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2019年上海C12+3峰会共识意见书

更新日期: 2019年04月19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本届C12+3峰会达成共识意见如下:一、对行业形势的分析与判断;二、坚决推进去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三、推广“二代水泥”研发成果,全面提升水泥行业技术和装备水平;四、强化行业自律,推行错峰生产,供需动态平衡,稳定经济效益;五、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提升行业良好社会公众形象
 
    2019年4月9日,由中国水泥协会主办、中国建材南方水泥承办的“2019年中国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C12+3峰会)”在上海召开,峰会主题:“去产能淘汰落后、促创新优化结构、稳增长供需平衡”。乔龙德会长担任峰会主席,受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委托,总经理曹江林代表中国建材集团,与海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登榜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峰会由常务副会长孔祥忠和副会长、秘书长崔星太联合主持。
 
    乔龙德会长在峰会开场发表重要讲话,并为本次峰会定调。特邀嘉宾高登榜书记提出,在中国水泥协会的指导带领下,在政府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水泥企业以“改革再出发”的精神和勇气,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凝聚共识,合作自律,一定能够稳步推进和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特邀代表曹江林总经理表示,中国建材集团一定围绕本次会议提出的三项任务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排头兵,在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中践行大企业的责任,与其他各大企业“共商、共进、共享”,推进行业健康发展。
 
    南方水泥总裁肖家祥做了《继续发挥大企业引领作用,坚定推动供给侧改革努力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典型发言。围绕峰会主题,参会企业领导人展开充分讨论,乔龙德会长作了会议总结。
 
    本届C12+3峰会达成共识意见如下:
 
    一、对行业形势的分析与判断
 
    中国水泥行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总体正处在不断提升与优化的进程中。当前行业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产能严重过剩。产能置换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致使实际产能的增长;一些落后产能随着水泥产品价格的恢复与上涨,加大了淘汰落后产能的难度。
 
    为了完成党中央提出的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任务,水泥行业要在节能减排、污染治理和绿色发展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要以创新为动力,运用大数据、互联网和智能化技术,提升与推动中国水泥行业向高质量发展。现阶段要推广成熟的“二代水泥”研发成果,整体提升水泥行业技术和装备水平。
 
    近年来,水泥行业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推行错峰生产,强化行业自律、降库存保供给,使得行业经济效益明显增长。但地区之间、企业之间发展不平衡,泛东北地区还亏损严重,整个行业稳增长还存在不平衡和种种挑战。
 
    水泥行业的创新提升,事关行业自身的进步发展,事关社会生态文明进程,事关中国制造业的提升,也事关原材料工业自身的稳增长和在世界水泥行业的站位和竞争力,行业协会和大企业有责任共同推进中国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这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也是提升水泥行业在国家和社会就要良好形象的举措。
 
    二、坚决推进去产能,淘汰落后产能
 
    与会领导人认为:水泥行业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开展结构调整创新试点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从根本上遏制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和地区市场不平衡方面的治本工作相对滞后,推进不力。如果在治本上不解决问题,其治标的效果也是难以持久的。为此,在全行业必须形成共识,坚定不移地推进去产能工作。
 
    协会与大企业要联手共同推进,争取政府主管部门出台淘汰落后产能和引导落后产能退出市场的具体政策。特别要加快完善产能置换政策的实施细则,加大减量置换比例,同时加强对企业的能耗、环保、质量、安全标准的执法监督力度,同时用政策引导和法治化手段,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企业带头主动淘汰自身的过剩产能和落后产能,进而整合重组区域内的相关产能。要积极推动组建更多的区域性水泥结构调整创新试点平台,积极探索设立退出产能专项基金,加快过剩产能退出,提高行业集中度,促进区域市场整合和企业效益提升。
 
    三、推广“二代水泥”研发成果,全面提升水泥行业技术和装备水平
 
    与会领导人共识:中国水泥工业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以领先世界水泥为目标,将一个水泥年产量占全球三分之二以上的生产大国,变成水泥强国,这是全体水泥行业同仁新时代的共同使命。经过7年的全行业专家们的共同努力,已经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泥二代”科技成果,为行业整体技术和装备的提升和实现世界领先提供了技术支撑。
 
    根据新时代水泥工业绿色、低碳、无污染、智能化的高质量发展理念,以改造建设“二代水泥”技术应用示范线为样板,分批实施改造提高,从而从整体上实现行业创新能力的提升。
 
    会议认为,现有生产线的改造提升要以日产4000吨熟料生产线为主体,这样经济和社会效益更高。必须明确,不能借创新提升改造之名,行扩大产能之实。企业集团和行业协会要针对改造提升项目建立有组织、有目标、有监督、有检查的组织系统,真正推进水泥行业的转型升级。
 
    四、强化行业自律,推行错峰生产,供需动态平衡,稳定经济效益
 
    与会领导人强调:自律是规范行业行为,协调同行利益关系,维护行业间的公平竞争和正当利益,促进行业发展的有效手段。我们要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业自律内容基础上,将行业自律行为扩展到遏制产能新增,自愿退出落后产能,为改善市场供需状况,稳定行业效益创造条件。
 
    在产能严重过剩情况下坚持推行错峰生产,根据季节和市场需求主动调整企业库存量,保障市场供给,努力实现供需动态平衡,全年行业经济效益在去年的基础上保持稳定。
 
    要重点关注和支持北方地区,尤其是泛东北地区水泥企业的效益提升,要鼓励和发挥北方地区大企业在市场上的主导作用,让更多的企业扭亏为盈。要继续强化资源组合和强化经营管理、降本增效,把经济的稳定建立在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基础上,把行业经济效益的稳定建立在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的基础上。通过各方努力,使水泥行业真正成为有社会责任、有良好信誉、产品品质优,经济效益好的产业。
 
    五、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提升行业良好社会公众形象
 
    与会领导人指出:近年来,水泥行业的社会公众形象有了很大地改善,尤其是大中型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绿色工厂、科技创新、资源利用、一带一路、公益捐助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由此在产能严重过剩情况下行业效益有了稳增长,也使得社会对传统产业的改革产生信心。但水泥行业的社会公众形象与水泥行业对经济和社会所作出的贡献明显不相称,行业内部的感知与社会舆论不相称。我们需要加强行业内部的沟通和交流,50强企业要主动编制、发布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增进社会各界的理解和认同,共同努力改善水泥行业的社会公众形象;要加大宣传先进的行业文化理念,靠文化把全行业凝聚起来,为水泥行业带来更加好的社会环境。
 
    要充分发挥地方协会和区域协调组织的作用,形成中国水泥协会与区域组织、省级协会联动合作协调机制,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构建水泥行业健康发展良好秩序。
 
    充分发挥行业传统主流媒体的舆论引领能力,加快构建行业舆论引领的新格局。要抵制少数不良媒体的恶意炒作和欺诈行为。要围绕行业中心工作,全面准确地做好宣传报道,为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