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明确站位找准定位 扭住主要矛盾和瓶颈 创新思维拓展功能 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在中国建材联合会系统2019年工作目标发布会动员会上的讲话

更新日期: 2019年03月08日 来源: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字体:
摘要:作为肩负引领行业实现超越引领世界建材工业历史责任的中国建材联合会系统,作为每个履行引领协调服务行业发展的各个专业协会,作为为行业服务在某一个方面或若干方面冠以中国字头的各个服务行业发展的专业服务机构,其站位和定位不能只是以自我的目标为目标,以自我的能力为能力,而必须站在行业战略的定位上重新找准定位,站在行业发展和新需求的定位上提升各自的站位;必须将自己打造成在行业中有影响力,在同行业中有竞争力,在为行业服务中有自己的独特功能和较强的经济实力。
 
一、必须明确进入新时代的站位与定位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经过长期的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个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在这里总书记对新时代的特征、任务、目标和我国经济社会进步的进程都做了全面阐述。在新时代这个大的背景下,中国的建材行业,中国建材联合会系统,中国字头的各个协会组织,无论是政治站位,思想定位,目标定位,都必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的目标为目标,自觉从思想上、行动上全面走进新时代。我们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头脑,以新时代的理论为指导,以新时代的发展理念为理念,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鞭策,把自己的站位站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立场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现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伟大征程中做出中国建材行业应有的历史贡献。
 
    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个行业都有一批尖端、高端的技术、产品、装备已经进入世界领跑的阵营,达到世界领先的水平。我国的建材工业随着一批新技术、新装备和新产品的问世与不断提升,随着中国制造在建材行业的不断升级,使一直以跟随、追赶为目标的建材工业进入到了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并举的新纪元。加之中国建材工程建设在世界主要建材产业中占据主导和主体地位,中国建材工业进出口贸易额达510亿美元,在世界建材贸易中占比不断提高,达到10%以上。中国的水泥、平板玻璃、玻纤包括砖瓦在内,一批产业走出国门投资实体,使中国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正在日益提高。建材工业“创新提升超越引领”战略有计划地通过编制规划明确阶段目标,始终如一地把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作为发展进步的主要目标,即用科技创新解决发展的瓶颈和补短板,用标准创新提升产业向高质量发展,用政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整体优化结构,以“战略”为指导步步推进。六年多来的实践证明,无论是“战略”推进的进展、效果都与“战略”总体要求十分吻合。由此可以断定,在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战略目标中,建材工业也一定能够走近世界建材舞台的中央!
 
    我们正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欣欣向荣的时代,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兴旺时代,这个伟大时代的特征集中起来可归纳为两句话:全国人民充满自豪与光荣,但又感到肩负的民族责任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责任重大;伟大的目标需要伟大的气魄和伟大的担当。
 
    作为肩负引领行业实现超越引领世界建材工业历史责任的中国建材联合会系统,作为每个履行引领协调服务行业发展的各个专业协会,作为为行业服务在某一个方面或若干方面冠以中国字头的各个服务行业发展的专业服务机构,其站位和定位不能只是以自我的目标为目标,以自我的能力为能力,而必须站在行业战略的定位上重新找准定位,站在行业发展和新需求的定位上提升各自的站位;必须将自己打造成在行业中有影响力,在同行业中有竞争力,在为行业服务中有自己的独特功能和较强的经济实力。
 
二、扭住主要矛盾和瓶颈确立2019年的十二项重点工作
 
    确立联合会系统2019年重点工作原则有三条,一是近几年已经开始做,但还没有突破的瓶颈与短板要列进2019年的重点工作;二是以现存主要问题为导向,不回避矛盾,要针锋相对的列为当年工作的重点进行攻坚与突破;三是联合会系统的短板和巡视、审计点出的相关问题要列为工作的重点。由此2019年确定建材行业六项重点工作和联合会系统六项重点工作。
 
    1.以解决各产业产能严重过剩,淘汰落后产能的突破和推进为主攻目标,将转型升级推向实质性地转折。重点要主动研究制定政策,全面制定各产业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已经出台的水泥、平板玻璃淘汰落后政策要进一步细化,在得到政府部门出台政策并明确淘汰落后产能责任的前提下全产业用力推之。要求所有产业都必须有淘汰落后的标准,具体出淘汰落后的目标、对象、方法。可以运用政策规定淘汰,兼并重组,设立区域公司,以大企业为主筹集补贴资金等多管齐下。各协会会领导、各部门、各专业协会都必须手中有淘汰落后产能的典型工作,每个协会不少于2~3个典型,联合会领导每人不少于2个典型。
 
    2.全面推进建材服务业、新兴建材产业、“走出去”发展,同时推进三个“三个一批”的实际落地,并且分别有量化的增长比例。2018年召开的发展建材服务业大会、发展建材新兴产业大会、建材“走出去”发展大会三个大会是进入新时代建材行业新勾划的发展目标,意在推进行业结构调整,为此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三个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必须在发展建材服务产业、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和建材产业“走出去”方面做出全面的部署,全方位地推进。其中三个“三个一批”是近两年必须实现与落地的任务。对必须落地的任务2019年要落实到具体企业、具体项目并具体出年度的成功率指标。
 
    3.总结水泥、平板玻璃“两个二代”技术装备研发的成功经验,在进一步择优组合示范线全套技术的基础上,一方面认真抓好示范线项目的开工,水泥、平板玻璃2019年开工的示范线各不少于一个,储备的梯队项目各不少于四个。同时以“两个二代”的版本为牵引,所有产业在今年三季度之前拿出本产业技术装备创新提升的攻关方案,方案必须有三个基本内容,一是设定的目标必须是完成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二是研发的技术装备必须系统配套,包括辅机、辅助材料在内;三是将绿色、环保、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确立为创新提升攻关方案的主要目标。
 
    4.继续推进并在所有的建材行业中组织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建材各主要产业进一步提升能耗和排放标准的前提下,主要产业、主要生产线排放全部达标。要全面部署并具体出加快产品调整、已有生产线达标、综合治理分别实现的目标,并将目标分解到各产业协会,形成各级协会组织和所在大企业齐抓共管的推进格局,2019年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三大产业的生产线节能减排全部达标,其他产业节能减排达标率不低于80%。
 
    5.科技创新驱动推进产业技术全面提升,标准创新推进行业结构优化升级。2019年由联合会组织科教委、大企业共同制定出三年科技创新的目标和开拓的领域,做出行业科技创新的目标、目录、导向,具体出一批高端技术、高端领域、新兴产业领域,直至跨界发展领域的顶尖技术和高端产品,并对应到相应的企业,组织科研院所和有关专家进行研发攻关;由联合会结构调整与发展部牵头择优遴选出一批近几年开发的、有市场的新产品与新的产业园区或相关企业组织对接,推进产业化。各个专业协会2019年都要组织行业内的力量,对本产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组织不少于2个项目攻关,在整个建材行业形成研发一批、产业化一批、瓶颈攻关一批,使科技推动产业升级有具体目标和具体对象。在创新标准工作中,凡是新制订的标准必须坚持两条原则,第一,标准的水平必须是先进的,以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为制定标准的前提;第二,重点必须突出,有80%以上的新标准必须用于去产能、淘汰落后、补短板,围绕行业结构调整开展标准的制订与实施,2019年可用于结构调整的标准不少于80项。
 
    6.确保行业经济稳定增长,行业的总体经济发展要实现三个目标,一是坚决遏制过剩产业新增产能,在推进淘汰落后产能的前提下产能利用率最低不能在70%以下;二是发展增长是在结构调整中增加新需求的产品,重点是补短板的产品,增长要在优化结构与有利于结构调整中实现;三是经济效益实现稳增长,随着高质量发展的到来,销售收入增长比例和利润增长比例可以改变利润低于收入增长比例的惯例,做到同步增长,2019年要在2018年实际增长的基础上销售收入和利润都稳定在8%以上。
 
    在经济稳增长方面还必须抓好三件事,一是行业自律必须全面推进,扩展提升自律的内容和领域,向形成行业规则迈进,错峰、限产、对标、稳价格是自律的基本内容必须进一步抓实;二是既要引导水泥和一些近年产品价格上升快的产品以稳定价格为主,又要引导其他仍处于低迷的产业解决价值与价格长期脱节的问题;三是引导企业生产组织方式和资源组合方式的创新,降低采购成本,运行成本,以抵挡外部生产资料涨价,保证成本控制。
 
    7.全面提升扩展联合会系统服务功能,扩展延伸主营业务,增强影响力、竞争力与自身的经济实力。联合会系统各单位的业务可以专一,但功能不能单一,围绕已有的经营业务,提升与扩展功能是扩展业务的基本路径,功能单一既有人才结构问题,更有领导人思维单调的原因,无论是社会进步还是社会资源组合方式,资源集成方式,服务方式,其趋向都在改变单一,走向集成与组合。利用已有功能扩展提升服务功能的复合型、服务的链条型、服务的多功能型是每个服务领域面临的挑战。计划经济时代的特征是分工过细,形成单一功能,单方面的专项服务,而现在的社会发展进步趋势是联手与延伸,否则主观想越做越大,事实上会越做路越窄。如像一个裁缝,只会做牛仔裤,那肯定市场有限,什么衣服都能做,市场就宽阔了。只有扩展功能,主营业务才有做大做强的可能,同样主营业务不断延伸形成产业链是做大规模的重要途径。
 
    从联合会系统的直属单位来看,去年一年的不停顿讨论与诊断扩大主营业务问题,若只立足现有业务上讨论增长,有大的增幅相对就比较难了,所以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有两个前提。第一提升扩展功能在定位上突破,第二不能只凭自己的力量和已有的条件单独干,必须与相关企业和用户联手联姻,才能突破发展之路。对于专业协会和联合会本部来说增强服务功能是第一要务,没有功能不可能服务,必须用与他人合作的、借力的、联手的方式,形成若干个服务平台或产业链。2019年所有产业发展建材服务业要形成正式方案,每家专业协会设立具有服务功能的平台不少于2个。
 
    8.把加强党的领导,党管一切落到每个党组织的职责和制度中。将党的领导嵌入到协会章程、制度、决策之中,在党的领导进入治理体系之后将所有的文本要求具体落实与支撑在实际工作中,使形式与内容完全相一致。把党领导一切主要体现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方面。要牢牢地将党的领导对应在各级党组织把方向的政治任务中,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必须做到“两个维护”,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管大局的根本任务对应在各级党组织贯彻党中央新的发展理念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事关发展大局的全局性的工作部署中不走样,不动摇;要把保落实的基本任务对应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各单位的一切改革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保证党的各项事业在本单位全面落实。今年要根据中央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将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
 
    在做出各项对接的基础上,联合会党组织系统还要结合实际探讨解决党的工作职责形式与内容的统一,例如重大事项必须经党组织讨论与决定的问题,其中不仅要明确哪些是重大事项,而且还要明确这些重大事项中哪些是党组织决定的,哪些是原则同意由行政或经营机构去做决定实施的,哪些是要检查督办的。再例如要明确发挥核心领导作用、政治核心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应的范围和内容,对应到党组织领导推进本单位的改革发展、队伍建设和一切重要工作中,使党领导一切既在一个单位的发展方向和重大工作部署中充分体现,又能明确党管一切是管一切重要工作的方向,管一切重点工作的原则和政策,而不是去代替一切行政工作和经营工作。同时还要探讨具有独立法人的党的组织和不具独立法人的党组织在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之间的不同点,以不同的职责明确目标责任书的考核内容。
 
    在党的领导嵌入到社团组织一切治理之中后,还要探讨发挥党的领导作用的同时,与协会理事会闭会期间的会长负责制的协会体制之间的关系,既要达到加强党的领导,又要发挥以会员组成的社团组织独有的法人治理体制的作用。
 
    在加强党的建设中,加强廉政建设是一个重要的支撑载体,在廉政目标责任书中要增加坚持不间断的警示教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与有关制度必须全面覆盖的内容,思想作风建设与严肃党的纪律的内容、一岗双责的内容。
 
    9.创新发展方式,拓展发展模式,在资源组合的结合点上,在业务拓展的连接点上,在经济体制的改革点上都要有新的突破,就联合会系统来说其功能定位都是服务业,服务业区别于制造业的最大特征是没有实物产品而是靠功能与服务,而功能和效用是要通过服务的载体即服务的用户来体现的。我们存在的不足是缺乏与用户的联手和彼此借力,往往仅靠自己仅有的本事、凭自己仅有的人力财力在打拼,在资源结合方式上独立性过多,联手的太少,在业务连接上独立完成的过多,借力和依靠连接点或链条环节发挥的作用太少,在体制上守住事业体制不敢突破半步,股份制太少,混合经济也几乎没有,职工骨干持股很少,即使有机制也太陈旧。由此生产力发展受到极大限制,在生产力关系的改革上滞后。可能有的同志会说这个不允许那个不允许,但事实上整个社会都在变革,我们只守住原有事业体制,思想不突破,框架不突破,体制、机制不突破的发展难以为继。要敢于试,本级受限可延伸到下级,发展模式不应锁定在几十年前老一代在计划经济时代定的框架中,本部做不大也可以发展分支机构,要敢于尝试。
 
    10.把市场化经营、企业化管理全面推上轨道。首先明确脱钩改革最基本的一条是要与政府脱离直接的组织关系与管理,彻底停止政府资金方面的支持,让社团和事业单位性质的组织独立于市场,脱钩归属可以有很多种,但独立市场是共性的。由此,如果市场化经营、企业化管理只是喊却不到位,社会是市场化了,而自己的体制、机制仍然三不像,是很难面对市场化环境变化的,事业体制在市场上已经不能发力,而市场的体制又没有健全发不出力,两头无力就会困难重重。为此2019年在企业化运营方面,一是管理制度全到位,运行管理方式全到位,竞争、分配、核算、考核每个环节全到位,形成各自的市场化经营、企业化管理的体系,以增加动力、活力为目的。从联合会本部在推行企业化运行方面的实际看,光有认识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企业化经营与管理都不能上轨道,为此联合会系统要组织群众性的企业化知识的学习、智力竞赛、开设培训班,把认识、知识、制度管理方式全方位地扭转到企业化管理的轨道上来。
 
    11.扭住人才结构不合理和有用人才短缺的主要矛盾,把人才攻坚战由书面落到实地。这个问题如果只完全靠自觉解决,凭一般的喊喊,再过三年五年也解决不了,而要用改革的方法去解决。要拓展功能,要组合社会资源,要独立经营开拓市场,不是光有态度就可以解决的,必须要有一批独当一面、独立开创市场的人。每个部门、每个独立核算的团队至少有一个带头上,按照这个要求首先要明确出本单位缺多少人,缺什么样的人,把家底说清楚。2019年开始突破,按三年时间解决全部短缺,今年完成不少于三分之一,各单位要明确不同人才的不同来源与办法。为了加强对这项工作的推进力度,2019年在目标责任书中加进这一内容作为考核党政主要领导的任务。
 
    12.全面推进行业、联合会系统的文化建设,将文化建设和联合会本部筑根铸魂的活动推向整个联合会系统,有目标、有计划地展开。行业50字文化不仅要在全行业每个产业中宣传、张贴,而且每个行业协会都要抓1~2个典型企业;联合会系统在贯彻50字方针的同时,24字文化建设的实施细则都要具体对应到各单位的职工队伍建设的内容之中,以理想、信仰、价值观为核心进入队伍思想建设的工作内容,以纪律、行为准则、环境建设为核心内容进入各单位管理制度,以智力竞赛、文体活动、文艺活动为载体进入到各单位工会工作计划,以传统教育、业务知识竞赛、喜闻乐见的富有青年人特点的活动计划进入共青团工作计划。不管是进入哪个计划,作为党委、党支部要统筹并分别落实到各有支撑的实施计划中,由联合会党办负责在5月份组织各单位党委的同志相互开展一次全面的检查。
 
三、2019年各单位的经营指标
 
    2018年直属单位无论是经营收入指标还是利润指标都是满堂红,其中利润超过指标13.23%,完成指标超过20%的有规划院/信息中心、认证中心、展贸中心、国建易创投资公司;营业收入超过指标32.21%,其中增长超年初计划20%以上的有硅酸盐学会和展贸中心;净资产增长6.39%,比计划6%增长0.39%,其中增长最高的规划院/信息中心增长19%,可谓说满堂红,三项指标累计全超额,每个单位三项指标全面超额完成。
 
    2018年专业协会累计利润完成超过指标6.73%,22家专业协会、学会,除玻纤/复合材料协会、数量经济学会、企业管理协会、砌块协会四家没有完成指标外,其他18家都超额完成利润,其中稳定增长率比较高的有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利润完成358万元,比预算指标增长31.24%,绝热节能协会利润完成88万元,比预算指标增长79%,机械工业协会利润完成115万元,比预算指标增长31.62%,这三家既实现稳增长又超过上年实际利润总额。
 
    其中利润总额超过200万元以上的包括,防水协会494万元,建筑卫生陶瓷协会358万元,水泥协会321万元,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245万元,石材协会234万元,共有5家协会。
 
    专业协会营业收入总的完成计划的100.96%,也就是刚刚完成,完成率超额比较多而且超过去年实际的有4家,其中绝热节能协会超计划66%,砂石协会超计划84%,市场协会超计划41%,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超计划19%。净资产增长率累计增长13.1%,除玻纤/复合材料协会、数量经济学会、企管协会、砌块协会四家没有完成增长6%的指标外,其他都完成,其中超过增长15%以上的并稳增长(指既完成当年指标又超过上年实际完成)的有非矿协会、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加气混凝土协会、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绝热节能协会、石灰协会、机械协会、防水协会、装饰装修协会共9家超过了平均数。
 
    2019年的经济指标鉴于直属单位很多实际指标完成额远超过计划指标,因此直属单位的经营收入、利润指标、净资产增加率分别由2018年比上年指标增长10%、10%、6%,调整为以2018年实际完成数为基数,营业收入增长8%,利润总额增7%,净资产增长6%,在收入、利润方面分别降低了2%和3%,这样安排是因为一是增长基数大了,二是把余地留给各单位。
 
    各专业协会的指标,鉴于基数大小相差比较多,仍采取有所区别的办法,同样以2018年实际完成数为基数,即经营收入1000万元以上者增长9%,500万元以上不足1000万元者增长11%,500万元以下者增长13%;利润总额200万元以上者增长8%,100万元以上不足200万元者增长9%,100万元以下者增长10%;净资产增长6%。增长比例以2018年实际完成数为基数,增的比例略有降低的原则。
 
    联合会本部按可比口径收入增长9%,利润增长8%,净资产增长10%。
 
四、为了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创新
 
    1.解放思想,破除各级领导干部固有的思维方式,改变习惯的所谓经验主义在原框里做发展目标,在现有的基础上原地打圈圈的思维方式,解放思想是能否设计好并落实好改革的前提。要把自己定位在国家开始强盛的背景下,行业开始超越引领的背景下,把自己的资源放在市场和行业需求中去定位,跳出小圈子,真正进入市场去思考改革与发展这是各级领导第一位的创新任务。
 
    2.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必须创新。不能以自身的力量定位,要通过市场的力量定位,改变只凭自己力量,只就事论事抓工作的方法,学会依靠政府的力量,调动政府的支持,在研究政策上多出主意,在推动政府出台政策上下功夫,尤其围绕行业产能过剩和补短板不力,要展开一系列的政策研究与推动,联合会本部每个部门都必须有政策研究的课题,每个专业协会都必须提出1~2条有用的政策,在组织推进与实施各项工作中首先设定出政策目标和工作目标,然后通过抓典型、树样板,借行业力量,组织行业力量,解决行业的突出矛盾。
 
    3.发展方式要创新,体制机制要创新。在利用行业有利背景的潜力方面要组织挖掘,在组合资源的思路上要拓展,把眼光盯在企业,把结合点定在市场,打破关门主义,自己发展自己的局限性,借行业的政策求发展,借企业的需求加快发展,通过与企业联手得到发展,尤其要紧紧抓住智能化、节能减排、信息化、标准制订等行业发展的主旋律和紧跟新的业态求发展,在推进建材服务业发展中通过牵头组合与企业共进中实现发展。
 
    4.行业协会之间的联手要创新。目前面临脱钩的核心内容是解决领导体制和管理体制问题,联合会系统的协会从管理体制上已经明确要改变代管体制,每家要独立,但独立指的是体制而不是业务独立。从现实的情况看这两年联合会对专业协会的管理没有放松,明明要脱钩的为何还要承担责任呢?因为这几年所谓的管也是促进专业协会工作上台阶的管,为了行业的共同发展,而从专业协会的用人独立、分配独立、对外联系与行使法人权力独立,再到专业协会工作体制、工作体系、工作权限,联合会根本就没管过,没有侵犯过其自主权。现实地说不管脱钩不脱钩,有两个方面相互之间是分不开的,一是党的领导要管一切,自然从党组织覆盖、党组织履职的任务是一体的;二是从业务方面即使分成被一百个单位去管,但都是建材行业背景,发展建材是分不开的,即使联合起来的力量也很薄弱,所以建材一家人的行业属性的本质格局是不会变的。所以我们要用创新的办法构建脱钩独立之后的相互联手合作,使之前已有的合作基础继续有创新性的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