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孔祥忠谈雄安新区建设对水泥市场的影响

更新日期: 2017年04月06日 作者: 梁喜琴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雄安新区势必需要进行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基于此,水泥股备受青睐,4月5日开盘冀东水泥和金隅股份双双涨停。雄安新区的建设究竟将对水泥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针对业内共同关心的问题,数字水泥网采访了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孔会长从市场预期、环境约束力和行业组织服务三个方面阐述了他的观点。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于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先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作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两项战略举措,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将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拓展京津冀区域发展新空间。雄安新区的设立将激发中国北方乃至更大区域的经济增长活力,为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雄安新区势必需要进行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基于此,水泥股备受青睐,4月5日开盘冀东水泥和金隅股份双双涨停。雄安新区的建设究竟将对水泥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针对业内共同关心的问题,数字水泥网采访了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孔会长从市场预期、环境约束力和行业组织服务三个方面阐述了他的观点:
 
    在一定程度上会拉动京津冀地区水泥市场的未来需求
 
    雄安新区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会拉动京津冀地区水泥市场的未来需求,是预期的需求,因为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不是一年的事情,短期内能够对水泥市场需求带来多大增量是看不见的,股市上的反应是对水泥产业和其他相关产业未来长期发展的预期。京津冀地区水泥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水泥行业“去产能、增效益”的任务仍然很艰巨,还需要严格控制新增产能。
 
    京津冀地区的环境约束力还会进一步增强
 
    雄安新区建设将给京津冀地区在环境保护方面带来更大的约束力,可能会参照北京的环保要求,甚至环保升级。所有京津冀地区水泥企业如果不加强技术创新、技术改造,不很好地解决环保问题则有可能被加速淘汰。所以,京津冀地区水泥企业必须按照国办发34号文件要求,在压减产能、解决环境保护问题方面要做的更好,做的更快。同时,从未来环境污染的大气总量上来讲,严重产能过剩的水泥行业还要加快关闭一部分企业。近期,国务院对京津冀地区的环境督查也反映出我们个别水泥企业躲躲闪闪,说明这些企业环保还是有问题的,不改造达标就必须退出市场。
 
    建议京津冀三地水泥(建材)协会联手设立京津冀地区水泥企业联盟
 
    雄安新区规划在起步之初,就要加强同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等城市的融合发展,特别是要同北京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在功能上有所分工,实现错位发展。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示范区,雄安新区将充分发挥京津冀各自比较优势,形成京津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随着雄安新区规划的出台和实施,整个京津冀的一体化,市场的统一性更强了。2016年河北省水泥熟料产能利用率仅有50%左右,产能过剩非常严重,行业去产能增效益任务艰巨,建议北京、天津和河北三个地区的水泥(建材)协会联手成立一个京津冀地区水泥企业联盟,统一为京津冀地区的水泥行业健康发展筹谋划策,统一开展行业自律活动。市场在变化,组织结构也要随之变化,对行业的服务才能跟得上。
 
    提示:对市场需求不要报太大预期,去产能增效益是关键
 
    孔副会长最后强调,雄安新区的建设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水泥企业对由此带来的市场需求变化不要报以太大的预期,因为京津冀地区水泥产能利用率很低,水泥产能过剩的矛盾没有得到解决,京津冀大气污染环境问题也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水泥行业必须立足从去产能增效益方面很好地推进供给侧改革,行业协会组织要加强协调,加强统一来服务好行业服务好企业,每个企业在创新方面也要下大功夫。
 
    对于雄安新区建设涉及到的水泥厂搬迁改造问题,孔副会长建议应借此机会实施压减河北水泥产能,包括水泥熟料产能和水泥粉磨产能,要本着“减量化”原则,在满足雄安新区未来建设需求的基础上做好产业的布局和规划。要利用雄安新区建设机遇,对京津冀水泥工业进行“减量、淘汰、优化布局、提升市场集中度”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提到,即使河北去掉1000万吨的水泥熟料产能,产能仍然过剩很严重,更不能搞异地建设。
 
    延伸阅读: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位于京津冀地区核心腹地,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