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孔祥忠:关于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三点思考

更新日期: 2023年11月09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企业有利润、政府有税收、就业有保障,此乃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五大重点:一是能源效率与新能源应用,二是环境保护与协同处置,三是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推广,四是碳减排碳中和及碳交易,五是水泥基材料的研究与应用。

202311091659210992.jpg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 孔祥忠

一、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什么?

企业有利润、政府有税收、就业有保障,此乃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稳定的利润增长是企业创建绿色工厂、开展科技创新、实施社会公益再投资的前提。

给政府交税的能力,是体现水泥企业在消费不可再生资源后可创造新的更多的社会价值,这是企业存在的逻辑。

要应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同时还要保障员工就业人数,这是企业产业链和供应链投资的经济价值。

企业有利润,行业效益的基本面才能健康向好。当然不排除在某个时段、某些局部地区会有低价竞争现象,这也许有利于低效产能退出市场。

二、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五大重点

一是能源效率与新能源应用,二是环境保护与协同处置,三是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推广,四是碳减排碳中和及碳交易,五是水泥基材料的研究与应用。

围绕水泥科技创新的五大重点,要在先进生产工艺和装备、在超低排放能力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在企业运营效率提升和集团结构效率提升、在双碳技术研发和绿色工厂建设,在新品种高质量和新材料研发等方面有大量的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内容。

三、关于水泥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的认知

数字化智能化是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数字化推进传统产业新型工业化转型,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水泥企业数字化技术的推广应用,有利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工业化,是追求发展质量的工业化。

数字化智能化带来企业效率提升主要在两个方面:

1、企业运营管理效率的提升:销售订单、能效环保、安全健康、降本增效、终端激励、文化品牌。这些体现了企业运营效率和市场竞争能力增强。

“销售订单”是经营指标;“能效环保、安全健康”是法规要求;“降本增效、终端激励”是管理制度;“文化品牌”是企业文化。

2、集团的结构效率提升:借产业转型之力、借资本投资之力、借政府政策之力;顺经济增长未来之势、顺市场供需周期之势、顺行业发展全局之势。这是集团高维战略,创新效益最强。生产企业数字化的大量推广,能促进集团层面战略发展由量变向质变提升。

“借产业转型之力”是数量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借资本投资之力”是加大新能源投资和产业链供给链投资布局;“借政府政策之力”是坚持用好常态化错峰生产政策,提升企业效益为本。“顺经济增长未来之势”要相信国内需求有基本保障的底线,“一带一路”是未来方向;“顺市场供需周期之势”是要在当下优化产能布局,形成竞争和共赢的格局是未来方向;“顺行业发展全局之势”是做好创新能力和体系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未来方向。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