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崔星太:自律是水泥行业健康运行的基础

更新日期: 2017年04月07日 作者: 魏晋渝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当前水泥行业的主要问题是产能严重过剩、集中度低、恶性无序竞争频发,解决的办法分别是去产能、联合重组和加强行业自律。其中前两点是条件,自律是基础,是永远要坚持的原则。而去产能、联合重组都需要时间,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任务。因此,当前最有效的办法是通过错峰生产、减排限产等手段去产量,同时坚持行业自律,维持目前来之不易的形势,在此基础上尽快研究制定去产能、联合重组的有关办法、政策,以时间换空间,以去产量为去产能创造条件。退一步讲,长期去产量实际上就是去产能。

    2016年水泥行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为重点,行业采取了包括错峰生产、开展行业自律、加强区域协调、市场整合等一系列措施,使多数区域市场供求关系得到阶段性的改善,水泥价格合理回升,全年行业盈利能力明显增强。随着2017年,行业吹响“创新争辉”的集结号,令水泥人重拾信心。
 
    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中国水泥协会会长乔龙德近日提出:希望2017年水泥行业利润达到800亿元。对此,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星太直言不讳:“未来两三年,我都看好水泥行业。”
 
    趁着和煦的春风,记者应约独家采访了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星太,谈起了水泥行业将面临的新问题、未来发展前景以及协会工作开展等方方面面。
 
 
    行业收获果实  自律尤为关键
 
    2016年中国水泥行业效益经历了先抑后扬的反转走势,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水泥行业实现收入8764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利润51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5%。在崔星太秘书长看来,年初行业延续了2015年的低迷,实际直至去年8、9月份,行业利润较2015年同期实现正增长。从区域看,北方地区企业顺利实现扭亏为盈,中东部、东部地区企业利润也保持不同程度的上涨。
 
    其原因主要在三个方面:第一,中央提出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三去一降一补”政策,给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第二,随着国家对大气污染治理力度的增强,有关部委和一些地方政府加大了错峰生产、减排限产的力度,有效改善了供需关系,对水泥行业提质增效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第三,在各级水泥协会和大企业的带动下,行业自律、区域协调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同,水泥价格合理回升,全年行业盈利能力明显增强。
 
    如果说前两个因素是外部政策、环境因素,是外因;那第三点就是根本因素,是内因。崔星太秘书长喟叹道:“客观外部因素固然重要,但内因才是起决定性作用的”。换而言之,即便前两个客观因素都存在,如果行业自律未有坚持,继续无序竞争,那今天水泥行业的利润果实也很难收获。
 
    事实上,对于近年水泥市场来说,行业自律的确显得更为迫切一些。按照崔星太秘书长的理解,去产能,行业自律,联合重组这三个是一体的。自律是基础,也是大企业必须要担负起的行业责任,只有达成共识,才能谈去产能,谈重组。
 
    谈及2017年水泥行业的市场前景,崔星太秘书长沉吟片刻说:“我个人预计2017年水泥价格比2016年将有较大幅度提高,虽然成本也会有一定的提升;但成本的提升小于价格的提升幅度”。
 
    需求波动不大  行业利润将超800亿
 
    工作一贯严谨的崔星太秘书长给记者讲起了一段关于数据的小插曲。那是在某一年北京举办的国际水泥峰会上,崔星太秘书长在记者的采访中被问及:“现在水泥脱硝每吨增加成本多少钱?”他连想也没想,就按照当时行业的说法,随口回答道:“每吨要增加成本15元~20元吧”。
 
    没想到,这个数据第二天就见报了,这让崔星太秘书长吓了一跳。为了验证数据,得到最确实的答案。随后,他赶紧运用了几种方法再去论证水泥脱销的成本,这次算出来的结果是按当时的原料价格每吨增加成本3元~5元,于是立即与报纸协商专门作了更正。
 
    “数据不是随口一说,而是要真真实实地去计算验证”,崔星太秘书长语重心长地说,并向记者举证了一系列通过反复考证的数据,在他随手翻开的资料笔记中,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数据,还有各种的分析。其中对行业敏锐的判断、条理清晰的逻辑,令人钦佩赞叹。
 
    作为一位“较真”的水泥人,行业中的每一个数据都应该经过严密的论证。针对目前行业普遍认为的水泥产能利用率数值,崔星太秘书长表示并不赞同。
 
    中国大陆31个省市区中,北方16个省市区,人口占35%,产能占42%,产量占40%,而南方15个省市区,人口占65%,产能占58%,产量占60%。对于数据,崔星太秘书长烂熟于心。按照他的测算,以设计产能计,全国熟料产能平均利用率应在75%左右,总体是南方高北方低。南方平均接近85%,北方则略高于70%。但因实际产能比设计产能大20%左右,所以实际的产能利用率要低很多。
 
    “我搜集了1949年以来的行业产量数据,以及近15年的效益情况,作了一些功课。”外表儒雅的崔星太秘书长谦和低调,对数据和自己的表态都一丝不苟。“我个人预计2017年水泥需求量与2016年基本持平,大概在24~24.2亿吨,其中最大的变量是房地产政策。”崔星太秘书长说。全国水泥均价预计比2016年提高30元/吨左右。
 
    2017年煤炭的价格会远高于2016年。预计今年煤炭价格相较于去年,每吨将提高170元左右,崔星太秘书长坦言,由于煤炭价格的上升吨熟料成本将会上升20元~25元;吨水泥成本将提高15元~20元。“但水泥成本的提升将小于水泥价格的涨幅”。
 
    鉴于上述基本判断,这位长期对行业有深刻观察的水泥人预计:“2017年行业利润将在800~900亿”。
 
    坚持错峰生产  维护稳定局面
 
    2016年11月,在“全国水泥协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上,中国水泥协会乔龙德会长提出了有关行业的长远、中期及近期任务,要求行业坚决打好去产能稳增长增效益的攻坚战。
 
    “乔会长对行业近期去产能、中期联合重组、长期转型升级的定位很准确,尤其是提出打好去产能稳增长增效益的攻坚战,完全符合行业实际”。提到行业面临的任务与当前形势时,崔星太秘书长如打开了话匣子,用自己独有的眼光和敏锐的视角侃侃而谈。
 
    当前水泥行业的主要问题是产能严重过剩、集中度低、恶性无序竞争频发,解决的办法分别是去产能、联合重组和加强行业自律。其中前两点是条件,自律是基础,是永远要坚持的原则。而去产能、联合重组都需要时间,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任务。因此,当前最有效的办法是通过错峰生产、减排限产等手段去产量,同时坚持行业自律,维持目前来之不易的形势,在此基础上尽快研究制定去产能、联合重组的有关办法、政策,以时间换空间,以去产量为去产能创造条件。退一步讲,长期去产量实际上就是去产能。
 
    崔星太秘书长微微蹙了蹙眉头,说道:也许会有人认为,市场经济就是要竞争。但在我看来,中国目前的市场不具备完全竞争的条件。良好的市场经济体系起码要包括完善的市场机制和体制,完善的法律法规和成熟的市场参与主体等,否则只会带来特权垄断或恶性无序竞争。
 
    崔星太秘书长一针见血地指出,大家都明白,今天水泥产能的严重过剩,并不完全是市场经济所带来的结果,而我们想通过市场竞争来解决它显然不可能。崔星太秘书长话锋顿了顿,继续谈道:“水泥是高投入、重资产产业,在目前条件下,你让它通过市场竞争解决问题,别说三年五年,就算是十年,这个行业也正常不了,只会给社会、经济带来巨大的损失和麻烦。”
 
    正视去产能过程 发挥大企业作用
 
    2017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球经济仍将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中国经济坚持以“稳中求进”为发展总基调。对此,水泥行业在新的一年中,特别是在兼并重组、去产能、补短板、走出去等方面如何做到有实质性的突破与举措?
 
    在崔星太秘书长看来,去产能是一项复杂艰巨的任务,要系统研究,慎重实施。首先要先关上门,坚持杜绝新增,否则一切无从谈起;其次才是优化剥减存量。在这方面一要把国家已明令禁止生产的落后产能坚决淘汰掉,水泥协会可以组织各地方协会及有关企业,协助政府联合督察,一定把它落实到位;二要修订通用硅酸盐水泥标准,取消32.5强度等级复合水泥,一方面解决其成分不易检测,生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质量隐患,更重要的是使水泥市场更加健康;三要尽快研究制定新的落后产能标准及淘汰办法,或其他刚性的去产能办法。
 
    这个标准怎么定?在崔星太秘书长看来,首先应由水泥协会征求各方面意见,提出建议,再上报相关的部门研究,最终由国家发布相关政策。力求在淘汰工作上做到有规可循、有法可依。
 

    在数据上,崔星太秘书长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水泥熟料产量13.65亿吨,而现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设计产能已达到18.2亿吨,考虑台时和运转率的提高,实际产能要大大约20%。因此即使考虑20%的富余量,在近几年按设计产能也还须淘汰熟料产能5亿吨左右,这几乎是目前全国4500t/d以下生产线的产能。
 
    由于各地区产能富余程度不同,市场条件、环境不同,水泥产品相对“腿短”,因此去产能不能搞一刀切;既要有标准,更要有办法,包括淘汰机制、办法、资产、人员、费用处理等。联合重组更不易标准,命令可以推动的,需环境、政策等配套才行。这些工作协会要引导,大企业更要带头才能落实。
 
    协会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水泥协会是水泥企业的协会,是以企业为主要会员单位的协会。作为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崔星太秘书长指出,协会的主要职能就是为会员服务,为行业服务。   
 
    目前,2017年协会工作重点确定为“2233”:即乔龙德会长概括的“两个突破、两个创新、三个推进,三个加强”。这是非常好的意见。如何落实好,我认为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充分发挥大企业的带头作用。大企业要勇于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去产能、供给侧改革以及节能环保的政策,这是核心。
 
    第二,协会要研究出台落实相关的文件政策,尤其是落实34号文具体的一些措施。
 
    第三,及时听取企业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上报给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出台推进行业发展完善的相关政策。
 
    再则,协会应该定期向企业提供国家出台的一些重大的政策、法规;提供行业情况分析、数据分析等。另外,在协会工作中,应该积极推动或配合质检、环保等有关部门进行监督,对一些假冒伪劣产品,无证生产企业,包括节能环保等有问题的企业,及时进行曝光。“这样一来不仅是净化行业的环境,维护国家法律法规的尊严;还是对那些诚实守信、依法依规经营的企业的有力支持”。
 
    总之,从当前的水泥市场看行业发展,其自我诊断和修复能力正在不断加强,水泥行业发展到今天,在经历了辉煌之后,也必然要经历一个重新梳理的过程。从积极正面的角度来看水泥行业的未来,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