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孔祥忠:水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与企业的创新能力

更新日期: 2019年11月20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水泥行业“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是华丽的转身,而是攀登一个更高的平台,两个阶段之间有着一条上升的连线,这个上升的连线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未来中国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标志,也应该是水泥行业的科技创新的重要内容。

 

水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与企业的创新能力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在2019年全国水泥企业总工程师论坛上的讲话

高质量发展的概念,是由2017年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作出的“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历史性论断。2018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深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9方面的部署也都围绕着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其高质量内容包含了坚持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方面,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在于经济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根本途径。

“十三五”期间,水泥行业用创新精神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行业效益稳增长的良好成绩,环境的约束力提升了企业的创新能力,这也正是水泥行业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起点和亮点。分析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从而提出企业的创新能力去如何适应和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这对持续推进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行业结构调整,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是十分重要的。

一、对水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内涵的分析

水泥行业“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是华丽的转身,而是攀登一个更高的平台,两个阶段之间有着一条上升的连线,这个上升的连线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未来中国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标志,也应该是水泥行业的科技创新的重要内容。

(一)水泥行业要真正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还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迈过四道坎

1.化解产能严重过剩。这要靠政策引导和建立市场化机制去淘汰落后去产能,使产能利用率和资产回报率达到合理区间;

2.优化市场合理布局。这要靠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区域市场集中度,使资源合理匹配,市场供需动态平衡和竞争公平有序;

3.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这要靠建立利益共享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使水泥生产和运营绿色低碳智能化,产业链价值规模化;

4.传播先进企业文化。这要靠行业内大企业领导人的社会责任感,使先进企业文化相互融合成行业发展命运共同体的凝聚力。

我们正处在产能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过度阶段,迈过了这四道坎,水泥行业才能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二)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有以下几个主要标志

1.水泥企业提供市场的产品更多是混凝土。水泥是混凝土的主要成分,混凝土是地球上第二大消耗原料。对于建筑施工,水泥只是中间产品,再多的水泥品种和再高的水泥标号也不能代表高性能混凝土。

2.在环境保护和资源综合利用的重要角色。水泥窑在城市垃圾和危废处置中重要性,水泥生产中对工业废渣的消纳量,绿色矿山建设中对生物多样性理念的认同,污染物超低排放,国家温室气体减排的主要角色。

3.智能化技术在多数企业推广应用。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来优化生产和监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效率,建立水泥产业链协调效益体系,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价值链共享。用智能化打造企业服务品牌。

4.更多的中国水泥跨国公司参与国际竞争。国际化是高质量发展的标志之一,能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才是强大的象征,用中国水泥的先进技术和管理水平去引领世界水泥,跨国公司还有传播中国文化的使命。

5.水泥基材料的市场应用和功能拓展。投资水泥上下游产业链,增强企业品种的市场综合竞争能力。研发水泥基材料的应用领域和功能拓展,不仅是增加市场用量,关键是探索更多的材料交叉学科,推动科技进步。

6.部分水泥企业成为地方工业旅游项目。有条件的有文化底蕴的水泥企业,挖掘和整理企业发展史,开发集生产展示、观光体验、教育科普等于一体的旅游产品,厚植水泥工业文化,弘扬水泥工匠精神,传播绿色水泥工厂的社会美誉度。

总之,行业高质量发展所追求的终端应是企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稳增长,高质量发展的标志内容要求企业的创新能力必须是可持续的。当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行业高质量发展更离不开政府的政策鼓励、引导和推动,高质量的产业政策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二、企业的创新能力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

在大数据和互联网的时代,企业之间的竞争不完全决定于规模大小和价格高低,而在于形式上的企业战略定位和发展模式,本质上的企业创新能力和可持续性。

(一)企业创新能力的四要素

企业创新能力,是指企业能够系统地完成与创新有关的各项活动的能力,包括技术、产品及整个创新管理过程等。坚持利益驱动制度,坚持技术投入支撑,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坚持企业文化重塑是创业创新能力的四要素。

1.企业创新能力要靠利益驱动的制度。创新能力是创新人才活动的结果,培养和引进人才,建设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队伍,企业必须有利益驱动制度。国家鼓励大学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的科技创新知识产权和奖励的优惠政策,企业可以引进,将企业科技创新产生的效益与项目人员利益挂钩,人才的创新能力和动力更足。

制定出企业和人才共享创新红利的利益驱动制度,是为了人才流动,是为了留住人才,更是为了企业掌握创新的主动权。

2.企业创新能力要靠技术投入的支撑。企业的盈利能力决定了企业创新能力的潜力,我们追求行业效益的稳增长也就是为企业的创新能力创造条件。技术投入比率可以是衡量企业科技进步和创新能力的发展潜力。2018年国家科技竞争力报告显示,部分城市的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例平均在3%以上。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编制的《企业创新能力的指标体系》,是我们水泥企业衡量创新能力的标准。

        3.企业创新能力要靠体制机制的创新。加快构建"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产学研联、政府扶持"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关键。企业创新能力已不局限于企业内部的能动,更多的是社会化的专业和技术的合作,在传统的技术转让基础上,建立合作各方的技术成果和利益的共享机制会加速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在创新的过程中,直面自己的不足或过错是追求创新完美的表现。

4.企业创新能力要靠企业文化的重塑。今天水泥企业的总工程师或技术总监,也不是过去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负责人的角色,他应该是企业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和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的决策者。第一,你要了解国家科技创新的政策法规,熟悉企业创新能力的机制建立,掌握行业科技发展的动向趋势,不需要你解决技术研发问题,却需要你保障成果的研发和推广应用。第二,要重塑有利于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的企业文化,因为你是企业创新的灵魂人物。

(二)企业创新能力决定行业未来发展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大企业集团是企业创新的“领头羊”。企业创新意识的增强和创新体系的完善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水泥行业的科技工作者有必要认真总结一下我国干法余热分解炉煅烧技术,立磨辊压机的节能粉磨技术,集散系统的自动化控制技术,余热发电技术的推广,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绿色矿山建设技术,智能化工厂建设技术,水泥技术标准的发展,从中汲取企业创新能力的作用和智慧,坚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动力和信心。

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靠的还是企业创新能力。从遏制新增产能,淘汰落后去产能,水泥错峰生产,创新区域经济平台,建立跨区的市场协调组织,强化行业自律诚信,弘扬企业文化,产能置换方案听证,走出去一带一路,行业政策建议等改革内容,都离不开企业的创新能力支持。创新是改革发展的动力,改革又提升创新能力,企业创新能力支撑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用至关重要。

企业创新能力代表这行业和国家的创新力和竞争力。近期国家十五部委发文:《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发改产业﹝2019﹞1762号),通过鼓励创新、加强合作、以点带面,深化业务关联、链条延伸、技术渗透,探索新业态、新模式、新路径,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融相长、耦合共生。提出到2025年,形成一批创新活跃、效益显著、质量卓越、带动效应突出的深度融合发展企业、平台和示范区,企业生产性服务投入逐步提高,产业生态不断完善,两业融合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未来世界,创新能力决定你能走多远,高质量发展引导行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全新模式。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