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绿色矿山万里行|全面推进“两山”理念实践,着力打造西部地区绿色矿山建设示范企业!

——尧柏特种水泥集团有限公司

更新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10月19日,中国水泥协会2021水泥行业“绿色矿山万里行”活动——西北行,走进尧柏特种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尧柏特种水泥集团运行保障部总经理马宁,安环部总经理马钢,矿山公司总经理姚建民等,对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秘书长刘礼龙所率万里行工作组一行予以热情接待。活动主要就尧柏集团绿色矿山建设成就及经验总结、“十四五”时期现代化矿业新发展模式、水泥矿山建设新趋势新特点等重点议题展开座谈交流。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献礼建党百年。10月19日,中国水泥协会2021水泥行业“绿色矿山万里行”活动——西北行,走进尧柏特种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尧柏特种水泥集团运行保障部总经理马宁,安环部总经理马钢,矿山公司总经理姚建民等,对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秘书长刘礼龙所率万里行工作组一行予以热情接待。活动主要就尧柏集团绿色矿山建设成就及经验总结、“十四五”时期现代化矿业新发展模式、水泥矿山建设新趋势新特点等重点议题展开座谈交流。

座谈现场

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秘书长  刘礼龙

刘礼龙在讲话时表示,尧柏集团近年来在绿色矿山建设方面的工作成效显著,尤其是在依法办矿、依规开采,机械化作业、资源综合利用及矿区恢复治理等方面成绩突出。新时期,水泥矿山建设已然呈现出新特点和新趋势,“十三五”绿色矿山建设已经纳入水泥企业常态化管理,成为了水泥矿山建设的常态化工作,“十四五”期间水泥行业要紧抓绿色矿山建设这一主线,凭借更多科技手段和智能化应用,实现矿山运营从传统管理向科学管理模式转变,水泥绿色矿山建设要继续迈向高质量发展。绿色矿山建设方面的新趋势则主要体现在无人驾驶技术装备应用、新能源技术装备的研发与应用、矿山坡面分布式光伏发电及储能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及落地实施、矿区道路硬化技术革新及矿山爆破施法数字化模拟等。目前,基于各企业的实际情况,从行业角度来看,绿色矿山建设数字化大方向要积极推进,在数字化智能化矿山打造具体路线上,各企业还要根据自有矿山和企业自身情况来考量,以便本企业水泥矿山在未来智能化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尧柏特种水泥集团运行保障部总经理  马宁

马宁在讲话中向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及“绿色矿山万里行”活动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活动引领行业矿山建设的积极意义予以了高度评价。他表示,由中国水泥协会组织的“绿色矿山万里行”活动,为水泥矿山广大企业管理者和建设者提供了重要的经验交流平台和信息咨询窗口,为水泥矿山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必要且及时的经验总结,为水泥矿山未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清晰且“接地气”的实施路径,极具指导意义。尧柏特种水泥集团将继续坚定不移的全面推进“两山”理念实践,继续遵循“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矿山理念,坚持“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从源头上控制,通过矿山景观、环境治理及恢复、数字化矿山、节能减排、资源合理利用及和谐社区等逐步将全集团矿山打造为绿色矿山,同时,不断强化生态意识,积极响应“3060”双碳目标,牢牢抓住绿色矿山建设这一主线,大力推进绿色矿山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着力打造陕西乃至西部地区绿色矿山建设的示范企业,为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作出更新、更大贡献。

尧柏特种水泥集团矿山公司总经理   姚建民

姚建民向万里行工作组介绍尧柏集团绿色矿山建设情况。尧柏集团自2017年开始全面推进绿色矿山系统化建设工作,特邀天津水泥工业研究院制定绿色矿山建设方案,制定了年度绿色矿山建设推进方案。截至目前,尧柏集团累计绿色矿山建设投资约2.2亿元,相关绿色矿山申报、试点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且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尧柏集团绿色矿山创建率按规划指标已达75%,计划2022年可达100%。

尧柏集团数字中心

数字化矿山建设方面,尧柏集团重点打造了矿山数据中心、三维可视化管控平台、数字采矿软件平台、智能管控平台,通过“一个中心,三个平台”数字化系统提供的矿山生产环境、状况、安全监测、人员和设备状态的实时显示,再加上系统由此建立的相关细分模型,结合生产及管理过程中所需各种工具、物资、能源调配,大幅提升矿山生产运营的管控水平。接下来,尧柏集团将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不断加强绿色矿山建设长效机制建设,严格落实绿色矿山建设方案和精细化管理要求,持续推进本集团绿色矿山建设行稳致远。

尧柏集团参观

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副秘书长肖琼,冀东水泥矿山资源管理部部长张兴斌、尧柏特种水泥集团安环部副总经理韩普刚、矿山公司副总经理贠战房,矿山高级工程师张春智、安环部总助徐亚南,数字水泥网、天河道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沃尔沃建筑设备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等代表出席活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