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系列专访|天瑞水泥丁基峰:落实常态化错峰生产 助推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更新日期: 2021年01月15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丁基峰表示,“十四五“期间,常态化错峰生产作为重要的行业政策,对缓解依旧存在的产能过剩压力将继续发挥关键作用,为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政策依据,是行业快速转型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

编者按:在“十三五”收官之际,两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的通知》,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在其发表的题为《常态化错峰生产是保障行业“十四五”供给侧改革的重大产业政策》的文章中指出,《通知》为“十四五”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未来水泥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大的政策保障。

如何做好水泥行业的错峰生产,推动“十四五”水泥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是行业当前所面临的重大课题。为此,数字水泥网特别邀请行业和企业高层人士 “共话水泥错峰生产,把脉“十四五”行业高质量发展”,以期共同为水泥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202101150921523925.jpg

“2020年12月28日,国家工信部和生态环境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的通知》,这既是对“十三五”期间行业错峰生产工作进行总结,也是对“十四五”期间行业错峰生产工作提出新要求”。对于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新政,天瑞水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基峰日前接受数字水泥网专访时发表了上述看法,丁基峰表示,“十四五“期间,常态化错峰生产作为重要的行业政策,对缓解依旧存在的产能过剩压力将继续发挥关键作用,为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政策依据,是行业快速转型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

自2016年错峰生产政策实施以来,在行业协会的领导下,天瑞水泥集团一直是行业错峰生产政策落实的坚定执行者和推动者,秉承担当、包容、共享、共赢的理念并持续发杨大企业的担当精神,为做好错峰生产政策落实,引领行业绿色和智能化升级,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中高位增长是水泥市场需求保持高位的内在逻辑,也是水泥行业高效发展的关键。在谈到对未来水泥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时丁基峰表示,基于“十四五”期间基建保持增长、房地产相对稳定等预期共识,预计全国水泥需求仍将持续处于高位平台期,水泥行业需共同把握战略发展机遇,开启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篇章。

最后,丁基峰表示,十四五期间,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在落实错峰生产推动行业高效发展的同时,要抓住发展机遇,做好行业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的转型升级,实现水泥行业持续稳定发展要重视三个关键点并做好三个方面的提升:

三个关键点:

1、政府相关部门制定好地方错峰生产方案与细则,加大对失信企业惩戒,要为常态化错峰生产提供政策制度保证,并要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有效推进供给侧改革;

2、发挥好行业协会协调、沟通作用,指导行业做好错峰生产新政的宣贯工作,引导制定行规行约,约谈处理不规企业,督导常态化错峰生产落实;

3、发挥大企业的引领作用,由大企业率先执行既定政策要求,以此示范和带动全行业积极有力执行错峰生产。

三个方面的提升:

1、加快产业结构提升。坚持淘汰落后产能,推动减量置换严格落实,尤其高耗能、高排放落后产能应尽快淘汰或减量置换,提高水泥行业产能集中度,完成产业结构调整的改革目标;

2、加快企业绿色环保、节能减碳改造升级。水泥企业要深入研究并大力发展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项目,建立示范工厂,改变行业固有形象,积极构建“环境友好型城市综合服务商”的行业新标签,共同擘画水泥行业未来可持续性发展的“绿色”蓝图;

3、推进行业智能化升级。充分发挥大企业在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等方面的优势,运用“两个二代”创新研发成果,利用5G+工业互联网,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优化企业管理,达到生产资源、装备运行、工艺流程、业务流程、资金流程等要素的动态协同配置,逐步推进行业智能化升级,助推行业在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目标道路上,再上新台阶。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