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听说,重庆有个小南海水泥

更新日期: 2019年08月26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自上世纪70年代初建厂以来,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小南海已经历了两代管理者的传承,不仅见证了重庆水泥业的快速发展,更淬炼出一套独特、稳定的企业发展模式,硬是在竞争激烈的重庆水泥业中,牢牢占据了一席不败之地。
 
    远处,被水汽包围的群山上覆盖着浓密的植被;近处, 各类水泥生产设备掩映在绿树环绕的半山腰中,这就是重庆小南海水泥厂带给数字水泥网调研团队的第一印象。
 
数字水泥网调研组走进小南海
 
    当然,作为一家有近50年水泥生产经验的重庆老牌企业,小南海的独特优势远不止这一点。自上世纪70年代初建厂以来,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小南海已经历了两代管理者的传承,不仅见证了重庆水泥业的快速发展,更淬炼出一套独特、稳定的企业发展模式,硬是在竞争激烈的重庆水泥业中,牢牢占据了一席不败之地。
 
    “社会主义”小南海
 
    在业内,这家水泥厂还有个“社会主义”小南海的美誉。这都要归功于小南海优越的员工福利和良好的社会责任感。
 
    已逝的小南海水泥厂第一任厂长邱沛阳,具有老一辈水泥人独有的艰苦朴素、热心公益等优良品质。再加上邱厂长年轻时曾在小南海所在的周边村庄下过乡,对这里淳朴的民风、优美的自然环境很有感情。因此,自己创立了小南海水泥厂、并且小有成就之后,便极其注重提升员工福利,不仅为员工提供包括住房、职工幼儿园、对口小学、中学等在内的刚需福利,还有三大食堂供应三餐,另有南海温泉、休闲山庄等地供员工举办各类休闲活动。
 
    不仅如此,小南海还承担了诸多社会责任。从1995年起就先后无偿投资1200多万元,新建和改建硬化了三条连通乡镇村的公路累计18.6公里,还承担了近10公里的乡村公路维护保养;在每年的新春时节,小南海人还会到周边村落看望老人,向他们发放补助资金。
 
    而随后接力管理的新一任厂长邱尼丁更传承下了小南海宝贵的企业精神,将小南海水泥的高品质定位大力加强,带领企业创造更大利润的同时,继续福利员工、服务客户、回报社会。
 
    比如在水泥产品的质量上,小南海便是一如既往的稳定,客户服务也是一如既往的高效。特别是对一些长期客户而言,如量保供、优质服务,一直都是小南海所践行的理念。正因为如此,小南海得到了很多大客户如重庆建工、中冶建工的认可。
 
    这其中,小南海拥有大小500多辆货运车的水泥运输队伍尤显重要。自1993年开始,为了更好地为用户服务,小南海运输处应运而生,不仅配备各种性能优良的货物运输车辆,更有专门的司机和搬运工。“可以说,但凡是我们长期合作的重点客户,只要一个电话打过来,半小时内我们就能把水泥给他送上门。这样的服务品质,整个重庆也只有我们小南海敢保证。”负责接待人员非常有底气地介绍道。
 
职工幼儿园
 
分配给职工的住房
 
为矿区村民建设的还建房小区别墅群
 
    有待破解的迷局
 
    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势和政策要求,小南海也有一些困惑,或许这也代表了部分重庆水泥企业的想法。
 
    首先,就是对未来PC32.5水泥的替代产品到底如何选择,小南海的相关负责人员向数字水泥网表达了他的疑惑。“虽然我们也正在研究砌筑水泥、矿渣水泥等作为对PC32.5R的替代品,但实际上,因为国家相关部门或行业并无替代产品建议,而其他区域及企业已发布的替代产品又太过宽泛,所以到底该如何选择,我们还是有疑惑。不光我们,施工方也很疑惑,因为没有标准,他们又该依凭什么进行合理施工呢?”
 
    其次,劳动力特别是年轻劳动力的匮乏,也让小南海水泥的管理层也大感头痛,用他的话来说,这简直是个“天大的问题”。
 
    “装卸袋装水泥这项工作得需要由人力来完成。但现在的问题是,哪怕钱出得再多、也越来越难招到年轻的劳动力了。放眼望去,我们运输处里45岁以下的搬运工几乎都看不到一个。这直接导致了一个结果,就是我们的卸车速度变慢了。”可以预见,未来80后、90后是很难再被招入厂里做基层的工作,或许这也是行业未来所面临的问题。
 
    最后,小南海的领导们非常认可重庆市相关政府部门、水泥行业协会推行的错峰生产政策,解救水泥企业于困境之中,效益有了明显提升,才能够进行环保升级,以及提升员工福利待遇,希望能够持续开展下去。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