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
  • 暂无资料

今明两年全国26座机场获批开建 增加水泥需求

更新日期: 2012年12月25日 来源: 大公财经 【字体:
摘要:民航局局长李家祥上周表示,中国机场将迎来加速建设期,今年国内开工建设的机场14座,明年拟开工建设12座。

  “我们正在规划建设新机场,注意是新机场,而不是第二机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成都市物流办主任陈仲维透露了成都市政府正在酝酿的新机场计划。

  距离成都近2000公里的北京,酝酿已久的北京新机场方案,也获得了国务院的通过,意味着这一耗资790亿的项目得以开建。

  民航局局长李家祥上周表示,中国机场将迎来加速建设期,今年国内开工建设的机场14座,明年拟开工建设12座。

  与之相对的是,目前已经在运营的机场中,大部分还处于亏损的状态,不仅支线机场普遍盈利困难,干线机场也面临建设资金来源匮乏的尴尬。

  机场建设潮

  陈仲维告诉记者,今年成都机场的吞吐量已突破3000万人次,但目前双流机场受军用机场的影响较多,空域和跑道都难以完整利用,因此政府方面开始规划选择新址建设机场,选址基本确定在距离成都约50公里的简阳。

  他透露,目前新机场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工作,方案完成后需要递交国家有关部门申请立项,新机场的选址已经基本确定在成都附近的简阳。

  不过,陈仲维并没有透露新机场建设所需要的投资额,而一位中部地区的机场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建设吞吐量20万人次的机场,加上征地的费用,投资额需要4亿~5亿元;而像成都、西安等吞吐量已经上千万的机场扩建,投资额更是达到上百亿元。

  据记者了解,对于投资额更大的北京新机场项目,目前具体的投资分摊计划也尚未确定。而记者查阅首都机场的历年年报发现,在收购T3航站楼的2008年,其经营成本压力就立刻凸显,当年的经营费用高达42.94亿元,与2007年相比支出上升了152%,使得首都机场当年全年净利润仅为8533.1万元,较2007年同期大幅减少了92.45%。

  成都和北京机场项目,是全国机场建设大潮的一个缩影。李家祥上周表示,中国机场将迎来加速建设期,今年国内开工建设的机场14座,明年拟开工建设12座。今年发改委连续批准了多个机场新建和扩建,每个投资额均过亿。

  融资渠道窄

  现实情况是,目前机场,尤其是支线机场运营状况并不乐观。

  根据民航局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11年底,中国颁证运输机场达180个,其中当年新增机场5个,均为西部支线机场,而当年全国180个机场中,亏损的有133个,中西部机场中七成以上处于亏损。

  针对中小机场的持续亏损,民航局已经出台了多项补贴措施,比如基建贷款利息补贴、地方机场使用机场建设费等政策。

  “机场建设投资大、回报慢、周期长,建设规划提速必须要保证建设资金的切实到位。”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的一位内部人士指出,目前,我国的机场建设资金主要来自于中央财政、民用航空专项发展基金、地方政府财政以及银行贷款等方式,地方政府、民航局还应开拓更多的融资渠道,鼓励并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机场建设。

  “新建、扩建机场不可能只依赖政府投资和补贴,这并不是一个良性的循环,地方政府在投资补贴机场的同时,也应该拓展机场自身的‘造血’功能,比如地面服务、商贸、广告等非航空业务,同时做好机场周围的产业布局和集聚,以吸引和辐射更多客源。”

  早在几年前,成都机场就计划通过上市募集资金加快扩建,并成立了上市平台成都双流机场股份公司。不过,双流机场总经理杨太东近日告诉记者,由于民航局对机场定位强调公益性,不鼓励机场上市,成都机场的上市工作已搁浅。

  “目前对大多数机场来说,融资的渠道还是比较单一,除了政府投资外,大多只能通过发债和银行贷款,这样在运营初期的几年,由于需求达不到满负荷运转,就存在着巨大的经营和还贷压力。”一位西部机场公司的高层对记者指出。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