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华润水泥纪行

更新日期: 2006年10月08日 【字体:

      【本网讯】   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雷前治、中国水泥杂志社社长庄春来、数字水泥网总裁刘作毅和水泥年鉴总编韩翠林一行四人近期对华润水泥进行了调研。

      具有中外资双重身份背景的香港华润,从房地产、建筑商、砼搅拌站沿产业链一路做到水泥,可谓雄心勃勃。虽然他们是新军,但他们有在香港资本市场和在众多行业经营的丰富经验。

      新上任的董事长周俊卿为女中豪杰,提倡团队精神,做事雷厉风行、大刀阔斧。从她的谈吐中,可以洞察到华润的战略绝不仅只在两广地区。如何将两岸三地的水泥概念再重重写上一笔,我们将刮目相看。

      华润首先从市场着手,布局东莞粉磨站。然后,马不停蹄地将广西最好的石灰石资源一并收入囊中,先后在贵港和南宁地区大规模建线。从水泥制造与运输成本考虑,提出在特定环境下,“生产基地 + 散装水泥”模式,直接将水泥送到客户手中。

      从表中可以看出,华润在广西是集中布点,将市场定位于广西首府南宁和通过贵港的西江通往广东珠三角地区。

      在广西期间参观了贵港平南水泥厂(图1码头)、贵港水泥厂(图2 5000 t/d生产线)、南宁水泥厂(图3建设工地)和南宁混凝土公司(图4搅拌站)。

      对华润在短期内所取得的进展,雷会长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 首先,华润的团队精神非常值得称道,从总部到企业,员工年轻化,很有朝气;
      ― 和地方打交道关系处理的非常融洽,地方政府对华润的做事风格和效率十分认同;
      ― 在香港考察期间,对华润的“两点一线”战略有了解,但对西江的航道吞吐能力有担心,这次看了以后,感到西江在国内运输能力仅次于长江,为全国第二。这样运输成本就会大大降低,可以说华润在天时、地利、人和上都占有优势;
      ― 看了熟料指标,是比较先进的,5000 t/d新型干法生产线生产的熟料应该达到60兆帕。去年我在全国跑了一圈,大部分企业没有达到,这里面有原因,因为熟料标号的高低在市场上没有差别,有些企业考虑商业利益,标号不高,这带来了负面影响。要营造优质优价的局面,这要做工作,企业要看的远些,质量对用户是非常重要的,品质好的产品,用户就会跟着你跑;
      ― 目前企业在珠三角竞争非常激烈,如何去占领市场,前一时期大家都在跑马圈地,各自的势力范围基本形成定局。华润要把质量搞上去,为以后的品牌效应打下基础。
      ― 对珠三角的水泥消费总量、西江的航运能力都要认真分析研究,大家都想占领制高点、讲扩张。要研究企业间在布局上的差异和竞争力,对有问题的布点要进行调整。通过西江可以到广东、香港、澳门以至出口,这要好好研究,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去掌控市场份额,获得最大利润;
      ― 华润有资本市场的优势,虽然是水泥行业的新军,但起步高、干劲足、肯吃苦,希望在“十一五”期间有更快、更大的发展,跻身于行业前列。

来源:数字水泥网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