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21.5万亿元!多地重大项目投资清单出炉

更新日期: 2023年02月14日 来源: 证券日报 【字体:
摘要:今年以来,各地发力扩大投资。截至2月12日,多地发布了2023年重大项目投资清单,总投资额合计达21.5万亿元。从投资项目清单来看,新老基建投资共同发力,涵盖基础设施、人工智能、信息智能、新材料等领域。

今年以来,各地发力扩大投资。截至2月12日,多地发布了2023年重大项目投资清单,总投资额合计达21.5万亿元。从投资项目清单来看,新老基建投资共同发力,涵盖基础设施、人工智能、信息智能、新材料等领域。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表示,2023年扩大投资仍是稳经济稳增长的重头戏。今年以来,更多投资聚焦城乡融合、绿色环保、基本民生等生活服务领域和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等人工智能领域以及生物医药等高端制造领域,力求以政府的投资创新带动更多市场化、社会化投资跟进,通过加大技术性、全领域扩大投资,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和增强经济发展动能。

截至2月12日,包括上海、天津、河北、江苏、四川、山东、广东、福建、宁夏等省份发布了2023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项目合计7652个,总投资额合计21.5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额合计33570.67亿元。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表示,多地发布重大项目投资清单而且投资额巨大,说明地方政府把重大项目作为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和“稳定器”,通过清单发布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冲刺投资“开门红”,为推动全年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形成坚实支撑。

例如,上海市2023年重大工程安排正式项目191项,涉及总投资约1.7万亿元,其中,年内计划新开工项目15项,建成项目26项,全年计划完成投资超过2150亿元,比2022年计划数增长7.5%。项目涵盖科技产业、社会民生、生态文明、城市基础设施、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等5个领域。其中,在科技产业领域,上海市重点推进建设国家大科学装置,打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三大先导产业,共安排项目77项,年度投资计划约816亿元。

河北省2023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共安排507个,总投资1.32万亿元,年度预计投资2600.1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56个,总投资3213.2亿元,主要包括信息智能、生物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项目。

山东省2023年共确定重点项目2002个,包括省重点项目1400个,总投资1.09万亿元;省重大项目602个,总投资2.5万亿元。其中,新能源船舶制造基地项目是2023年省重大项目,以“绿色智能造船、造绿色智能船舶”为方向,将全部建成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

天津市2023年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673个,总投资1.53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60.57亿元。与2022年相比,今年天津市重点项目的规模、质量均有所提升。重点建设项目中,先进制造业、科技和产业创新领域项目投资比重由27.82%提升至29.36%。

“从项目领域看,新老基建投资共同发力有利于新老项目同时增投资,扩产能,提效能,壮大企业规模,促进产业升级和市场增效;有利于改善区域经济发展生态,优化区域企业发展环境,提高区域企业核心竞争力;有利于激发新老基建项目活力,进一步提高新老基建项目对新市场环境的适应力,壮大区域经济板块,提高区域经济总量。”宋向清表示。

谈及各地今年扩大投资的潜力和空间,宋向清认为,增加投资有助于扩大内需,稳定增长,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我国扩大多领域多层次基建的有效投资永远在路上。

张依群表示,在具体投资领域方面,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将始终是投资的热点和潜力所在;在具体操作上,应重点聚焦集成电路、数据安全、信息智能、生物制药、动力电池等领域。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