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河北:水泥等优势产能“走出去”步伐加快

更新日期: 2016年09月12日 来源: 河北日报 【字体:
摘要:随着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河北省优势产业在国际产能合作方面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全省已投产和在建的境外钢铁产能达665万吨、水泥产能468万吨、玻璃产能85万重量箱。
 
    霸州新亚投资印尼钢铁、邢台德龙投资泰国钢铁、冀东发展集团投资南非水泥等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河钢集团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廊坊神华投资印尼钢铁等项目顺利推进……随着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河北省优势产业在国际产能合作方面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全省已投产和在建的境外钢铁产能达665万吨、水泥产能468万吨、玻璃产能85万重量箱。 
 
    近来,武安钢铁集团文安钢铁公司正筹划着与中冶集团合作,到马来西亚投资30亿美元建设1家年产500万吨的综合性钢铁厂及配套发电厂、水泥厂,经反复实地考察证明,到马来西亚沙捞越州投资建设钢铁厂优势明显,市场前景广阔。 
 
    数据显示,2015年马来西亚钢铁消费量1200万吨,其国内产量只有300万吨,进口钢材中40%来自中国。同时,2009-2014年,东盟钢铁需求量以年均9.6%的幅度加速递增,年需求量已达7000万吨,其中60%需进口。因此,在马来西亚建设钢铁厂,可依托其优越的地理位置覆盖南亚、中东、东非等多重市场。 
 
    这样的商机在更多的国际市场存在,吸引着河北省钢铁、水泥、玻璃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走出去”,大力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经过多年发展,河北省钢铁、水泥、玻璃等传统优势产业具备了较强的制造能力和较高的经营管理水平,但产能过剩矛盾依然比较突出,企业均不同程度地面临着去产能的压力。与此同时,许多发展中国家正处于工业化进程中,对这些领域的产品需求旺盛,现实或潜在市场空间很大。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尤为明显,河北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的企业已有188家,其中相当一部分属于传统优势产业。 
 
    河北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领域的企业“走出去”,在海外投资建厂或收购当地企业,实施“销地产”战略,能够以海外产能逐步替代国内产能,有利于实现国内去产能与海外保市场的“再平衡”。例如,河钢集团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就在欧洲市场拥有了220万吨产能;冀东发展在南非投资建设的年产100万吨水泥项目,既占据了百万吨非洲水泥市场份额,国内又没有新增产能,同时节省了物流成本,为去产能留出了空间。 
 
    未来,结合河北省产业结构调整需要,全省将支持钢铁、水泥、玻璃、光伏等优势领域企业,通过绿地投资、股权并购、承包工程等方式,建立境外战略资源供应基地和生产制造基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重大工程建设。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