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建材领域垄断告诫会后采访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

更新日期: 2019年04月24日 作者: 孔祥忠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19年4月24日上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杭州召开了“建材领域垄断行为告诫会”,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代表协会,同时受乔龙德会长委托代表中国建材联合会参会。就反垄断告诫会的意义、背景和对行业的影响问题,数字水泥网独家采访了协会领导孔祥忠。
 
 
    2019年4月24日上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杭州召开了“建材领域垄断行为告诫会”,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代表协会,同时受乔龙德会长委托代表中国建材联合会参会。会议由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反垄断局杨万山副局长主持,反垄断局垄断协议调查处赵春雷处长、调研员张春雨出席会议。杨万山副局长介绍到,2019年涉及民生的行业是反垄断的工作重点,建材行业是涉及民生工程中基础工业,也是容易出现垄断行为的高危行业,去年以来涉嫌垄断行为的举报案例甚多。赵春雷处长在告诫会上就市场垄断行为作了法律条款的解释,并点评了个别行业和企业的垄断行为和表现形式。张春雨调研员对即将进行行政处罚的两例混凝土垄断案,一例砖瓦垄断案进行了通报。杨万山副局长对建材领域下一步开展反垄断工作做出了部署。中国水泥协会市场信息部陈柏林副主任也一同参加会议。
 
    就反垄断告诫会的意义、背景和对行业的影响问题,数字水泥网独家采访了协会领导孔祥忠。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
 
    数字水泥网:您是怎么看待这次告诫会的?
 
    孔祥忠:这次告诫会引起行业内外的高度关注,甚至与今年的行业效益稳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以及行业结构调整联系起来。很明显,大家对水泥行业近两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珍惜行业发展的大好形势,害怕一个告诫会导致今年行业效益下降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停滞。我在会前、会后都主动与杨万山副局长进行了沟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建材领域整体价格上升期召开的告诫会,这是一次很好的普法宣传,是政府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的一次公开行动,是告诫建材领域企业和行业协会,在涉及产品价格以及市场经营行为时,必须牢固树立遵守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法规的意识,对正在违规的行为进行告诫,对已认定的违规行为进行处罚,这对建材领域的市场竞争提供了法律保障。因此,任何人、任何媒体对这次告诫会的过度解读或负面猜测都是没有必要的。
 
    数字水泥网:作为中国水泥协会的领导,能否谈一下在规范市场公平竞争方面应如何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
 
    孔祥忠:追求行业效益稳增长是2019年水泥行业发展的三大任务之一,水泥价格的大起大落是企业和市场都不愿意看到的现象。没有行业效益稳增长,行业的去产能、淘汰落后、兼并重组、绿色发展就失去了动力;不体现企业利润的稳增长,任何产业政策执行和科技创新驱动也是不成功的。行业协会将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领导的要求和部署,近期做好业内的自查自纠活动,在行业内开展一次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把行业自律诚信、错峰生产停窑、淘汰落后产能、行业集中度提升、结构调整转型与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的遵规守法联系起来,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做好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市场经济结构中,每一个行业的发展都要兼顾到上下游行业的利益协调,行业之间的发展平衡和稳定,这是政府和社会所追求的目标。各地水泥协会和与下游行业协会组织开展市场信息交流,协调利益关系。大企业集团要加大市场整合力度,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延伸生产链,从水泥生产销售,向商品混凝土、结构预制件、装配式建筑发展。水泥行业的结构调整,不仅有内部的提高产业集中度、区域市场优化、功能性拓展内容,也有新旧动能转换的水泥基材料加工服务的延伸。解决上下游行业之间利益的根本,还是要彼此加大结构调整。任何一个行业的结构调整不到位,也会影响或制约其上下游行业的结构调整进程。
 
    数字水泥网:我们行业媒体机构如何做好反垄断法规的宣传工作?在行业健康发展中能发挥哪些作用。
 
    孔祥忠:希望我们行业媒体把行业的改革成绩多宣传,对企业的创新成果多报道,从正面去解读政府的这次告诫会。想成为行业媒体,维护行业利益是责任,你不能端着行业的碗,吃着企业的饭,砸着市场的锅。要把政府告诫会是加强法治社会、维护市场竞争秩序的举措,不能把因供求关系变化带来的水泥涨跌看成就是垄断,就是不正当竞争。
水泥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异常艰难,没有政府部门对钢铁、煤炭行业改革那样的支持力度,主要靠市场化,靠大企业,靠行业自律。当初行业争取政府支持推行错峰生产,有媒体就说三道四,水泥调价就把企业给用户的调价通知在网上公布,目的何在?那些行业结构调整的创新内容不关注,大企业领导在市场中的责任担当不宣传,连续几年亏损的水泥企业不去曝光,这样的媒体企业欢迎吗?行业媒体应与行业同呼吸共命运。
 
    数字水泥网:这次告诫会对水泥行业有什么样的启示?
 
    孔祥忠:杭州的告诫会给我们大企业一个警示,也给整个行业一个提醒:
 
    一是要维护行业效益的稳增长,还要解决好南北水泥市场发展不平衡、行业结构不平衡的问题。南方地区水泥价格的稳定对北方地区价格的提升是利好,关心和支持北方地区水泥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帮助北方地区企业亏损面减少,是行业共同利益的所在。
 
    二是各省市自治区水泥(建材)协会,要对已经开展的行业自律活动主动进行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的法律评估,有错必究,合法合规,维护水泥行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三是要尊重市场规律,要把行业利益和企业效益关系摆正。要根据季节和市场需求调整库存和相应的价位,尤其要反对个别企业不执行错峰生产政策,低价倾销扰乱市场稳定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参会的各有关建材企业和协会要按照反垄断局提出的自查要求,按时向相关政府反垄断部门上报自查报告。我们要借这次告诫会的机会,在行业内开展反垄断普法宣传,主动自查各种市场经营行为的合法合规性,把反垄断作为去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强化行业自律,稳效益增长,推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法律保障。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