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巢东股份剥离水泥业务 海螺水泥11亿接手

更新日期: 2015年10月27日 作者: 李香才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体:
摘要:巢东股份10月26日晚公布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公司拟将水泥业务相关的全部资产与负债出售给海螺水泥的全资子公司巢湖海螺,巢湖海螺以现金111386.68万元向巢东股份支付对价。公司称,本次交易契合公司着力发展类金融服务的战略方向。

    巢东股份10月26日晚公布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公司拟将水泥业务相关的全部资产与负债出售给海螺水泥的全资子公司巢湖海螺,巢湖海螺以现金111386.68万元向巢东股份支付对价。公司称,本次交易契合公司着力发展类金融服务的战略方向。
 
    解决同业竞争
 
    本次交易对方巢湖海螺为巢东股份第二大股东海螺水泥的全资子公司。截至本报告书签署之日,海螺水泥直接持有巢东股份16.28%的股份,根据《上市规则》,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公告称,本次交易前,巢东股份主营业务包括水泥生产与销售及类金融服务业并行的双主业。本次交易后,巢东股份主营业务将置出水泥业务,进一步聚焦类金融服务业,实现转型升级与长远发展。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典当等类金融前景广阔,处于历史发展机遇期,有利于巢东股份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本次重组前,巢东股份与第二大股东海螺水泥同属水泥制造业,并且在同一区域市场两者的业务具有一定的竞争关系。本次重组完成后,巢东股份现有全部水泥资产均由海螺水泥的子公司巢湖海螺收购,其主营业务将变更为类金融业务,其与海螺水泥之间存在的业务将完全不同,不再具有竞争关系。
 
    聚焦类金融服务业
 
    巢东股份设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水泥系列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但是,由于国内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减缓及水泥产能过剩的原因,当前水泥产业面临着较大的竞争压力,公司水泥业务承受巨大压力,盈利能力面临较大挑战。
 
    巢东股份在关注外部市场发展动态的基础上,不断寻求恰当的转型契机及业务领域,创造新的收入增长来源,并将类金融服务业作为战略发展方向。2015年4月,巢东股份收购安徽徳善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类金融企业。公司增加了小额贷款、融资租赁、融资性担保、典当和P2P金融服务等类金融业务,发展前景和盈利能力获得较大提升。
 
    在前次重组基础上,巢东股份形成了水泥生产与销售与类金融服务并行的双主业。通过本次交易,巢东股份置出水泥业务与资产,契合巢东股份优化业务结构、着力发展类金融的战略方向,类金融业务作为巢东股份主营业务的定位将进一步清晰。
 
    近年来,国家颁布了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整合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随着国内金融体系改革的推进,中国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将逐步建立,小额贷款、融资租赁、融资担保等业务面临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