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辽宁水泥企业错峰生产要走向名存实亡?

更新日期: 2018年11月13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东北地区水泥企业在冬季执行错峰生产已有四个年头。过去,无论市场行情好与坏,进入采暖季后,水泥企业大都能够有序进行停产,为北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可是,今年辽宁省水泥企业错峰生产却出现了另一番场景:因部分企业未执行错峰,导致原本停产的企业无奈又恢复生产。

    根据辽宁省工信委和环保厅下发的《2018-2019年采暖期水泥错峰生产》要求,自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省内水泥熟料生产原则上都进行错峰生产,大连地区时间为2018年11月5日至2019年4月5日,对承担居民供暖、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及有毒有害废弃物任务的生产线可以不进行错峰,但要适当降低水泥生产负荷。

    目前,距离错峰生产执行起始日期已过去一至两周,从数字水泥网跟踪情况看,辽宁省仍有13条生产线在正常生产,其中有3-5条是近两日刚刚复产,不排除后期继续有生产线复产的可能。在13条生产线中,仅有一条生产线拥有协同处置许可证,有豁免权,其他均为违规生产。

    今年辽宁省水泥企业错峰生产乱象,可以说是在意料之中的。一是东北水泥市场崩盘后,辽宁水泥价格出现大幅下滑,多数企业各自为政;二是11月中上旬,本地市场并未完全进入淡季,下游需求尚存,而企业库存储备不足;三是自年中以来,辽宁水泥和熟料持续南下,尤其是在四季度南方市场“量价齐高”的诱惑下,可南下的独立企业很难放弃供应。

    此外,在过去几年错峰生产过程中,即便有企业出现过不遵守或违规情况,因政府相关部门缺乏监管和严格的惩罚措施,基本上是不了了之。所以,在利益驱使下,少数企业才会视政府错峰生产文件于不顾,挑战政策的权威性。

    据了解,辽宁省经信委于近日将约谈水泥企业研讨应对措施,若能对违规企业进行制止,后期辽宁水泥市场自然会归于平常。反之,若少数企业依旧照常生产,那么其他原本停产企业的生产线或将全部复产,届时,辽宁省两部委下发的《2018-2019年采暖期水泥错峰生产》文件将真正的名存实亡。

    可以想象,倘若辽宁省错峰生产政策“形同虚设”,对于吉林、黑龙江、内蒙以及河北等周边地区企业错峰生产执行都有可能产生负面影响,甚至会进一步影响到国家对北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推进。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