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陈健:中小水泥企业节能改造融资渠道

更新日期: 2008年10月07日 作者: 广东省节能中心主任 陈健 来源: 中国水泥网 【字体:

    近期,广东省对重点用人单位进行了统计。统计数据显示,广东省重点用人单位共有900多家,其中水泥企业超过250家。省监管重点企业180多家,其中水泥企业接近40家。由此可见,水泥企业能耗占广东省总能耗的很大部分。

    一、节能技改的压力和动力

    对于企业来说,节能是不容推卸的义务。企业在节能方面的压力主要来源于:1.国家政策任务的层层分解即“十一五”的总节能任务分解到各省市地区所形成的压力;2.法律法规更高层次的要求。今年4月1日开始施行的《节能法》是为完成节能目标而制定的一部法律,对企业提出了很多具体要求。3.能源价格上涨,今年以来,国际油价不断冲高,另外,电价煤价呈现上涨态势。这些都给水泥企业带来很大的压力,但同时,企业由于要排解能源价格上升而带来的成本压力,也给企业节能技改带来了动力。

    二、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1.融资难。目前中小企业融资存在瓶颈。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双方面的。银行“嫌贫爱富”,据了解大多数银行不愿贷款给中小型企业,在加之部分中小企业存在信用问题,银行对其的监管成本较高,造成银行对中小企业融资说“不”。

    2.成本上升。成本除了包括原材料成本、能源成本外,还有人工成本。今年新的劳动法的实施也给企业带来了成本压力。

    3.银行在发放节能技改贷款是缺乏统一的标准。银行在节能技改发面的义务很少,在这方面缺乏严格的评估标准,所以银行很难完成这样的项目。即使有第三方对项目进行评估,银行也很难将其量化。

    三、如何解决融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国家从宏观角度针对节能减排出台了很多有利的政策,企业应紧跟国家政策,充分利用现有的政策环境,目前银行都在逐步扩大绿色贷款。

    2.通过租赁来实现融资。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