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主动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倡议书

更新日期: 2016年12月10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1、充分认识全面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的重大意义;2、充分发挥协会的引导协调作用;3、加快推进制修订相关水泥标准;4、充分发挥大企业的引领作用;5、引导水泥用户企业做好相应准备工作。主动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是贯彻落实国办发[2016]34号文件精神的要求,是行业发展的必然,呼吁全行业要进一步转变理念,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主动作为,为促进水泥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崔星太在“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动员会”上宣读倡议书

    近二十年来,我国水泥工业快速发展,在满足国民经济高速增长、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住房需求的同时,水泥产能也出现了严重过剩。截至2015年底,我国水泥产能已达34.2亿吨,而水泥实际产量约为23.5亿吨,产能利用率仅约为68.6%。目前我国还有在建或拟建水泥产能约5亿吨,水泥供大于求的矛盾将日益加剧。与此同时,水泥产品结构极不合理,目前,32.5等级水泥占全部水泥总量的63%,其中32.5复合硅酸盐水泥则占全部水泥产量的50%以上。
 
    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3〕41号)文件要求:“加快制修订水泥、混凝土产品标准和相关设计规范,推广使用高标号水泥和高性能混凝土,尽快取消32.5复合水泥产品标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4号)文件明确指出:“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重点生产42.5及以上等级产品”。主动停止生产复合32.5等级水泥产品,不仅有助于化解水泥产能严重过剩,也有助于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步伐、提升产品质量和工程质量安全。
 
    为落实国办34号文件精神,参加今天动员大会的全体代表,就尽快主动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向全行业发出如下倡议:
 
    一、充分认识全面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的重大意义
 
    全面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是建材行业贯彻落实国办发[2016]34号文件精神,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以及提升水泥产品标准,遏制水泥产能过剩,遏制行业经济效益下滑的一项重要行动。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及未来发展情况来看,对水泥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作用。全行业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自律,主动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合力推进稳增长、调结构、转型升级、降本增效工作。
 
    二、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引导协调作用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水泥协会、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地方行业协会将尽快组织相关单位研究并提出全面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的具体计划、措施和政策建议。
 
    三、加快推进制修订相关水泥标准
 
    水泥标委会应加快推进制修订专用水泥标准、取消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标准,及时向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反映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及措施。
 
    四、充分发挥大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
 
    大型水泥集团、特别是国有大型水泥集团企业应带头主动全面停止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生产,尽快研究及制定本企业停止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生产的计划、措施,并及时向行业协会反馈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及建议。
 
    五、引导水泥用户企业做好相应准备工作
 
    引导水泥混凝土、水泥制品及其它水泥用户企业做好全面停止及取消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生产的相关准备工作,提前研究制定相应工作计划、措施。
 
    主动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是贯彻落实国办发[2016]34号文件精神的要求,是行业发展的必然,我们呼吁全行业要进一步转变理念,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主动作为,为促进水泥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参加“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动员大会”全体代表
2016年12月9日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