。
 
    来自川铁水泥的财务披露信息显示,早在2012年底时,川铁水泥已处于高负债率运营,除税前亏损额超过9800万元,而到去年底已资不抵债,除税前亏损额扩大至1.21亿元。
 
    记者从广安市委主管的 “广安在线”的相关报道了解到,早在2010年底,川铁集团年产200万吨水泥生产线在华蓥市溪口镇正式点火投产,采用目前最先进的新型干法窑外分解生产工艺,并同步建设一座10.5兆瓦低温余热电站,项目概算总投资7.36亿元。
 
    实际上,台泥集团觊觎四川已久。2011年台泥集团巨资收购了赛德水泥的控股权,但中途并不顺利,直到2012年初才首次正式开进西南水泥市场。
 
    在举牌收购赛德水泥几个月后,台泥集团于当年底一举并购了四川泰昌建材,但这次似乎要比其想象得更为艰难。去年4月15日,台泥集团发布公告称,因为某些纠纷导致其虽已取得了泰昌建材的控股权,但管理和控制权依然难以落实,最终引来了接盘者中国建材旗下的西南水泥。
 
    西南水泥市场震荡前行
 
    来自数字水泥网的统计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全国水泥行业实现利润总额530.43亿元,同比增长22.5%,但与前两个季度相比,增幅继续收窄。2014年第三季度水泥利润总额为188.14亿元,与二季度相比下降了22.5%。
    
    上述数据还显示,从六大水泥市场区域来看,中南和华东地区依然持续向好。其中,中南地区前三季度实现水泥利润总额188.2亿元,同比增长约61%;华东是利润贡献最大的地区,前三季度实现水泥利润总额220.6亿元,同比增长32%;西南实现水泥利润总额66.7亿元,同比增长17%。
 
    早在三年前,央企巨头中国建材正式组建了注册资本100亿元的西南水泥,在西南地区不断攻城略地,众多水泥企业被其纳入旗下。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