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确保行业效益稳增长 实现全面启动去产能

——孔祥忠在青岛各省市自治区水泥协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上讲话

更新日期: 2017年10月25日 作者: 孔祥忠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这一年多来,水泥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地变化,北方地区水泥市场需求出现了两位数的下降,尤其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政府加大了环保督查、产品质量督查、生产许可证督查等执法行为,这些变化为水泥工业新的发展带来良好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严峻的挑战。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
 
    今年的全国各省市水泥(建材)协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是我国水泥行业协会组织的一次盛会,来了30个省市自治区的协会负责人,还有山东省的大企业领导。在中联、山水和淄博联和三家企业的支持下,中国水泥协会和山东省水泥行业协会共同在青岛主办了今年的联席会议。这一年多来,水泥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地变化,北方地区水泥市场需求出现了两位数的下降,尤其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政府加大了环保督查、产品质量督查、生产许可证督查等执法行为,这些变化为水泥工业新的发展带来良好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严峻的挑战。
 
    不久前,中国建材联合会和中国水泥协会共同起草了《推进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打赢“三个攻坚战”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要推进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要打赢三个“攻坚战”,主要内容是加强自律协调、稳增长增效益;结构调整,去产能补短板;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
 
    一、加强自律协调、稳增长增效益
 
    强自律增效益方面,政府对企业错峰生产的支持,有利于我们整个行业的稳增长增效益。强自律增效益要达到企业对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共识:一是通过行业协会自律体系建设,树立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的先进理念;二是协会组织建设是我们开展好市场协调,促进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的保障;三是建立自律诚信的意识。就是围绕市场竞争形成行业的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
 
    强自律增效益需做好四方面的工作:
 
    1、发挥好大企业的市场主导工作。各省市协会和所在区域的大企业要充分发挥区域自律协调联席会议的作用,协调解决自律诚信建设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要根据自身区域的实际制定出可行有效的办法。中国水泥协会制订发布的《中国水泥行业市场价格协会行为自律指南》就是规范市场的导向意见。
 
    2、加强行业文化和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行业文化建设要作为行业发展的重要组成内容。大企业对市场的认识,对自律的主导作用是要完成今年行业效益增长的关键。中国水泥协会将在征求企业意见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符合行业特征的文化建设体系。同时要制订《水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指南》团体标准,统一所有水泥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的评估体系。行业媒体要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开展企业自律诚信、社会责任的正面宣传活动。
 
    3、加强行规行约的褒奖惩戒。协会组织要将严重失信的企业行为进行监督曝光,必要时向政府主管部门提请依法依规实施行政性约束和惩戒追究其责任。行业媒体大力宣传行业自律和企业诚信,也要利用媒体客观公正揭露违规建设、无证生产、低价倾销等违规行为。
 
    4、全面推行错峰生产。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继续组织抓好北方地区冬季采暖季节错峰生产活动,同时积极对东南方地区全面开展多种形式的错峰生产,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做好错峰生产的实施方案,组织企业全面推进错峰生产。
 
    今年新疆自治区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行业协会出面组织协调了电石渣生产水泥企业参与错峰生产的问题,在有效确保今年新疆水泥行业效益的同时,也为其它省区处理电石渣生产水泥企业参与错峰生产提供了参照意见。
 
    二、结构调整、去产能补短板
 
    产能严重过剩是制约行业健康发展的主要障碍,去产能是行业近期做大的攻坚战。根据今年昆明C12+3峰会决议,中国水泥协会成立行业去产能领导小组,目前已拿出了《去产能行动计划(2017-2020)》,这是协会贯彻落实国办发34号的具体行动。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协会要争取在政府部门支持下,抓好山东和辽宁两个结构调整创新试点,尽快总结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去产能工作的核心是设立专项资金,形成市场化的去产能长效机制。
 
    今年,北方许多省份产能利用率都在40%以下,市场协调的难度越来越大,过剩产能不压减,不光行业效益难提升,行业结构调整也是空话。
 
    补短板主要体现在品种和产品的创新和新的经验管理业态的创新。特种水泥品种的研发、产业链延伸带来多元化经营、引入“平台经济”理念,组建水泥投资管理公司平台、运用互联网+管理模式、大力推广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一带一路”企业国际化。结构调整,去产能补短板在于创新。以提高我国水泥实物质量和产品质量为主要目的的停止32.5强度等级水泥生产的建议也是创新。
 
    三、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
 
    水泥行业的科技创新就是要实现传统制造业的绿色低碳化发展。一是要对现有的生产线进行能效、环保、功能、智能化、资源利用率的技术提升,要不断制修订行业标准,提高行业门槛,淘汰落后产能。二要注重水泥工业的理论研究,积极探索研发新的生产工艺和装备,实现真正的技术革新换代,让中国的水泥工业引领世界水泥工业的发展。
 
    科技创新的制度建设是根本。行业协会要围绕水泥技术创新向政府有关部门多提供政策建议,营造有利水泥技术创新的政策引导和市场环境。
 
    科技创新要加大技术交流和人才队伍建设。要继续加大水泥技术创新的国内外交流合作,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建立产学研的创新队伍。
 
    科技创新要实现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加企业经济效益。要加快水泥生产的数字化、智能化成果研发;围绕绿色低碳,不断提升企业的创新管理能力。
 
    行业协会要在科技创新中找到自己的地位,发挥协会组织的职能,推动我国水泥行业的创新和绿色低碳发展。
 
    以上讲话,有《指导意见》的内容,也有我个人的想法。希望各省市自治区水泥协会与中国水泥协会一起,为行业的健康发展共同努力。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