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山西省水泥工业座谈会在广灵召开

更新日期: 2018年11月07日 作者: 梁喜琴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数字水泥网讯,2018年11月6日,为推进山西省水泥行业去产能、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由山西省建材工业协会 主办的“2018年山西省水泥工业座谈会”在山西省大同市广灵县召开,会议由广灵金隅水泥有限公司承办。

 
    数字水泥网讯,2018年11月6日,为推进山西省水泥行业去产能、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由山西省建材工业协会主办的“2018年山西省水泥工业座谈会”在山西省大同市广灵县召开,会议由广灵金隅水泥有限公司承办。山西省建材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高向阳、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齐欣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山西省建材工业协会会长康建红、山东山水集团副总经理、山东省水泥协会副会长冯存伟、河北省建材工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李怀江、金隅冀东水泥营销中心副总经理高贵生、淄博联和水泥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杨汇军、山西省建材工业协会副会长王计寿、金隅冀东水泥大同-广灵区域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马树立、太原、朔州等市经信委领导、重点水泥企业负责人以及中国建材报和数字水泥网等行业媒体代表共计10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山西省建材协会秘书长成耀荣主持。
 
 
山西省建材工业协会会长康建红
 
    会议首先由康建红会长通报2018年山西省建材行业经济运行及发展情况,安排部署行业重点工作。他介绍,2018年前三季度,生产继续保持合理增长,去产能(控产量)成效显著,行业经济效益明显好转。1~9月份,全省实现水泥产量2851万吨,同比增长3.49%;水泥熟料产量224万吨,同比增长6.98%。1~8月份,全省建材行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4.7亿元,同比增长17.3%;实现利税32.9亿元,同比增长128.5%;实现利润总额19.8亿元,同比增长266.7%。他表示,当前行业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产能过剩矛盾没有根本解决,行业运行存在下行风险。如何进一步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推动能耗、排放水平落后的过剩产能加快退出是化解过剩产能的难点。二是水泥需求增长乏力。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基建投资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投资对水泥等大宗建材产品需求拉动减弱。三是生产要素价格上涨,外部约束日益趋紧。2018年煤炭等大宗燃原料价格上涨明显,公路运输治超推高物流成本,环保督查力度加大,建材企业加大节能减排等专项技术改造投入,增大了企业的运营压力。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是:第一、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传统建材产业去产能工作,努力巩固成果,主动适应经济增长投资驱动力减缓的转变;第二、继续在全省水泥工业开展错峰生产;第三、加快推进建材产业存量优化,改善产业结构;第四、努力维护行业平稳运行,促进运行质量持续改善;第五、坚持绿色发展,积极主动提升节能环保水平;第六,努力营造全行业公平的市场环境。
 
山西省建材工业协会副会长王计寿
 
山西省建材工业协会秘书长成耀荣主持会议
 
    山西省建材工业协会副会长王计寿通报了全省水泥行业违法违规专项检查情况和2018年水泥熟料企业夏季错峰生产工作情况。
 
    从2017年11月10日-2018年6月30日,山西省开展了全省水泥行业违法违规专项检查,由省建材行办、省建材协会、各市县经信部门及行业专家组成两个检查组,分赴全省11个市,对74家有窑水泥(熟料)企业和111家水泥粉磨站(含配制厂),按照建设项目核准备案、环境保护、工艺技术、质量管理及有水泥熟料企业配套矿山等重点进行了现场核查检查。检查发现,共有28家企业无水泥生产许可证,其中3家企业为新建项目正在申请生产许可证,其他25家未取得水泥生产许可证(或许可证已过期) 的企业中,有窑水泥企业9家,水泥粉磨站16家。上述25家企业中,有3家有窑水泥企业和7家水泥粉磨站存在无生产许可证生产情况。无证生产,严重扰乱了水泥市场正常竞争秩序,给工程质量带来了安全隐患。依法关停无水泥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依法查处无水泥生产许可证生产、销售水泥产品的违法行为,将成为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重点。
 
    根据山西省经信委、省环保厅《关于2018年水泥熟料企业夏季错峰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山西省建材行办和山西省建材协会制定了《2018年水泥熟料企业夏季错峰生产的实施方案》,并积极组织了夏季错峰生产的实施工作。通过本次错峰生产,全省减少水泥熟料产量390.9万吨,减少燃煤消耗45万吨(折标煤),减少CO2排放338.1万吨,减少S02排放120吨,减少Nox排放4340吨,减少粉尘排放720吨,减少熟料库存约400万吨,减少企业流动资金占用约6亿元。2018年山西省夏季错峰生产首次由山西省经信委、山西省环保厅发文按照《指导意见》实施,从去产能、节能减排、实现市场供需平衡和经济运行质量看,是历年来错峰生产工作落实效果最好的一次,同时在华北地区水泥行业也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既减少燃煤及资源消耗,降低了污染排放总量,又有效地调节了水泥市场供应需求。在增强水泥企业社会责任感,维护行业效益的同时,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水泥产能严重过剩的矛盾,探索了一条水泥生产与环境兼容的发展道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齐欣
 
    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齐欣在讲话中介绍了水泥行业的错峰生产如何从行业自发的行为逐步转变为国家的产业政策,并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过程,以及中国水泥协会提出的有关政策建议。他表示,随着国务院《打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的出台,整个行业全面深化错峰生产工作持续向好发展,北方地区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南方地区也将全面实施错峰生产。关于错峰生产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个别企业不参与错峰、外省市低价倾销、电石渣水泥以及企业以供暖和协同处置名义不参与错峰等问题,中国水泥协会向国家工信部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以维护市场的公平性,并得到了工信部的认可。希望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错峰生产成果,以行业利益为重,根据不同区域特点,共同研究制定自己的错峰生产标准。错峰生产并不是长久之计,错峰生产最大的作用是为行业去产能赢得宝贵的时间,希望企业家把眼光放长远,加大技术创新、节能降耗,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大企业要通过兼并重组把落后产能真正淘汰掉,让企业和行业都成为错峰生产的真正受益者,为行业去产能贡献自己的力量。
 
山西省建材行管办主任高向阳
 
    山西省建材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高向阳讲话中重点强调了两点:第一、错峰生产是政府为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而制定的工业政策,错峰生产是执行和落实政府政策。错峰生产的目的是为了促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了节能降耗,减少污染物排放,履行社会责任。错峰生产既执行落实了政策,也为行业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是目前保证水泥行业发展最有效的政策。第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的三年行动计划是由各地工信厅、环保厅发出,各地都为错峰生产做出了详细的安排,大企业要主动和当地政府进行沟通协调,把错峰生产的时间科学合理地安排好,原则上不能少于应停的天数,杜绝简单化、绝对化。他最后强调,政府、协会和企业要各自发挥作用,还要共振合拍,形成合力,共同努力实现水泥行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目标,每一个企业都应该做出应有的贡献。
 
 
    山水集团副总经理、山东省水泥协会副会长冯存伟、河北省建材工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李怀江分别分享了山东和河北水泥错峰生产和行业自律工作经验;淄博联和水泥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杨汇军介绍了平台公司的建设和运营情况;金隅冀东水泥营销中心副总经理高贵生、金隅冀东水泥大同-广灵区域公司执行董事马树立等企业代表交流发言中纷纷表示,山西省水泥产能严重过剩,错峰生产是目前化解产能过剩最行之有效的唯一办法,是企业自觉自愿的行为,企业将坚决执行政府和协会制定的错峰生产政策,带头贯彻落实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勇于承担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为维护行业利益和企业利益,提升社会整体效益而共同努力。
 
金隅冀东大同-广灵区域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马树立
 
山西省建材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成伟印宣读《企业领导人共同宣言》
 
    最后,与会代表达成共识,一致通过了《企业领导人共同宣言》(讨论稿)。《共同宣言》主要内容:1、支持行业协会引导协调下合理控制水泥熟料产量;2、实行行业自律,全面推进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工作;3、积极推进水泥投资平台的建设;4、加强协会引领下的行业自律,维护市场公平竞争;5、大企业和重点企业勇于承担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
 
 
 
 
 
 
 
 
 
 
参加座谈企业代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