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中国建材股份:2024年将全力推进业绩回升向好

更新日期: 2024年04月08日 来源: 中国建材股份 【字体:
摘要:2024年,中国建材股份将全力推进业绩回升向好。全面推进国际化发展十年行动计划,以改革促发展,以科技创新推进高端化发展,并持续推进绿色化。

4月8日,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HK.03323,以下简称“中国建材股份”或“公司”)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在香港顺利召开。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建材股份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董事长周育先,中国建材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中国建材股份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总裁魏如山,中国建材股份党委常委、副总裁,北新建材董事长薛忠民,中国建材股份党委常委,天山股份党委书记、董事、总裁赵新军,中国建材股份副总裁、财务总监陈学安,董事会秘书、首席会计师裴鸿雁,中材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黄再满等出席会议,并与投资者、分析师现场进行沟通交流,对资本市场关心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周育先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建材股份发展的投资者、分析师等表示衷心感谢。

周育先强调,基础建材板块加快转型升级,夯实利润基础。水泥行业持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维护行业生态建设的共识加强,将逐渐回归有序;以“水泥+”构建一体化优势,继续发挥“压舱石”作用。新材料板块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盈利支撑度。现有产品进一步发挥技术、规模、成本、品牌和渠道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强科技创新,增强科技成果转化,丰富新材料产品结构;灵活运用并购重组等手段,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合理布局、实现快速发展,并重视并购后的管理整合,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工程技术服务板块,工程、装备、服务“三位一体”协同发展。中材国际具有全球领先的水泥技术优势,在装备业务重组整合后,实现EPC带动装备转变为装备带动EPC,持续提高收入及盈利水平。

周育先指出,2024年中国建材股份将加快国际化发展,推进全业务、全流程、全要素国际化。基础建材以国际化拓展市场空间;新材料适时出海,加大全球影响力。

同时,中国建材股份将充分重视股东利益,坚持价值创造与价值实现兼顾,围绕“一利五率”强调效益效率,合理安排资本开支,积极探索增持、回购、现金分红等市值管理手段,增强股东回报。

魏如山介绍了公司经营发展情况。2023年,公司积极应对困难挑战,实现营业收入2,102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8.6亿元。具体表现,一是加大力度持续降本。基础建材持续优化能耗指标,石膏板、玻纤、防水在行业领先的成本基础上继续下降;风电叶片完成业务整合,并持续提升管理,推进产品大型化,锂膜、碳纤维规模化与技术优势逐渐显现。二是行业地位持续巩固。基础建材加强一体化经营,石膏板、玻纤强化销售策略,骨料、锂膜、碳纤维规模提升。三是重视经营活动净现金流。2023年经营活动净现金流290亿元,同比增加8.1%。四是持续提升股东回报。分红率提高至50%,同比增加10个百分点。五是国际化布局初步形成。2023年,公司制定“十四五”国际化发展规划和10年发展目标,中材国际增资入股中材水泥,赞比亚工业园突破亿元净利润,乌兹别克斯坦石膏板项目实现当年投产、当年盈利,巴西风电叶片项目实现叶片海外制造零的突破。六是绿色化持续发力。2023年制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方案,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增至282MW,智能化生产线增至108条,水泥窑协同处置生产线48条、年处置能力483万吨,青州中联20万吨碳捕集项目顺利点火。

2024年,中国建材股份将全力推进业绩回升向好。全面推进国际化发展十年行动计划,以改革促发展,以科技创新推进高端化发展,并持续推进绿色化。基础建材板块抓实“三大翘尾因素”,加快水泥+、双碳、国际化转型;通过持续创新,加快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新材料板块,玻纤、石膏板、风电叶片业务持续稳固龙头企业优势,锂膜、碳纤维、防水业务持续拓展市场份额,涂料业务做好与嘉宝莉的管理整合,石墨、氢气瓶业务加大贡献增量效益。工程技术服务板块,深化水泥工程装备与运维的融合优化,持续提升工程技术、高端装备和运维服务的海外市场份额。

公司管理层就行业发展趋势、公司经营策略与业务发展、国际化、分红、资本开支等方面与投资者和分析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来自摩根士丹利、花旗、高盛、富瑞、中金、国泰君安、中泰等知名投行、机构投资者和分析师共约70人参加了发布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