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控煤信号频发 水泥行业先知先觉

更新日期: 2021年11月18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透过今年二三季度煤炭行业因供需失衡价格大涨,传导至水泥行业,引发水泥生产成本大幅增长,进而严重压缩行业效益这一现象,可以预见水泥生产能源成本控制将成为水泥企业占据市场竞争优势的重要砝码,也是水泥企业战胜新一轮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所带来的生存挑战的重要依凭。

生态环境部消息,11月10日,中美达成强化气候行动联合宣言,中国将在“十五五”时期逐步减少煤炭消费,并尽最大努力加快此项工作。

另外,11月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明确要求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加快煤炭减量步伐,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并提出“十四五”时期,严控煤炭消费增长。

煤炭被誉为“工业粮食”。在我国,由于资源储量相对丰富,煤炭长期以来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如今,短时间内,官方多次提及控制煤炭消费,这不仅标志着我国将持续大力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同时也意味着,长期以来严重依托煤炭作为主要能源的工业行业将迎来转型升级的关键期。


严控煤炭消费增长 水泥企业积极寻求新出路

严控煤炭消费增长,首当其冲的必然是传统高能耗行业,水泥行业当属其中。

透过今年二三季度煤炭行业因供需失衡价格大涨,传导至水泥行业,引发水泥生产成本大幅增长,进而严重压缩行业效益这一现象,可以预见水泥生产能源成本控制将成为水泥企业占据市场竞争优势的重要砝码,也是水泥企业战胜新一轮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所带来的生存挑战的重要依凭。

因此,水泥企业需要加强节能降耗并寻找替代能源,这既是当前能源形势下的迫切需求,也是降低碳排放、压减煤炭用量的必然途径,而实现节能降耗的主要方式有节能挖潜、光伏发电、替代燃料等。


事实上,不少水泥企业已经提前感知到这一信号,一方面大力进行节能降耗改造,另一方面则是将目光转向新能源领域......

海螺水泥、塔牌水泥、万年青水泥等水泥企业就率先部署光伏发电领域。海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诚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海螺集团正建立健全低碳研发体系,积极推进光伏及储能项目,推动行业绿色转型升级,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海螺水泥

8月30日,海螺水泥在港交所公告,公司拟收购关联方海螺投资持有的海螺新能源100%股权,交易总价为4.43亿元。据了解,海螺新能源主要从事光伏发电等业务。海螺水泥表示,为公司生产水泥提供电力支持,打造新的产业增长极,促进多元化发展,是海螺水泥此次收购新能源业务的主要原因。通过使用清洁能源,可以有效减少水泥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契合当前年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有关政策要求,有利于推动公司乃至水泥行业的转型升级。

据此前报道,建德海螺水泥总投资11亿元的新能源光储一体化项目采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整个工程产生14.7兆瓦的光伏发电,4兆瓦的光储,建成之后每年的发电量至少在2千万度以上,满足企业20%用电需求。 与此同时,该项目每年可为电网平均提供1394.21万kWh,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煤3903.79t。

除了在建德海螺的实践,海螺集团还在济宁海螺水泥打造“零外购电”的水泥工厂。据悉,目前,济宁海螺水泥形成了集余热发电、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和垃圾发电等多种绿色经营方式于一体的能源体系。整体来看,公司每年可完成自发电约1.3亿度,节约标煤约4万吨,相应每年可减少多种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其中减排二氧化碳约10万吨。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1月8日,安徽省宣城市委书记孔晓宏,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淳宽赴芜湖海螺集团总部共商新能源产业项目。王诚表示,立即成立专班入驻宣城,将合作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成宣城市主导产业,为宣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此外,对于未来发展,海螺水泥近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称,公司将努力提高光伏、风能等新能源使用占比,推进低碳绿色循环发展,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塔牌集团

6月17日,塔牌集团发布了关于对外投资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储能一体化项目的公告。公告显示,塔牌集团拟投资约13.39亿元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储能一体化项目,据测算年可减少约142834吨CO2排放。

该期共投资三个项目,其中最大的项目为蕉岭区域 220MWp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45MW/151MWh 集装箱式储能项目,投资约12.8亿元,建设周期预计1-2年。第二个项目为惠州塔牌水泥有限公司 5MWp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3MW/10MWh 集装箱式储能项目,投资3702.2万元,建设周期预计180天。另一个项目是福建塔牌水泥有限公司 5MWp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投资2150.2万元,建设周期为180天。

万年青水泥

在近日回复投资者中,万年青表示公司自2020年开始已经在部分生产基地建设光伏发电。随着能耗“双控”政策的实施,公司将加快推进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

据了解,隶属于江西省建材集团下属企业江西万年青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的上犹万年青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犹万年青)2021年1月份完成500KW光伏发电站项目,年发电量可达60万/kW·h,全年减少碳排放约200.46吨,节约标煤约73.7吨,对进一步优化厂区电源结构,助力产业布局,提升公司效益有积极影响。据了解,现在光伏发电已替代企业一半生产用电。


       节能形式空前严峻 能耗管控或成常态

今年8月份发改委印发的《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显示,今年上半年,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 个省(区)能耗强度同比不降反升,全国节能形势十分严峻。

而根据“十四五”规划纲,要将“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13.5%”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约束性指标之一。这也意味着,我国将以年均2%左右的能源消费增长支撑5%左右的GDP增速,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消耗的依赖程度进一步降低。

        与此同时,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十四五”时期,严控煤炭消费增长,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煤炭消费量分别下降10%、5%左右,汾渭平原煤炭消费量实现负增长。

种种迹象表明,降低化石能源消耗,实现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当下主题,且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节能依旧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内能源控制力度可能长期趋紧。而能耗管控也有望成为水泥行业加速实现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