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水泥业的影响

更新日期: 2020年04月29日 作者: 陈飞 来源: 中国水泥协会 国际合作部 【字体:
摘要:截止目前,主要经济体的水泥市场均受疫情冲击。2季度全球范围内疫情大爆发后,预计水泥量价齐跌。如疫情不再反复,下半年市场恢复正常。预计今年全球水泥需求量下跌7-10%。中国国内疫情防控手段及时有力,国家经济基本面向好、政策预期乐观,今年水泥行业整体运行将保持平稳。

截至4月28日,全球212个国家报告出现新冠肺炎病例,并有多国宣布封城。新冠肺炎疫情震中已由亚洲转移至欧洲、美国,全球确诊病例超过300万例,死亡超过21万例。这次突如其来、席卷全球的疫情,何时能够得到控制尚未有定论。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各国经济受疫情冲击,负面效应如何影响水泥行业?在经济萧条的阴影下,未来5年,水泥行业是否面临困境?各国水泥行业对未来预期如何?本文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1、全球经济预测:

为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多国已采取关闭边境、远程办公等手段控制人口流动。据《经济学人》统计,超过全球GDP总额50%的经济体实行了封城措施,经济活动、就业遭到明显抑制。航空、汽车制造业活动下降80-100%,多个地区的建筑活动、水泥制造停滞,股票市场、原油价格跌至近年来最低水平。

表1:新兴市场国家制造业活动情况

(来源:HaverAnalytics)

 

面对疫情,各国政府纷纷出台大规模经济救援计划,力度远超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采取的复苏计划。西方主要经济体的救援计划总额超过8万亿美元。其中,美国救援计划逾2.3万亿美元(约占美国全国GDP总额的11%),英国出台3500亿英镑纾困计划,欧元集团就新冠肺炎疫情达成5400亿欧元救助方案,另有欧洲央行推出7500亿欧元的债券回购计划。其他干预手段还包括加大医疗系统拨款,出台免税期、发放失业津贴等。

关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程度具体为何,尚存在不确定性。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经济萧条的程度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主要经济体对经济活动、人员流动的限制期限,以及各国财政政策的规模和有效性。全球经济未来几年内的经济复苏将是“U”字型、浴缸曲线还是“V”字型?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推翻了过去对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2.5%的乐观预期,修正为2020年全球GDP将下跌0.9%。(相较之下,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期间全球经济下滑1.7%),预计欧洲GDP将下滑10%,特别是债务危机严重的意大利、西班牙有可能面临长期经济衰退。

表2:2020年世界经济展望 最好情况与最坏情况

(3月下旬预测)(来源: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全球经济下滑3%,美国经济下滑5.9%,欧洲下滑7.5%,俄罗斯下滑5.5%,新兴市场国家下滑1%左右,中东及非洲下滑1.6-2.8%。中国、印度经济仍有增长空间。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有望”V“字上扬,幅度约5.8%。

2、全球水泥行业现状

全球水泥行业受疫情影响逐渐显现,除中国外,水泥市场需求自3-4月萎靡。因下游需求缩水、配合政府管控等,多地区的水泥厂减产停产,有些将年度大修提前排上日程。对于水泥企业,疫情期间最重要的是维护员工安全、健康,现金流管理,降低成本等。复工前的准备至关重要,企业需与当地政府协商、切实保护员工、社区群众的健康、安全,及相关利益方的权益。

受疫情影响,多家国际水泥巨头股价动荡,下降幅度达40-60%。 

据ICR(《InternationalCement Review调查,各国水泥行业情况及预测数据如下:

1、中国(不包括港澳台地区)

2019年全年水泥消费量23.3亿吨,同比增长6.1%。一季度水泥需求量同比下降29.3%。一季度叠加春节假期、建筑停工等因素情况下,水泥产量同比下降23.9%,3月下旬建筑业、水泥厂基本全面复产复工。上半年水泥需求预计同比下降6-8%。受新基建投资拉动,全年水泥需求预计保持平稳。

2020年一季度,我国进口水泥和熟料共计523.5万吨。其中水泥进口49.33万吨,同比增长13.65%,水泥熟料进口474万吨,同比增长30.63%。自年初以来,受突发疫情影响,水泥行业承受了巨大压力,特别是华东地区水泥熟料价格持续走低,跌幅累计达到110元/吨,越南等国外水泥、熟料却持续低价倾销放量。一季度,来自越南的水泥熟料共331.7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1%,占一季度总进口熟料量的70%。

2、印度

2019年度全年水泥需求为3.365亿吨,同比增长3%。2020年1-2月,需求量同比增加6.8%,预测2020年全年水泥需求下降7-10%。(如封城状态持续至二季度,则全年需求下降25%)全国性封城自3月25日起,至5月3日止。疫情改变了印度国内水泥业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大量劳动力因封城无法出行,建筑业传统的施工旺季被迫停止。3月25日-4月20日,水泥业全面停产。现有水泥库存可满足2个月之需。需求实际恢复估计推迟至当地雨季后(6-9月)。印度价格自律很难维持,特别是在南部和东部市场,经销商竞争手段激烈。预期政府将出台基建投资措施,刺激中期经济复苏。受不佳的资产负债表影响,印度国内Kesoram Industries, Sanghi Industries, Penna Cement等水泥企业遇到困难。

3、越南

2019年全年需求量为6430万吨,同比增长0.6%。2020年1-3月,需求同比下降2%,预计2020年全年需求将下降3-5%。越南1月起即实行防疫措施,国内受疫情影响较小。政府已出台226万亿越南盾的财政支持计划(约合GDP总值的3%)。受建筑项目施工推迟的影响,一季度越南国内水泥消费量同比下降2%。一季度出口量为750万吨,同比下降39.8%。预计2020年全年,越南国内水泥消费量下降3-5%,出口量下降10-15%。

4、巴基斯坦:

2019年巴基斯坦全年水泥需求4140万吨,同比增长0.9%;2020年1-2月水泥需求同比增长18%,预计全年需求下降12.5%。与印度相仿,疫情改变了巴基斯坦国内水泥业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自3月下旬起,国内实施局部封城,一些水泥厂仍在正常生产,主要供应经销商网络和工程等。4月14日,巴当局允许全国内水泥发货恢复,分阶段实行建筑行业复工,但仍须保证社交距离。其他行业暂缓复工至4月30日。联邦政府当局允许公共领域工程复工后,市场需求将会有力抬升。

5、沙特阿拉伯:

2019年全国水泥需求量4230万吨,同比增长3.5%;2020年1-2月水泥需求量大增,同比增长31.8%;预计2020年全年需求下降20-25%。海湾及中东经济受原油价格暴跌和疫情影响雪上加霜。沙特国内自3月底行业生产放缓,四月销量预计下降50%。全国17家水泥公司中,4家已实行部分停窑,产能利用率在0-50%。疫情得到控制前,预计需求将持续萎缩,至6月份。财务力量较弱的公司将受严重冲击,但受政府干预,预计不会出现倒闭情况。(沙特政府在所有水泥公司中均有股份)

阿曼:受阿联酋出口限制影响,国内水泥公司销量弹性较强。

约旦:生产停止运行。

以色列:生产照旧,需求因封城大降。

6、埃及:

2019年全年水泥需求4640万吨,同比下降6.1%;预计全年需求减少8%。疫情尚未到达顶峰,国内实行部分封城,3月26日起全国宵禁。建筑活动放缓,无水泥厂因疫情关闭。国家出资的大型项目建设速度仍开足马力。政府宣布出台1000亿埃及磅的经济一揽子计划,追加400亿埃及镑(25亿美元)的安居工程计划(计划新建25万套住宅)。除大型项目工程建设和原料运送外,预计部分地区将维持宵禁令。

7、土耳其:

2019年全年需求量为4690万吨,同比下降30%;预计2020年需求下降13%。作为欧洲最大市场,全球第二大水泥出口国(仅次于越南),今年开年,国内水泥需求上扬(1月份需求同比增长16.8%),1季度出口销量大增54%。国内产能利用率上升至65%。继18、19年水泥需求滑坡后,预计2020年需求回升2%。4月7日,据土耳其水泥制造商协会报告,国内水泥需求明显降低,大量出口订单取消。水泥业者正游说政府为行业提供补贴,作为国家稳定经济一揽子计划中的举措。受疫情影响,位于土耳其南部亚达那的SonmezCimento公司停窑2个月(5月1日-6月30日)。

8、尼日利亚:

2019年水泥需求量为2173万吨,同比增长3.3%,预计2020年需求上升15%。4月宣布封城令时,经济运转正常。政府90%的创汇来源于原油销售,原油价格暴跌,政府预算大受影响。货币贬值,尼国内经济严重依赖进口,预计将产生通货膨胀、购买力削弱,进而影响水泥销量。

9、欧洲:

(1)意大利:

2019年全年需求量1845万吨,同比下降0.1%;预计2020年需求下降12%。意大利全面实行封城,直接影响了水泥业和建筑业。意大利或将是欧洲境内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国家。意大利水泥和海德堡水泥践行社会责任,向贝加莫医院捐款20万欧元。

(2)西班牙:

2019年全年水泥需求量1440万吨,同比增长7.1%。2020年1-2月需求同比下降4.5%,预计全年下降10%。受疫情影响,全国建筑行业活动停滞,75%的水泥企业运营受波及。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2020年西班牙GDP将下滑8%。

(3)法国:

2019年水泥需求量为1883万吨,同比增长1.7%,预计2020年全年需求下跌9%。至4月,全国经济活动仅维持在正常水平的25%左右。水泥市场大乱,3月16日起,发货量巨跌。

(4)德国:

由于防控疫情措施到位,封城期间,大部分建筑工程持续作业。

中东欧受疫情影响较小。

10、巴西:

2019年全年需求量为5440万吨,同比增长2.9%。2020年1季度需求下降0.9%,预计全年需求量下降7%。3月中旬起,受局部封城影响,市场开局良好的势头被遏制。水泥企业逐步减少生产,提前进行设备维修。前期,巴西水泥行业正逐步摆脱2015-18年经济萧条的影响,萧条期内巴西国内水泥消费量下滑27%。受疫情影响,21家水泥企业暂时关闭(12家水泥窑企业,9家粉磨站)。国内水泥产能利用率仅53%。本次疫情对于企业的财务抗风险能力是一次很大的考验。

11、墨西哥:

2019年国内水泥需求量为4160万吨,同比增长1.1%。预计2020年需求量下降8.9%。据2月报,国内销量下滑15%。根据卫生部相关法令,水泥厂前期暂停生产,4月6日起复产。西麦斯(CEMEX)出现资金紧张,采取以下措施增加流动性:1)提高负债比例,增加信贷额度;2)推迟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3)高管降薪15%,其余雇员自愿延期3个月支薪10%;3)集团预计在全球业务范围内,下游建筑业在一段时间内将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豪瑞(墨西哥)推迟在尤卡坦州的65万吨粉磨站启动工作至2021年。

3、结论:

截止目前,主要经济体的水泥市场均受疫情冲击。2季度全球范围内疫情大爆发后,预计水泥量价齐跌。如疫情不再反复,下半年市场恢复正常。预计今年全球水泥需求量下跌7-10%。国情、政策、经济弹性等因素不同,各国水泥市场受影响程度也相差很大。对于许多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前景、行业展望十分堪忧。中国国内疫情防控手段及时有力,国家经济基本面向好、政策预期乐观,今年水泥行业整体运行将保持平稳。

 

CCA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