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海螺集团:加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建设 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更新日期: 2022年07月08日 来源: 安徽国资 【字体:
摘要:近年来,围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建设,海螺集团持续加大研发创新投入,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能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球最大的水泥建材企业之一,海螺集团目前控股经营海螺水泥和海螺新材两家上市公司,产业涉及水泥制造、绿色建材、国际贸易、新能源新材料、工程建设、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在全国和世界范围内拥有430多家子公司。2021年,海螺集团位列世界500强第315位,海螺水泥位列《财富》中国上市公司500强第66位。

近年来,围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建设,海螺集团持续加大研发创新投入,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能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行业率先“试水”水泥智能工厂,打造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取得显著成效

水泥制造是典型的流程型工业,工艺生产流程可以简单归纳为“两磨一烧”,涵盖了从矿山原材料开采到水泥粉磨成品的主要过程。海螺集团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融合水泥生产工艺机理,2018年在安徽全椒海螺建成了世界首条全流程水泥智能化工厂,解决了传统水泥生产运行过程中存在资源能源利用率不高、质量控制难、劳动生产率偏低等问题,形成了“以智能生产为核心、以运行维护做保障、以智慧管理促经营”的水泥智能制造新模式。

集团以建设智能工厂为依托,在内部形成各类智能化系统并推广应用,劳动生产率提升19.9%、资源利用率提升5%、能源消耗下降1.2%、二氧化碳减排1.0%、质量稳定性提升3.7%,年增效逾10亿元。2019年荣获国家首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2021年荣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海螺集团按照“开放+创新、科创+产业”的发展思路,以“建设智能工厂,打造智慧海螺,引领行业数字转型”为主要目标,深度应用水泥全流程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矿车无人驾驶、智慧绿色矿山等产业数字化应用场景,开发智能化应用技术解决方案,推动“人工智能+”应用示范,打造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构建大规模数字产业集群。

2022年6月,海螺集团“水泥智能矿山矿车无人驾驶系统的开发与应用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这标志着全球露天矿山行业首个石灰石无人运输项目在海螺集团正式建成投运。目前无人驾驶矿车已实现连续无事故运行400余天,累计装运矿石超百万吨。

海螺集团现有水泥熟料生产线100余条,分布在我国18个省市自治区以及印尼、缅甸、柬埔寨等国家和地区。在智能工厂建设的基础上,海螺集团围绕主业发展需求,打造了以生产运行管理为核心的智能生产协同体系和以财务为中心的智慧管理体系,构建了“水泥工业大脑”,实现生产智能化和经营管理智慧化的有机融合,进一步提高智能化信息化管控水平。

智能生产管理是“左脑”,由点到面,打造“设备-产线-工厂-区域-集团”五级智能生产协同体系,通过沉淀生产运行经验,加强专业协同,生产运行自动寻优等,提升智能生产能力;智慧运营管理是“右脑”,以“财务”为核心,实现业务和财务的深度融合,支撑高效的经营决策分析。

海螺集团以智能工厂和水泥工业大脑建设为基础,融合生产和业务实际需求,着力打造具有海螺特色的“一云、两网、五平台、N场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今年6月底将建成型材工业互联网平台,9月建成水泥工业互联网平台;12月初步建成安徽省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到2023年6月建成省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双跨平台;力争用2-3年时间打造成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国家级“双跨”平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科技赋能,循环利用,实现产业绿色转型发展

海螺集团始终秉承绿色发展先进理念,在宁国厂建成中国首套水泥纯低温余热发电机组,成为行业建厂标准。同时,不断加大环保投入,研究开发了国内首套国产化高温高尘SCR脱硝系统、国内首条袋装水泥无人包装发运机器人系统、国内首个日处理600吨城市生活垃圾示范项目、首个年处置30万吨生物质替代燃料项目、首套水泥窑烟气碳捕集纯化项目等,致力打造首个“零外购电水泥示范工厂”,进一步推动绿色技术创新发展。海螺集团“水泥纯低温余热发电机组”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曾获联合国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蓝天奖”提名奖、“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海螺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高度出发,制定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和路线图,明确中长期碳减排目标与实现路径,于2021年11月3日,成立海螺集团三碳(安徽)科技研究院,致力于水泥行业碳减排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同时设立了碳科技公司、碳资产管理公司等新型绿色产业,联合高校、企业、政府等多方资源,协同发力,助力推动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双碳”战略。

对标战新产业布局,创新驱动,向高端化迈进

海螺集团按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求,围绕安徽省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四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和转型。

海螺集团围绕碳减排技术,建立联合实验室,协力研发高效碳捕集材料技术,推广应用水泥生产、垃圾焚烧、SCR脱硝等高效节能环保装备,开发垃圾焚烧炉、装车机器人、智能质量检测分析仪器设备,促进高端装备产业链纵向发展,进一步壮大海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规模。围绕绿色低碳节能降耗目标,深度拓展新能源、节能环保领域,大力发展风光储一体化,加速RDF燃料、生物质碳化技术研发,加强氢能利用技术成果跟踪,探索节能环保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建立完备的节能环保产业体系。通过平台创新、企业创新、技术创新之间相互协调、密切配合,切实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此过程中,海螺集团孕育孵化出了海螺信息工程、海汇智慧物流供应链科技、海博智能科技、上海智质科技、海螺中南智能机器人、中碳(安徽)环境科技公司多家子公司,为企业发展蓄能。力争在“十四五”末期建成百亿级数字产业集群,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除了布局新产业外,海螺集团还对新型建材这个“老”主业进行了升级。启动甲醇SCR脱硝技术项目,加快环保新材料产业布局,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同时,以产业基金助力新材料产业发展,在首届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上,海螺水泥、中国建材等14家单位出资设立的新材料产业投资基金合作协议正式签署,金融赋能新材料产业生态圈。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