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国际水泥动态(第七期)

更新日期: 2021年05月10日 作者: 陈飞、娄婷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20年全球水泥产量、熟料产能 ○菲律宾对越南进口水泥进行反倾销调查 ○土耳其水泥协会举办DigitalCem讨论实现净零排放的路径 ○肯尼亚生产商反对提高熟料进口关税的倡议

 

 

 

 

国际水泥动态

 

 

作者:陈飞、娄婷

 

2021年5月7日     第7期     中国水泥协会国际合作部

 

 

综述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熟料产能约为37亿吨,全球水泥产量约为41亿吨,基本与2019年持平。

图一:全球水泥产量、熟料产能(2010-2020)

202105081726570493.Jpeg数据来源: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

全球水泥产量从2010年的33亿吨增长至2020年的41亿吨,增长速度从2014年开始放缓,产量一直维持在40亿吨/年左右。“把数据搞准”(Getting The Numbers Right, GNR)数据库显示,水泥基材料制品的净碳排放量从2010的636kg/t下降4%至2018年的610kg/t。碳减排前路修远。

据Global Cement,2020年全球共有156个国家和地区生产水泥,其中141个国家和地区有水泥厂,94个国家和地区有水泥粉磨站。除中国以外,共有1,503家水泥厂,水泥产能25.9亿吨/年;556家粉磨站,水泥产能为4.2亿吨/年。除中国外,总水泥产能合计30.1亿吨/年。有16个国家和地区只通过进口熟料来粉磨和生产水泥。

图二:全球2-9大水泥生产国水泥厂、粉磨站数量、产能

(除中国外)

202105081726579131.Jpeg来源:Global Cement

 

 

 

 

 

 

亚太地区

 

 

越南

 

一季度越南水泥消费量同比增长2.6%

据越南水泥协会(VNCA),一季度越南水泥和熟料消费量2,160万吨,同比增长2.6%。其中,国内消费量为1,348万吨,与去年同期相当;水泥出口量为359万吨,同比增长9.5%;熟料出口量达到453万吨,同比增长7.3%。

据VNCA,随着房地产项目的重新启动,建筑业和总体经济的复苏,水泥产量和消费量预计将继续增加,二季度行业将保持稳定。

越南水泥工业目前有90条生产线,总设计产能为1.066亿吨/年,实际产能为1.22亿吨/年。

(来源:越南水泥协会)

 

菲律宾

 

菲律宾对越南进口水泥进行反倾销调查

据菲律宾媒体《马尼拉标准》(Manilla Standard),西麦斯(Cemex)菲律宾,豪瑞(Holcim)菲律宾和Republic Cement都对从越南进口的水泥产品提出了反倾销调查申请。菲律宾贸易与工业部(DTI)将对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越南进口的水泥进行调查,着重对在此期间进口水泥对国内水泥公司的市场份额、国内水泥产销量、产能利用率、行业就业和利润的影响等展开调查。

(来源:Cemnet.com)

 

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3月份需求增长44%

由于国内消费和出口的增加,巴基斯坦3月水泥消费量为577.3万吨,同比增长44.4%。

全巴基斯坦水泥制造商协会(APCMA)数据显示,当地水泥发货量达到456.3万吨,同比增加42%;出口量达到810,962吨,同比增长60%。

20-21财年前九个月(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水泥总发货量为4,332.5万吨,同比增长17%;其中,国内消费量为3,618.2万吨,同比增长18.3%;出口量为714.4万吨,同比增长11%。

APCMA还表示,电力和煤炭价格一直在上涨。“水泥是一种能源密集型产品。主要成本的持续上升导致行业难以经营。” 他补充说:“行业并不需要任何特别的优惠,而是希望与五个出口导向型行业同等对待。对煤炭的进口关税必须合理化,因为它是水泥行业的主要成本。”

(来源:Cemnet.com)

 

欧洲地区

 

土耳其

 

土耳其水泥协会举办的DigitalCem讨论了实现净零排放的路径

土耳其水泥协会(TürkCimento)于4月20日-21日主办了Digitalcem会议,并在开幕会议上讨论了脱碳问题以及水泥行业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现状。中国水泥协会受邀致辞,并分享了中国水泥行业概况及展望。

202105081726574268.Jpeg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陈飞应邀致辞

土耳其水泥协会主席Tamer Saka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可持续发展框架内本行业工作的先驱,我们密切关注欧盟的气候和环境政策以及土耳其水泥行业的协调进程。在此范围内,我们于2020年底启动了《土耳其水泥行业碳路线图》项目。我们将通过审查土耳其几乎所有水泥厂的温室气体排放数据,向土耳其提供该行业的路线图。”

欧洲水泥协会(CEMBUREAU)首席执行官Koen Coppenholle概述了欧盟水泥行业碳中和路线图,指出碳捕集将占减排量的约42%。尽管目前正在实施碳捕集试验项目,但欧洲水泥研究院(ECRA)总经理Martin Schneider表示,直到2030-50年,碳捕集商品化才会开始对碳减排产生影响。

Coppenholle先生还指出,如今,欧洲水泥工业替代燃料使用率为48%,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上升到60%。2050年,生物质利用率将从30%提高到50%

全球水泥和混凝土协会(GCCA)执行水泥总监Claude Loréa补充说,行业完全有可能在205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自1990年以来,吨胶凝材料的排放量已下降了19.2%,替代燃料的使用量增加了9倍。

GCCA正在制定路线图并将于2021年底交付。路线图基于现有国家和地区层面已经完成的工作,并将包括在建筑施工和设计中减少排放的内容。

无论如何,突破性技术将是减排路线图的关键。Loréa强调:“我们必须以所需的规模提供捕获和存储。”

Loréa女士还强调了混凝土作为碳汇的重要性,全生命周期优势和碳吸收特质。同时,也需要碳定价方案以推动减排。行业必须通过边界机制和清晰的核算防止碳泄漏。GCCA呼吁在世界范围内采取对称的方法,并正在朝着这一方向迈进。

Martin Schneider还表示,现在CEM IIC和CEM VI水泥熟料比例可下降至35%,未来水泥品种要多样化。通过使用煅烧粘土,页岩烧灰和粉煤灰,降低熟料用量。

他说:“碳捕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必须在利用所有减少排放的杠杆后加以解决。”

(来源:土耳其水泥协会、Global Cement、Cemnet.com)

 

瑞士

 

瑞士一季度水泥交付量下降1%

据瑞士水泥协会Cemsuisse,2021年第一季度,瑞士(包括列支敦士登)的水泥交付量为862,210吨,同比下降1.1%。其中,公路运输占60.4%,铁路运输占39.6%。

(来源:Cemnet.com)

 

西班牙

 

一季度西班牙水泥消费量增长8%

据西班牙水泥协会Oficemen报道,2021年一季度西班牙水泥需求量达到3,378,281吨,同比增长8.4%;与2019年同期相比则下降近6%。3月出口量为664,776吨,同比增长17.5%。

(来源:Cemnet.com)

 

美洲地区

 

美国

 

波特兰水泥协会发布美国春季预测

波特兰水泥协会(Portland Cement Association,PCA)最近发布了春季水泥消费量预测,预测该国2021年和2022年水泥消费量将增加。

副会长Ed Sullivan表示,尽管疫情导致2021年开局疲软,但水泥消费增长很可能会达到或超过去年记录。其中,对未来水泥需求影响最大的是拜登的2.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一揽子计划。

根据拜登的计划,美国未来8年将投资6210亿美元用于改善交通基础设施,修复和更新高速公路、桥梁、港口、机场、轨道等公共交通基础设施

如果拜登政府的提案通过,它将产生超过700万吨的水泥需求。

(来源:Cemnet.com)

 

巴西

 

一季度巴西水泥销售量增长19%

一季度巴西水泥销售量为1,530万吨,同比增长19%。巴西水泥协会(SNIC)将该增长归因于去年同期行业受恶劣天气及疫情爆发影响,2021年住宅建设和房屋修缮的需求支撑了销量增长。

(来源:Global Cement)

 

阿根廷

 

3月阿根廷水泥需求量增长94%

据阿根廷水泥协会(AFCP),3月阿根廷的水泥需求为974,391吨,同比增长94%;同期国内产量为983,911吨,同比增长93.5%。出口9,520吨,同比增长57.8%。

1-3月,阿根廷水泥需求量为268.2万吨,同比增长38.6%。水泥产量为270.8万吨,同比增长38%;出口水泥26,276吨,同比下降2%;无进口。

(来源:Cemnet.com)

 

秘鲁

 

3月秘鲁水泥市场增长151%

据秘鲁水泥生产者协会(Asocem),3月秘鲁水泥发货量为109万吨,同比增长151%。进口水泥13.31万吨(88%来自越南),同比增长31%;熟料25.58万吨(47%来自韩国),同比增长193%。水泥出口1.6万吨,熟料7万吨,同比增长153%。

一季度水泥发货量为321.3万吨,同比增长43.1%。进口水泥26.80万吨,同比增长63.4%;熟料61.8万吨,同比增长451%。出口水泥4.6万吨,同比增长35.3%;熟料10.6万吨,同比增长2.9%。

(来源:Cemnet.com)

 

非洲地区

 

摩洛哥

 

3月摩洛哥水泥交付量同比上涨40%

据城市化和住房部(Ministry of Urbanisation and Housing)的数据,3月摩洛哥的水泥交付量达到1,277,221吨,同比增长40.2%。1-3月,水泥交付量为339.4万吨。

(来源:Cemnet.com)

 

埃及

 

埃及水泥行业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5%

埃及水泥行业3月份销售强劲,总销量达到499万吨,环比增长22%,同比增长15%。产能利用率也从2月份的60%升至74%。2020年,行业平均产能利用率为59%。

据埃及每日新闻报道,Watania Cement(Beni Suef)的最高销量为990,000吨,市场份额为20%。因此,销量环比增长40%,同比增长141%。

西奈水泥(Sinai Cement)的销售额环比增长最强劲,达到51%,但大多数水泥企业的销售额均同比下降。

阿拉伯水泥(Arabian Cement)的销量环比增长39%。3月Misr Beni Suef水泥的销量为115,000吨,同比下降47%,而Qena Misr Cement的销量则同比下降14%至34.3万吨。

此外,南谷水泥(South Valley Cement)售出34,000吨(同比下降40%),苏伊士水泥(Suez Cement)售出423,000吨(同比下降26%)。

(来源:Cemnet.com)

 

肯尼亚

 

肯尼亚生产商反对提高熟料进口关税的倡议

Bamburi水泥,Savannah水泥,Ndovu水泥和Rai水泥写信给国家财政部,反对肯尼亚制造商协会(KAM)提出的将熟料进口关税从目前的10%提高至25%,或直接实施禁止进口的提议。据《肯尼亚星报》报道,水泥生产商认为,提高关税将导致不公平竞争并破坏投资。但是,KAM认为此举将促进制造业发展并创造就业机会。

Bamburi水泥公司总经理Seddiq Hassani在致政府的信中说,他们目前反对这项审查;但也承认,从长远来看,这是维护该行业本地制造的正确方向。他补充说,应该给这四家公司四到五年的窗口期,以建立自己的窑磨一体厂,为投资者提供可预测的政策框架。

(来源:Global Cement)

 

尼日利亚

 

尼日利亚参议院呼吁改变水泥行业政策

尼日利亚参议院呼吁联邦政府出台减税等政策,以鼓励当地水泥生产投资。例如,为新进入行业者提供优惠贷款和更大的税收激励措施,以促进水泥生产,降低水泥价格并鼓励更多“有价值”的当地生产商。

参议员Lola Ashiru表示,水泥是尼日利亚少数自给自足的建筑材料之一,现产能是2018年预计消费量的两倍以上。但是,他指出该国的水泥价格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约240%。

(来源:Global Cement)

 

国际水泥集团

 

Heidelberg海德堡

 

海德堡一季度销售额和利润增长

海德堡水泥公司一季度的合并净销售额为39.6亿欧元,同比增长1%。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为5.38亿欧元,同比增长23%,总体表现好于预期。

(来源:Global Cement)

 

Cemex西麦斯

 

Cemex加入OpenBuilt数字化计划

Cemex已加入OpenBuilt合作伙伴关系,OpenBuilt是一个连接建筑行业供应链的数字化平台。该计划旨在提高建筑实践的安全性和可持续性。使用该系统的公司将能够通过单个集成中心将其当前技术和数字平台安全地连接到其供应链中的合作伙伴、供应商或分包商。该平台将在Red Hat OpenShift混合云平台上开发,并在IBM Cloud上运行。

首席执行官费尔南多·冈萨雷斯(Fernando Gonzalez)说:“ OpenBuilt是一项战略计划,它将通过提高生产力,创新和协作来帮助整合建筑价值链。” 他补充说:“我们一直在寻求通过创新性地使用数字技术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卓越的体验。”

(来源:Global Cement)

 

LafargeHolcim拉法基豪瑞

 

拉法基豪瑞计划撤离巴西市场

据巴西媒体报道,鉴于目前疫情下的市场形势,拉法基豪瑞可能计划撤出巴西市场。

巴西水泥工业协会(SNIC)公布的数据显示,巴西水泥工业在2020年表现良好,全年水泥销售量达到6,000万吨,同比增长11%。2021年一季度水泥销量达到1,530万吨,同比增长19%。同时,该协会预测2021年全年整体增速将放缓。

CRH(巴西)已出售巴西东南部的3个窑磨一体厂和2个粉磨站,2020年水泥销量约280万吨。

(来源: Global Cement、国际在线)

 

西部国际控股

 

埃塞俄比亚莱米建材产业园开工奠基仪式成功举行

3月4日,埃塞俄比亚国家水泥股份公司莱米建材产业园开工奠基仪式在阿姆哈拉州莱米镇隆重举行。埃塞俄比亚莱米建材产业园项目由西部国际控股集团与东非控股集团合资建设,也是西部水泥开启国际化的重要战略布局。园区将分期建设两条非洲规模最大的10000 t/d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一条年产3000万㎡石膏板生产线和一条600 t/d浮法玻璃生产线等多版块支撑的大型绿色建材产业园,园区全面投产运行后将创造5000多个直接就业岗位,和上下游超过20000个间接就业岗位,为埃塞俄比亚国家工业化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来源:西部国际控股)

 

埃塞俄比亚德雷达瓦产业园隆重开工奠基

4月18日,埃塞俄比亚国家水泥股份公司德雷达瓦产业园开工奠基仪式隆重举行。埃塞俄比亚德内达瓦产业园项目由西部国际控股集团与东非控股集团合资建设,是继莱米建材产业园项目开工之后,西部国际控股集团在埃塞俄比亚又一重要布局。园区计划投资约3.5亿美元,规划建设5000t/d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和年产30万轧钢生产线各一条,产业园全面投产运行后将创造2000多个直接就业岗位,和上下游超过10000个间接就业岗位。项目建成后,不但可以减少国家进口水泥、钢铁的外汇支出,还可以利用产品出口获取更多的外汇收入,为埃塞俄比亚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多突出贡献。

(来源:西部国际控股)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