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海外>资讯详情

一带一路风险地图,企业出海避雷新法宝

更新日期: 2017年05月26日 来源: 凤凰国际智库 【字体:
摘要:风险地图综合考虑各国政治、经济、安全、自然环境、法制环境和基础设施等多项指标,以量化方式呈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综合、政治和安全风险,直观展示中国对外投资分布状况,使投资者得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掌握一带一路沿线最新形势,为投资者提供决策支持,为企业出海指明方向。

    编者按:“一带一路”,谁来带路?一份凤凰“一带一路”风险地图,让出海企业有了避雷新法宝。
 
    5月16日,凤凰网总编辑邹明在凤凰“一带一路”高峰企业论坛上发布了国内首份交互式“一带一路”风险地图。“一带一路”是国家领导人根据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构建起的新常态下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充满机遇的同时也充满挑战。针对未知的安全风险,凤凰国际智库联手德威公共安全研究院,历时一年,制作出了中国首份交互式“一带一路”风险地图,并在凤凰网正式上线。
 
    风险地图综合考虑各国政治、经济、安全、自然环境、法制环境和基础设施等多项指标,以量化方式呈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综合、政治和安全风险,直观展示中国对外投资分布状况,使投资者得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掌握一带一路沿线最新形势,为投资者提供决策支持,为企业出海指明方向。
 
 
    以下为演讲全文精编:
 
    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特别是走在“一带一路”上的60余个国家,有很多未知因素,风险性极大。“一带一路”风险是凤凰国际智库历经一年的研究成果,这对一个智库来说,实实在在为企业走向世界解决了实际问题。
 
    凤凰是一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媒体,凤凰网是著名的全媒体平台,凤凰国际智库是成立2年多,是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智库。我们前年着重的进行了国别的研究,去年开始进行国家风险地图的研究,所以我们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利用凤凰全媒体的影响力,在国际的影响力为企业提供服务。
 
    “一带一路”是国家领导人根据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构建起的新常态下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它的建设过程涉及众多国家和地区,涉及众多产业,将为我们的产业创新、金融创新、区域创新和企业国际化带来新机遇,尤其是在国际贸易和基础设施领域,将释放巨大的红利空间。中国企业应该把握机会,抓住一带一路发展契机,以获取更大的成长空间。
 
    但我们也应该认识到,机遇同样伴随着挑战与风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缘政治复杂,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巨大,政局动荡、自然环境、贫困和恐怖主义等问题,都将严重影响合作发展。虽然一带一路沿线的一些发展中国家还是比较愿意接受我们的投资的,但由于这些国家政局不稳,不同党派之间理念差别很大,一旦政权更迭,很多政策就会推倒重来。
 
    2011年,利比亚内战爆发,中国政府被迫从利比亚撤出35000名工人,中国在该国投资的价值达200亿美元的50多个建筑工程项目也被迫停工,至今部分项目还没有恢复运作,由此可以看出我们的政府和企业对利比亚政治风险的认识是严重不足的。因此,中国企业布局一带一路时必须对这些国家的政治格局、营商环境、法律规定等进行仔细研究,在投资之前做好风险应对的预案,将投资的风险降到最低。
 
    为此,凤凰国际智库联手德威公共安全研究院,历经一年,制作出了中国首份交互式一带一路风险地图,并于今日在凤凰网正式上线。风险地图综合考虑各国政治、经济、安全、自然环境、法制环境和基础设施等多项指标,以量化方式呈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综合、政治和安全风险,直观展示中国对外投资分布状况,使投资者得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掌握一带一路沿线最新形势,为投资者提供决策支持,为企业出海指明方向。
 
 
    从地图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规模巨大,2016年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中的53个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45.3亿美元,与其中61个国家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达1260.3亿美元。
 
    政治风险地图以各国政局为导向,综合考虑政党纠纷,民族矛盾,地区分离主义等因素,直观展示各国政治风险,为中资企业避免因政局变化而受到损失。从政治风险地图可以看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有15个国家有较高的政治风险,国家政局很不稳定,政党之争,民族矛盾,宗教冲突和地区分离主义使得部分国家政党组阁艰难,国家长期处于无政府状态,社会陷入动荡。
 
    安全风险以各国安全局势为导向,综合考虑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自然灾害等因素,直观展示各国安全风险,为企业提供安全保障。从这个地图可以看到,一带一路沿线中有10个国家有较高安全风险,这些国家的安全受到恐怖主义或极端宗教主义威胁。我们知道,由于历史上的矛盾纠葛,发展滞后、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等因素,中亚、南亚和西亚的一些国家近年来形成了新的矛盾和冲突。
 
    在西方国家有非常多能够为企业提供海外政治和安全风险咨询服务的公司,但中国市场目前这类服务机构还处于萌芽阶段。我们凤凰网的凤凰国际智库,就希望能够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政治风险咨询公司。
 
    在过去一年,为了更好地为全球华人和企业服务,我们凤凰国际智库在海外发展了180多名观察员,覆盖150多个国家。我们每天对全球形势进行实时监控,信息收集速度甚至比国际许多大型通讯社还要快,在此基础上我们的团队每日制作凤凰全球日报,内容涵盖政治、经济、军事、安全等内容。智库分析师们会在日报基础上对事件进行深度研究和趋势预判,产出凤凰全球研报,为中国投资者提供智力支持,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最后,我们希望,"一带一路"在我国政府的支持下,以及沿线国家的共同努力之下,能够建设地越来越好,共谱国际共同繁荣新篇章。同时也希望我们的智库研究,能为国家的发展,为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尽一份绵薄之力。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