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走出去”的开拓者和引领者

——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更新日期: 2019年04月26日 作者: 敖娟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走出去”过程中,天津水泥院在国际市场上与国际顶级工程公司平起平坐、同台竞争,累计在全球30个国家承接了近百个工程总承包项目,切实改变了中国工程公司在国际上的形象,为我国国际合作和项目所在地基础建设、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建材生产线是我国装备“走出去”的重点领域。当前,“一带一路”沿线的许多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对水泥技术装备的需求旺盛。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水泥院)积极探索,针对国际市场需要,利用国内装备在境外建设上下游配套的生产线,实现产品、技术和标准“走出去”,并运用优质产能和先进技术帮助其他国家发展经济、改善基础设施水平、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笔者来到天津水泥院了解企业“走出去”的发展历程。
 
    天津水泥院成立于1953年,是我国最早成立的水泥工业设计院。66年来,天津水泥院伴随中国水泥工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始终引领着中国水泥技术装备的持续进步和发展,创造了中国水泥工业的光荣与辉煌。
 
    从无到有、自主创新,引领中国新型干法水泥工业新时代
 
    代表当代先进水泥技术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技术在我国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彼时的新中国百废待兴,立志大干一番的中国水泥人从国外引进了22项技术,但是这些技术却仍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先进水平,中国水泥工业的发展前路艰难。危急时刻,天津水泥院义无反顾承担起了新型干法水泥技术开发的重任,在原国家建材局的积极支持下,开始进行新型干法水泥技术的科技攻关和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工作。
 
    仅仅几年的时间,天津水泥院就攻克了新型干法水泥各主要环节的技术难关,并于1986年成功开发出被誉为中国水泥发展史里程碑的第一条国产化日产2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填补了中国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的空白。此后通过持续技术创新,以“中国第一线”双阳水泥厂为代表,连续开发出日产700吨~1万吨级新型干法生产线的完整系列,全面引领了中国水泥工业的技术革命。直至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技术的成功研发,新型干法水泥在我国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迅速实现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同步,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大水泥生产国。
 
    为表彰天津水泥院在推动我国新型干法水泥生产技术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1995年国务院发展中心认定天津水泥院为“全国首家设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的设计研究院”,并收入《中华之最荣誉大典》。
 
    技术优化、装备研发,开创水泥工业国产化、低投资新局面
 
    在1996年前按“双阳型”建设的日产2000吨级生产线基本上都达到了产品高质量和运行可靠的目标,但由于对外国设备的依赖等原因,基建投资过高,加之当时项目投资体制的不完善,投资者对中国新型干法生产线的建设缺乏信心。为摆脱我国水泥工业对外国设备的依赖和降低工程投资,在原国家建材局的主持下,天津水泥院投入大量精力开展“优化设计、国产化、低投资”的研究和技术创新活动。
 
    历经数年,天津水泥院完成了上万台(套)关键技术装备的研发工作,形成了日产1000吨~1万吨级设备配套系列型谱,使中国在大型装备方面拥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水泥装备大型化、国产化极大地降低了水泥厂的建设投资,为我国水泥工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使中国水泥工业规模化成为可能。
 
    与此同时,天津水泥院研发的多项技术装备填补了国内空白:国内首台三代篦冷机、四代篦冷机,首台大型生料立磨,首台水泥立磨,首套辊压机联合粉磨,首台矿渣立磨,首台矿渣辊压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最大TPR系列大型辊压机、TRM大型矿渣立磨、TLS系列高效选粉机……直至2018年立式辊磨机问鼎制造业单项冠军,天津水泥院多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拥有有效专利187项,其中发明专利57项,并于2003年、2007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中国技术、中国装备,打造水泥工程公司“走出去”新典范
 
    进入21世纪,国际水泥工程总承包市场增长迅速,这为在技术、装备方面有一定比较优势的中国水泥行业设计院进入国际市场带来了机遇。作为建设部推广以工程设计单位为龙头进行工程总承包的首批试点单位之一,天津水泥院率先以“技术+装备”为核心竞争力的工程总承包模式进入国际市场,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
 
    由于对自身高性价比的技术装备具有高度自信,天津水泥院基本不参与采用第三国技术和设备的总承包项目,主要以自主技术、成套设备出口为主,通过提高装备技术含量来提高EPC合同价值,提高中国产品的附加值。这一举措不仅没有使天津水泥院的顾客减少,反而赢得了国际水泥生产商的高度认可。以马来西亚HUME项目为代表的一大批国际项目,以高达90%以上的装备国产化率,将“中国技术、中国制造”高调推向了世界,成为闪耀在国际市场上的一张张“中国名片”。
 
    “走出去”过程中,天津水泥院在国际市场上与国际顶级工程公司平起平坐、同台竞争,累计在全球30个国家承接了近百个工程总承包项目,切实改变了中国工程公司在国际上的形象,为我国国际合作和项目所在地基础建设、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数字化、智能化,开启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以及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任,天津水泥院开启了数字化转型的新征程。
 
    扛起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大旗。做优做强水泥技术装备工程主业,是天津水泥院不懈的追求。面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天津水泥院致力于再创新,用数字化和智能化去实现转型升级。未来,天津水泥院要向客户提供无人值守的数字化、智能化工厂,以系统解决方案和集成创新实现产品全过程的数字化管理。目前,天津水泥院正在着力搭建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管控平台,全面实现管理与业务的信息化。新时代,天津水泥院要继续作为中国水泥工业的引领者,为国家、为行业、为客户不断创造新的价值,作出新的贡献。
 
    66年来,天津水泥院人代代传承,引领着中国水泥工业不断变大、变强,实践着中国水泥装备国产化的梦想,实践着中国水泥人“走出去”的梦想,与一代代中国水泥人一起,共同撑起中国水泥工业的脊梁,汇入中国工业发展的浪潮,一路向前。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