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孔祥忠:引导水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

更新日期: 2019年12月03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组建水泥产业发展战略联盟,是山西省政府行业主管部门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资源优化配置来推动新旧动能的转换,从而推进山西省水泥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山西省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

 

孔祥忠:引导水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

——2019.11.30山西水泥产业发展战略联盟成立大会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

各位领导和代表:

首先,我代表中国水泥协会向山西省水泥产业发展战略联盟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在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艰难期,勇于创新发展的山西省工信厅领导和全省水泥企业家们,表示由衷地敬意。

山西省水泥产业发展战略联盟的成立是山西省建材行业发展中一件重要的历史性事件。我仔细的拜读了一下山西省工信厅《推动山西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这个行动方案充分体现出山西省政府在推动山西省工业结构调整,在支持建材和水泥工业下一步的高质量发展,他们有着战略性思维,找到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平台基础。产业联盟的组织全国有很多,在座的很多企业都或多或少参加过不同的联盟组织。但是作为省政府主管部门出面来组织的产业发展战略联盟,有别于社会上某一个行业或产业单项的技术联盟。这个联盟的定义很清楚,是山西省的产业发展战略联盟,是政府的主导项目。

下面我谈三点意见:

一、正确理解水泥产业发展战略联盟组建的意义

第一点,站位要高。组建水泥产业发展战略联盟,是山西省政府行业主管部门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资源优化配置来推动新旧动能的转换,从而推进山西省水泥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山西省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点,它是一个平台经济的概念和组织。联盟相关的企业,组织和机构放到一个平台上去完成大事。在今天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所有经济的发展做大做强做优都离不开实体+网络,大公司大集团都是靠网络化管理。创新能做大的都是在平台上做的。包括马云的阿里巴巴,甚至淘宝网都是在平台上。所以基于平台经济的概念,提供了做实联盟的基础。这里边包括融通发展,包括全责经济,包括互动,平等合作,还有合作共赢。因此说,产业发展战略联盟顺应了未来经济发展的特点和优势。

第三点,山西省在打造制造业产业链的命运共同体。这也是习总书记近期反复提到的,大家风险共担,利润共享。山西省水泥行业近两年从全国的低谷翻盘,让所有做水泥的人有了尊严,企业有了效益,给地方政府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靠的就是有一个行业发展命运共同体的协会组织和自律机制。我们开展错峰生产,停窑限产,自律诚信,努力建立供需动态平衡点,争取资源消耗产生最大社会价值。

第四点,产业发展联盟是一种发展创新模式。它超越了常规的联盟组织内涵,而且变成了政府去落实经济稳增长,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创新模式。山西省政府主管部门推出的通过组建行业发展战略联盟,来探索实现整个山西省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改革就是要创新,要探索,改革要允许试错,创新也许有风险,探索总比不作为要好。

这真是我们要做好山西省水泥产业发展战略联盟的意义所在。

二、做好山西省水泥产业发展战略联盟的几点建议

一是联盟组织要锁定水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怎么叫做水泥高质量发展目标?山西省水泥工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光有口号不行,目标要清晰,就像我们办企业产权要清晰,办企业要追求利润。作为一个战略联盟,你要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达到省政府的要求,必须至少要做到以下几条。第一条,要瞄准国际化,商品混凝土和水泥制品才是我们水泥企业的最终产品。在国外,水泥企业向市场提供的终端产品主要是商品混凝土,水泥只是一个中间产品。我们不管生产42.5水泥、52.5水泥还是32.5水泥,水泥的品种和强度并不能代表高性能混凝土的性能和强度,水泥不决定最终的建筑构筑物质量。所以水泥厂应该从产品制造商也向产品服务业延伸。从产业链延伸来说要做到下游,这才是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的内容。

二是水泥企业应该成为我们国家未来环保产业的主力军。利用水泥窑功能的拓展,我们几乎可以处理国家环保部门规定的绝大部分危废品,而且处理量大,处理结果最安全,经济和社会成本最低,这是现有其他危废处置方法所达不到的效果。现在有部分城市利用水泥窑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基本做到日产日清。还有城市的污泥、有害土壤的协同处置,包括大家现在知道的长江三峡大坝漂浮物的处置也离不开水泥企业。同时水泥行业每年要消纳国家当年产生工业废渣总量的40%。水泥行业通过技术和标准创新,在工业废渣利用能力上还有一定的空间。

三是我们水泥厂要在绿色低碳和智能化上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以及价值链的共享。按照国家未来生态文明建设发展要求,整个水泥厂和水泥产业链的生产制造过程应该是绿色的低碳的智能化的,并且在实现资源高效利用的同时做到利益共享。

四是促进山西省水泥产业集中度的提升,同时提高山西省水泥企业的创新能力。没有集中度的提升,市场是不稳定的,长期的持续的投资效益回报是难以维持的。山西省是煤炭大省,国家在不停的整合,煤炭产业集中度也在快速提升。从钢铁行业来看,宝钢和武钢的合作,今年又把马钢收购了,这是钢铁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制造业需要较高产业集中度,这与服务业性质不同。服务业讲究充分竞争,而制造业往往是在消耗不可再生资源,充分竞争的结果是资源的浪费。政府的重要责任之一是,将所掌控的国土范围内所有的资源都应该实现价值最大化。煤炭和水泥在利用不可再生资源上是一样的。煤炭挖出来烧没了,石灰石矿开采后生产水泥,也烧了。都是矿产不可再生资源,烧了就不可能再生。矿产资源对社会价值的体现,主要表现在最终产品的价格上,而最终产品的价格又受制于市场机制。煤炭和水泥的价格往往并不是供需关系所决定的,更多的是受制于市场机制,包括政策调控,煤炭价格过低政府要干预,环保预警后水泥厂要停产,也会造成短时缺货价格拉升。所以,类似煤炭和水泥产品价格过高或过低,政府都会也应该干预。

提高产业集中度,对我们山西省水泥工业的高质量发展是至关重要,没有较高的产业集中度就难以形成较稳定的产品价格体系。有合理利润回报的稳定价格体系,是行业稳增长、调结构、促创新、增效益的基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联盟组织为山西水泥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搭建了平台,创造了机会;联盟组织也给行业协会发挥引领协调服务作用带来极大的支持,是提高协会组织创新能力,增强吸引人才的好机会。

五是主动争取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重点依靠和发挥大企业的作用。目前从政策层面影响山西省水泥行业发展的是产能置换和错峰生产政策,我们要认真对照这两个政策执行到位了没有。

在错峰生产中我们还有一些企业找种种理由不参加错峰生产,国办文件中没有说在错峰生产中哪些企业可以不参加,连电石渣生产熟料的企业都要参加错峰生产,你打着水泥窑协同处置的招牌,很少的处置量,让地方政府出证明不参加错峰生产,同行都知道你是农民意识,占大家的便宜,把一己企业利益建立在损害行业利益之上。命运共同体是要大家共同来维护的,错峰生产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否严肃执行产业政策也是行政督查和审计的重要内容。

产能减量置换政策是基于现有存量的基础上,妥善处置在建和违规建设项目问题。在山西省水泥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任何形式的新增产能都会影响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水泥粉磨站企业对市场和价格的影响力,造成产品质量的隐患也是最大的。产能减量置换政策也要覆盖水泥粉磨站企业,行业高质量发展包含了产品的高质量。

联盟组织要虚实结合,根据联盟章程的功能和任务应该能够成立几个实体的公司,创新发展模式要有创新的实体支撑,不然的话这种联盟组织太松散,谁去落实执行目标,不能光靠发文件开会来解决联盟的发展。在联盟组织里,按照联盟章程提到的功能和18项任务,做一些经济实体,来推动做实,这需要我们有创新发展模式。在这一点上,联盟组织要争取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

三、人要有精神,企业要有文化

这种精神是一种创新的精神、奉献的精神。进入这个联盟组织的企业,大家要合作共赢,要在这个平台上去寻找自己能够承担些什么,奉献些什么,这个平台能和我的企业发展有一些什么样的互动和支持。联盟在不管是政策上、市场上,还是投融资方面,如果不能对参加的企业有明显的支持,那是失败的。企业最关注的是效益稳增长,企业老板在外面参加所有的活动,都是为了企业营商环境的改善,使企业的效益得到回报。我们希望大家对行业的发展要有信心,有政府支持,我们自己再努力一把,提高我们对企业家行业发展的大局观和创新精神。

企业文化决定了这个企业能做多久,能做多大,山西人有优良的晋商精神,晋商有三个精神:进取精神,敬业精神,群体精神。这三种精神是今天要在我们这个平台上发挥的,目的是要形成我们山西水泥行业特有的晋商企业文化。这个文化要具有我们山西晋商文化的精髓,是诚信,是创新,是共赢,是勤奋。山西的水泥无论从规模,从技术层次来说都不是全国最高的,但是通过这几年改革开放,山西省政府致力于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工业结构调整,尤其是最近这几年协会组织发挥的平台作用是巨大的,使整个省的水泥工业状况有了十分明显改观。政府是高兴的,因为税收增加了;职工是高兴的,收入连年增长了;企业负责人更高兴,年薪能够兑现了;老板更高兴,投资有回报,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事。所以我们维护好一个大的局面是需要先进的行业文化和每一个行业内的人有这种共同发展和格局更高的精神境界。

中国水泥协会将全力支持山西省水泥产业发展战略联盟的发展,协助联盟组织在政策咨询、市场协调、创新模式和山西省水泥价格指数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为山西省水泥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我们的共同努力。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