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专访|孔祥忠谈今年水泥价格及水泥进口问题

更新日期: 2018年09月11日 作者: 云清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近日,数字水泥网记者就2018年以来水泥价格的走势以及熟料和水泥进口问题对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进行了专访。


      近日,数字水泥网记者就2018年以来水泥价格的走势以及熟料和水泥进口问题对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进行了专访:


 

数字水泥网:孔会长好!近日国家发改委要对今年水泥价格问题进行调研的消息引起了社会的关注,请您谈谈对此的看法。

 

孔祥忠: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每年对不同行业进行例行价格调研是一项正常工作,价格调研不是反垄断审查,不可过度解读。本周,中国水泥协会已按照发改委的要求,组织部分水泥企业领导参加政府的价格调研座谈会,这对水泥市场的健康发展是件好事。

 

数字水泥网:我们注意到,对比去年,今年水泥价格呈现出较为明显的上涨,请您谈一下今年以来水泥价格的走势以及行业总体运行的特点。

 

孔祥忠:虽然今年同比去年价格整体有所上涨,但今年水泥价格总体表现还是相对平稳的,市场波动不大。根据中国水泥协会对市场的跟踪,今年上半年水泥价格有涨有跌,一季度淡季价格出现季节性回落,二季度传统旺季价格出现回升。总体来看,上半年的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是上涨的,高标号水泥市场平均价为419元/吨,同比涨幅约23%。进入三季度以来,由于处于淡季,价格又出现回落,但总体降幅较小。行业运行总体呈现出“需求小幅回落,价格同比上涨,环比平稳,区域差异明显,南稳北降”的特点。

 

但是,我要着重说明的是:一、下半年水泥价格整体将呈现稳中向好的趋势,但长三角等区域短期有下行压力。主要是由于市场需求几乎没有增量、且进口水泥(熟料)及东北低价熟料的冲击对市场价格会产生较大影响。二、由于南方水泥市场的集中度较高,虽然部分区域年底前价格可能会有波动,但仍较为乐观,大企业的效益依然会有提升。

 

数字水泥网:您认为水泥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吗?四季度将是个什么样的行情?

 

孔祥忠:我个人认为,水泥价格上涨主要有三方面的因素:一是原燃材料成本,运输成本和环保成本上升推动价格上涨。国家加强矿山治理、煤炭价格高居不下;治理超限使得运输成本大幅增加;环保治理成本上涨等推动水泥成本上升,以海螺水泥为例,其综合成本同比上升约18元/吨,增幅达11%。二是南方部分市场需求持续旺盛,需求拉动价格回升。西南、华南、长三角地区市场需求依旧坚挺;浙江、两广、云贵等地区需求超出企业和市场预期,使得南部市场价格处于较好水平。三是政府环保管控力度不断加大,企业环保成本也在提高。“打赢蓝天保卫战”、“环保限产”使得水泥企业需要不断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和新增财务成本,带来水泥价格上升以消化新增成本。水泥企业环境成本的增加是好事,为碧水蓝天付出必要的财务成本是应该的。多年来,水泥价格体系中,从投资到生产、管理的环境成本过低,这是我国水泥价格与发达国家水泥价格差异的重要内容之一。环境成本的增加还有利于落后产能的淘汰,有利于增强企业的环境意识,有利于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目前的水泥市场价格南北差异呈现鲜明的剪刀差。泛东北和华北地区水泥市场绝大多数企业仍处于亏损或微利状况,大多数企业产能利用率十分低下,盈利困难,不实施去产能,行业整体效益难回升。

 

四季度全国水泥价格总体可能呈现季度性上涨,但涨幅有限。《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重点城市水泥企业采暖季实施全面错峰生产,今年的错峰生产力度会更大,四季度京津冀地区会出现市场供应偏紧的局面,水泥价格有上涨预期。长三角四季度是旺季,价格也有上涨预期,但受进口水泥冲击和需求下行影响,上涨空间有限。珠三角价位在全国处于较高位,没有限产预期,需求稳中有落,预计后期价格保持平稳。

 

因此,水泥价格的整体上涨是客观的、必然的,与发达国家的水泥价格普遍在80~100美金的水平相比还是较低的。由于各省市地区水泥行业运行情况不同,市场供需存在差异,各地价格也明显不同,光靠整体水泥价格上涨数字不能客观反映市场需求差异。追求每个消费大区的水泥价格长期相对稳定是协会的目标,我们既反对低价倾销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也反对市场垄断行为,支持企业兼并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发挥大企业的市场主导作用,对水泥价格的长期稳定至关重要。

 

数字水泥网:今年水泥进口总量出现猛增,这对国内市场的影响有多大? 

 

孔祥忠:2015年我国进口水泥熟料只有5000吨,去年达到87万吨,今年一季度已经猛增到176万吨,预计2018年全年进口规模将达到1000万吨。进口水泥熟料主要来自于越南,其次是泰国和韩国,平均每月有80~100万吨的进口熟料量冲击国内沿海市场。根据中国水泥协会的市场监测,进口水泥、熟料到终端市场价格低于国内价格50~60元人民币/吨,对我国水泥市场已形成较大冲击。

 

进口水泥对国内的主要影响有:1、低价进口水泥冲击沿海水泥价格稳定体系,打击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心。过去水泥行业整体盈利水平不高,近几年,水泥行业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压减新增产能、投资节能减排、错峰生产降本增效、主动压减产能、强化行业自律才赢得目前的行业效益稳步增长的良好局面。一季度,在进口冲击下,华东长三角区域水泥熟料价格被迫大幅度下跌150~170元人民币/吨。四季度水泥市场进入传统旺季,进口水泥低价的冲击影响愈加明显,如无有效手段加以制止,将破坏国内水泥市场供需平衡,进一步制约行业全年效益提升,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心与决心将大打折扣,甚至功亏一篑。2、进口水泥产品质量监管力度不到位,给后续国内建筑质量带来隐患。水泥是是国民经济建设基础材料,我国水泥、熟料的生产实行生产许可证制度,无证产品不得销售使用,水泥、熟料产品质量必须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生产企业应按期与质检机构对比验证,确保产品质量稳定合格。参照其他国家和地区对我国出口熟料和水泥的监管方式,同样,进口熟料和水泥在国内生产、销售也必须接受生产许可证的监管,目前我国对进口熟料和水泥产品的监管力度不够。必须尽快加强我国对进口熟料和水泥的商检(质检)要求,确保使用进口熟料生产的水泥质量。3、二次过驳装船严重污染沿江、沿海生态环境。进口水泥、熟料在港口码头二次过驳装船,由于水泥、熟料特有的粉状、颗粒物产品特性,在卸货过程会产生大量扬尘,且多数船只在夜间隐蔽卸货,躲避环境监管,对途经许多城市环境质量造成较大程度污染,破坏生态环境。

 

数字水泥网:应如何应对进口水泥对我国市场的冲击,中国水泥协会将会采取哪些措施? 

 

孔祥忠:适当的特种水泥进口以补充国内市场的品种短缺是必要的。但一个通用水泥产能严重过剩、年产量占全球50%以上的世界水泥大国,还要靠进口水泥补充市场需求是说不过去的。个别商人利用东南沿海省份今年孰料和水泥价格较高的机会,从周边国家进口熟料或水泥来冲击国内市场的投机行为是不可取的。协会正在与南方大企业协商帮助消化部分北方低价熟料,以缓解北方市场压力,平衡南北市场价差,进口熟料和水泥打破了国内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根据南方大部分水泥企业的诉求,中国水泥协会已向国家商务部致函,建议在环保、质量、入关检验等方面,加强对进口通用水泥和熟料的监管力度。 

 

协会号召东南沿海地区的水泥粉磨站企业主动与当地熟料供应企业做好窑磨对接,以行业利益和国家利用为重。应该明白,使用低价进口熟料,相应水泥价格也会降低,并不一定给企业吨水泥利润带来增加,只会给贸易商带来好处,破坏了现有的熟料和水泥价格体系,损失的是行业的利益。

 

协会也要求沿海省份的水泥协会和大企业领导,要主动积极应对熟料进口现象,同时做好消纳北方部分低价熟料,维护行业整体利益。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