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中国建材集团:深入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更新日期: 2022年09月28日 来源: 中国建材集团 【字体:
摘要:中国建材集团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推进绿色制造,用尽可能低的消耗和排放制造低碳产品,致力于提供质量可靠安全、绿色环保低碳的建材产品。

十年来,中国建材集团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推进绿色制造,用尽可能低的消耗和排放制造低碳产品,致力于提供质量可靠安全、绿色环保低碳的建材产品。

中国建材集团的绿色产品服务于国家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低碱水泥广泛应用于高铁建设,低热水泥应用于白鹤滩水电站等国家重点工程,高性能碳纤维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纸面石膏板等绿色建材广泛应用于人民大会堂、北京冬奥会场馆、北京国贸建筑群、上海陆家嘴建筑群等知名建筑。

中国建材集团的绿色产品也飞入了寻常百姓家。研发的相变节能石膏板隔墙系统,可充分利用自然能源实现室内温度的自动调节,降低建筑能耗,增加居住舒适性;净醛石膏板能够快速捕捉、强力吸附室内的甲醛并进行分解,鲁班万能板实现了施工现场无建筑垃圾和有害物质的产生,打造绿色健康家居,守护美好生活。

作为国内领先的风电叶片制造商,近年来中国建材集团一直针对超大型叶片提前布局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从102米,到110米、112米,再到123米,中国建材集团成为目前全球超百米叶片服务客户最多、制造型号最多的叶片制造商。2022年8月刚刚下线的123米叶片,适配16MW海上风电机组,单台机组年发电量超过5000万千瓦时,高效贡献“双碳”的同时也大量节省机位点及海域占用。

氢能是国家实现双碳目标的战略能源,中国建材集团在建设绿色制造过程中不断创新超越,引领了氢能产业的发展。在北京冬奥会上,165L储氢气瓶搭载在氢燃料电池车上闪亮赛场,加氢10分钟,续航600公里,向全球展示了中国制作的实力。

中国建材集团也正在加强新型胶凝材料、低碳混凝土等低碳建材产品研发应用,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和应用推广,引领建材行业加快绿色转型。

在2012年水泥行业进入平台期后,中国建材集团紧扣时代命题,深耕细作、不断创新,抓住“水泥+”、“国际化”、“双碳”三大翘尾因素,用“点、线、面”的产业升级逻辑延伸发展。近年来,中国建材集团大力推进利用水泥制作过程的高温特性进行了水泥窑协同处置,把水泥生产线化身为“净化器”“清道夫”,打造环境友好型产业、现代城市标配,让传统产业发挥新价值。

溧阳天山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450t/d城市生活垃圾和年处置2.98万吨危险废弃物的示范项目,是中国建材第一个协同处置项目。2014年,该项目投产,成为溧阳市每年14万吨城市生活垃圾的最终去处。从溧阳天山开始,如今中国建材集团已在全国36个城市建成协同处置生产线47条,年可吃垃圾465万吨,解决了城市生态治理的“老大难”问题。不仅彻底去除了公众对水泥厂“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偏见,更使水泥生产企业真正成为了美好城市的“建设者”、环境治理的“参与者”、生态效益的“共享者”。

在矿山开采方面,中国建材集团积极增加碳汇,大力推出了“采矿+”服务,将“边开采,边治理”的六字方针严格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先后为40余家国内外水泥厂提供绿色化采矿及矿山治理服务,最大限度地修复了自然环境、减轻了因矿产开发引发的地质灾害。中国建材集团竭尽所能减少对土地资源、地形地貌景观的影响,使过去一直被视为荒凉、沉寂的采石场变为如今葱蔚洇润的生态园林新矿山。

十年来,中国建材集团始终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围绕国家战略导向,加强工艺创新,不断研发绿色工艺,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中国建材集团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持续降低污染物、碳排强度及总量,实施工业窑炉超低排放改造。同时,中国建材集团推广适用于建材窑炉烟气脱硫、脱硝等综合治理的成套技术装备,确保完成超限治理。“小两材”重组至2021年底,公司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超过30%。2022年6月底,公司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下降 31%,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下降29%。

中国建材集团不断优化能源结构,因地制宜建设光伏及余热发电项目,加快推进建设零外购电工厂和矿山。截至2022年6月底,已建成“光伏+”能源工厂9家,光伏发电系统装机容量达80.06兆瓦;余热发电系统装机容量达2214兆瓦。

中国建材集团深度参与绿色运营,努力消除生产对自然环境的影响。近年来,着力于矿山复垦和厂区绿化,积极推进国家级绿色矿山和花园式生态工厂建设,打造了一批花园中的工厂、草原上的工厂、森林中的工厂。目前,中国建材集团拥有国家级绿色工厂83家、省级绿色工厂59家,国家级绿色矿山44座、省级及其他级别绿色矿山80座,还绿于矿山、还景于自然。中国建材集团的绿色工厂,厂区绿植覆盖,鸟语花香,处处是景,步步如画;中国建材集团的绿色矿山,没有废水流出,没有边坡裸露,一片山清水秀,生机盎然的景象,体现出工业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妙。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