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大连水泥实现污泥处置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

更新日期: 2014年12月18日 来源: 大连日报 【字体:
摘要:从今年6月开始,大连水泥集团实施水泥窑协同处置消化污泥项目试验,并取得成功,并计划利用大连水泥厂现有一条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建设日处理消化污泥450吨能力的项目。
    昨日,记者在大连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消化污泥项目可行性专家论证会上了解到,该集团实施的水泥窑协同处置消化污泥试验项目取得了成功,并走在了全国前列。该项目的实施,将对大连产生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保效益,也为国内有机废物处理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探索了一条有效途径。
 
    目前,大连市区12座污水处理厂的污泥由夏家河污泥处理厂进行消化处理,产生一定量的沼渣(即消化污泥)。据统计,去年产生沼渣量达到了9万多吨,绝大部分是在填埋场堆存,且填埋场几近用尽。为破解这一难题,实现污泥处置的无害化、资源化和减量化,大连水泥集团承担起社会责任,从今年6月开始,实施水泥窑协同处置消化污泥项目试验,并取得成功,并计划利用大连水泥厂现有一条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建设日处理消化污泥450吨能力的项目。
 
    水泥窑协同处置消化污泥,主要利用水泥高温煅烧窑炉焚烧消化污泥,在焚烧过程中,有机物彻底分解,不仅具有焚烧法的减容、减量化特征,且燃烧后的残渣成为水泥熟料的一部分,不需要对焚烧进行填埋处置,烟气焚烧彻底,污染物形成总量显著降低,是目前最有效的清洁处置技术。水泥窑处置污泥实现了有毒有害废物的处置和水泥正常生产的有机结合,既提高了水泥工业处置废物的经济效益,又节约了整个社会的废物处置成本,通过水泥生产和废物处置利用的结合,客观上降低了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等总体排放水平,充分体现了水泥工业在环保领域作为废物处置产业核心的重要地位。
 
    有关专家介绍,该项目建设与实施,可减少水泥生产中对黏土的使用量,大大降低城市的环境污染,控制和预防各种传染病、公害病,使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