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河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王爱贞:打铁还需自身硬

更新日期: 2015年12月01日 来源: 中国建材杂志 【字体:
摘要:王爱贞在河南建材行业可谓无人不知,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大姐大”。作为河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她带领河南建材行业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跨越式发展,化解了一次又一次挑战,这一切都离不开她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与自身过硬的业务水平。
 
河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王爱贞

    王爱贞在河南建材行业可谓无人不知,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大姐大”。作为河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她带领河南建材行业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跨越式发展,化解了一次又一次挑战,这一切都离不开她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与自身过硬的业务水平。
 
    初心不改 一往无前
 
    1975年高中毕业后,王爱贞作为知青回到家乡做起了大队广播员,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势头和开朗朴实的性格,加上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她迅速得到了村里和乡里的认可。由于王爱贞的父亲当时在县工业局上班,按照国家政策可以安排一名子女到煤矿上班,就这样,王爱贞被调到煤矿做了一名描图员,因为工作努力,矿上还承诺工作满3年就可以推荐她上大学。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一直怀揣大学梦的王爱贞踏上了考场,因为没有充足的时间备考,最终的结果并没能使她进入第一志愿的中文专业,她服从调剂,选了硅酸盐专业。说起为什么选择陌生的硅酸盐专业,她回忆道:“因为老师们说这个专业毕业可是能当总工程师的,以前在煤矿见过工程师,感觉可厉害了。”就这样,王爱贞以成为总工程师为目标来到了洛阳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开始与水泥结缘。
 
    毕业后王爱贞被分配到河南新乡水泥厂,第一个岗位是烧成车间成球盘工。上世纪80年代初的水泥厂工艺落后,车间里到处都是飞灰,下过雨更是一片泥泞,远离市区,生活条件也差,工作内容更是与总工程师相去甚远。理想与现实的巨大落差使王爱贞差点就放弃这份工作了,“怎么上了大学反而还不如我在煤矿上的工作好了?”焦虑与彷徨困扰着王爱贞,但一想到成为总工程师的理想,一想到父母与老师的期待,她挺住了,并开始积极调整心态,利用业余时间到图书馆学习,空闲时请教同事和有经验的老师傅,还常常利用工厂附近的大山,爬山锻炼身体,心态变化了,工作也更有劲了。在新乡水泥厂工作期间,王爱贞还当过看火工,因为工作扎实,几年后,她被调到河南水泥公司,一步步成长为优秀的工程师和管理者,实现了自己的理想与人生价值。在这里,王爱贞干过化验,干过调度,后来当过设计师、主任、厂长、经理、副总经理,直至总经理,再到现在的河南省建材协会秘书长、会长。30多年过去了,岗位在变化,意志与理想却始终没变,王爱贞用自己的人生经历诠释了什么是风吹雨打初心不改,什么是不畏艰险一往无前。
 
    平凡工作 不凡事业
 
    在旁人看来,协会会长的工作必然非比寻常,王爱贞却觉得,自己的工作实在太平凡了,“没啥好说的”。然而正是这些王爱贞自认为平凡又琐碎的日常工作,却完成了许多不凡的使命。
 
    作为联系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开展对建材行业运行的监控和协调是协会工作的重点之一。王爱贞带领协会秘书处以行业监控和企业监控为重点,围绕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以数据的统计分析为基础,结合掌握的实际情况,每月编写行业运行分析报告,并按时报送省发改委、工信厅,为政府进行宏观管理提供决策依据。收集数据并不难,难能可贵的是每月坚持编写从不间断。
 
    为了促进建材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激发行业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王爱贞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评优选能活动,此外,为更好地弘扬劳模精神、展示劳模风采,协会还专门将河南建材行业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的事迹在行业媒体上进行专版宣传报道。2013年度全国水泥企业优秀总工程师评选活动开始,王爱贞带领协会积极组织初评与推荐活动,因为王爱贞心中无私一碗水端平的态度,组织的评选活动都是公平的,因此选出的先进有很好的宣传鼓舞作用。
 
    为了继续深入开展建材行业技术革新,推动河南建材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激发行业人员学习技术、提高技能的积极性,2014年,王爱贞联合河南省冶金建材工会举办“真金杯”技术革新竞赛活动和“鼎力杯”职业技能竞赛,经过认真评选、层层筛选,最终共评出技术改造类、技术开发类、技艺工法类技术革新奖共134项,优秀选手共30名,并对获奖项目进行了表彰。
 
    为全面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王爱贞带领协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建材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咨询和组织评审工作。安全标准化咨询和评审工作细致而琐碎,达标方案制定、前期安全培训、各项规章制度整理落实、现场危险源排查治理,这些过程看似平凡却丝毫马虎不得。
 
    新常态下行业正处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期,过去高能耗高污染的路子显然已走不通,节能减排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为推进行业节能减排工作进程,王爱贞多次召开全省重点水泥企业节能减排工作座谈会,为保证会议效果,协调各企业间以及企业与政府间关系,王爱贞一家一家企业联系,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充分发挥了协会在服务、自律、中介、行业发展等方面的导向作用。说起这些,王爱贞依旧觉得自己做的只是分内的工作,平凡得很。
 
    为了推动行业从业人员素质与技能水平的提高,王爱贞还先后与其他协会等组织举办了低碳创新技术培训班、水泥生产新技术与管理讲座等系列进修课程,继续开展职工技术培训与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并始终坚持专业化、专家化、实用化的方式,保证培训质量,使其真正推动行业的发展。
 
    协助政府监管行业运行、淘汰落后产能、协调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学习推广先进技术装备与经验、推动各项标准出台、建立高级技工培训与认证系统、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王爱贞一如既往地做着这些看似平凡的工作,并做得有声有色、精益求精,最终圆满完成了许多重要工作,成就了不凡的事业。
 
    服务企业 引领行业
 
    协会应该为行业与企业服务,王爱贞坚信这点,也一直是这么做的。她经常问自己,企业到底需要协会做什么?协会能为企业做什么?从这个角度出发,王爱贞想企业所想,主动开展工作,带着协会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掏心窝子地服务企业”,这样的工作怎能不打动人?
 
    正是这细水长流又契合企业实际需要的服务,使王爱贞赢得了行业的信任,真正发挥了协会的作用,无论大小企业都发自真心地敬佩她,使她成为河南建材行业无人不知的“大姐大”。协会秘书长王庆荣表示,协会从来不愁收会费,因为“我们都是先服务,服务得好了,企业自然会心甘情愿地交”。近些年河南省建材行业持续快速发展,王爱贞和她带领的团队十几年如一日的细致工作功不可没。
 
    协会是政府与企业之间的纽带,很多时候都需要这条纽带协调双方关系,传达双方意见。王爱贞领导下的协会,一方面深入企业一线,全面掌握影响行业健康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政府报告,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另一方面,定期组织会员单位及时学习掌握国家有关建材行业的政策和法规,参加各种技术交流会,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联系。此外,她还多次代表行业向政府相关部门、人大、政协提出合理建议,真正起到了政府、企业、行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工作之外,王爱贞没什么特别的爱好,唯一的“爱好”旅游,还是因为经常出差跑遍了大江南北,甚至国外,然而到过的地方多,景点却没看多少,“到哪个城市就直接去工作的地方了”。问她不觉得苦吗?王爱贞却表示,服务行业认真工作是在做喜欢的事情,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怎么会觉得苦,哪怕是苦,也是苦中有乐,乐在其中。
 
    协会的工作繁杂多变,每天的工作都不重复,真想干好可不容易,必须与行业一起成长。为了跟上行业的发展,王爱贞从未停止学习的步伐,“总说引领行业,一说话,懂得还没人家企业多,还怎么谈引领?”从刚踏上工作岗位时就养成的学习习惯,给王爱贞带来许多正面影响。在繁忙的工作中她也不忘专业知识的累积与更新,尤其是对水泥行业具有深入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曾出版过《中国主要建材企业及知名建材产品概览》和《水泥工厂实用新技术(立窑篇)》两套专著,成为从事水泥生产的技术人员重要的技术工具书;先后撰写了《沸腾炉渣代替部分粘土烧制水泥熟料》《多元化经营的冷思考》《水泥企业的低成本发展要义》《河南非金属矿工业的现状和展望》和《河南省水泥工业的发展方向》等多篇学术及管理论文,并在《中国建材》《四川水泥》《非金属矿开发与应用》等杂志上发表和在相关专题会议上交流;获得河南省冶金建材工业厅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一、二、三等奖各1项。
 
    生命不息,学习不止。为了跟上时代的发展,王爱贞还是选择回到学校汲取营养,工作再忙她也会挤出时间到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所办的EMBA进行深造,多年来坚持不断,以此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在王爱贞的影响下,协会上下都养成了不断学习的好习惯,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加之协会人员多是技术型人才,协会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都很强,企业有什么问题都乐于向他们请教。
 
    无私、无愧、无求,这是王爱贞对自己的要求,多年来她也是这样做的,只有这样才能一碗水端平,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和协会不随风起舞,坚守自己的信念。她始终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己任,着眼大局,以维护行业切身利益为目的,将服务意识渗透到协会工作的全过程。这就是王爱贞,一个拥有坚实基础、自认平凡却绝不平凡的河南省建材行业引领者。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