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

违规查处对河南水泥市场影响

更新日期: 2006年10月20日 【字体:
  关于查处河南违规占地事件及《九号文件》受批的分析9月29日温家宝总理严肃处理郑州市违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建设龙子湖高校园区问题及近期国务院法制办批评河南省旨在淘汰落后水泥《九号文件》的行政程序有问题,综合来看,我们认为两个事件将压制河南省基础建设投资,从而将使得河南省水泥总需求的良好势头受到一定影响;但由于河南省在淘汰落后水泥上的坚持性也将弥补整体需求的下降,而且为新型干法水泥进一步腾出巨大的市场空间;因此,有理由相信,河南省的新型干法水泥的发展空间仍然非常诱人。

  公司投资建议目前接近年底,鉴于同力水泥2007年的业绩为0.234元,考虑水泥龙头的估值水平,我们给与15x的市盈率,同力合理估值水平为3.51元,目前股价仍含权5%。我们维持持有评级,并建议市场加大对河南水泥市场及同力水泥的研究力度。并建议市场加大对河南水泥市场及同力水泥的研究力度,因为水泥市场的区域化分化已经越加明显,例如市场一度非常看好的广东水泥市场,目前已是危机重重。

  主要事件:

  1、9月29日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严肃处理郑州市违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建设龙子湖高校园区问题--对河南省人民政府予以通报批评,中央纪委常委会已决定,分别给予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新民(原任河南省副省长)和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原任郑州市市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经济观察报》日前报道,国务院法制办覆议司副司长方军近日批评河南省《九号文件》的行政程序有问题,要求河南省法制办受理禹州12家被关水泥厂提出的行政覆议。

  2006年2月,河南省政府《九号文件》要求有关部门在今年10月底前,强行关闭南阳市蒲山镇、禹州及新乡3处地方、合共数10家中小型水泥厂及1000多家石灰等企业,并由公安、工商和税务等部门强势执行。

  根据行政规定,法制办是政府拟订审议重要文件和行政法规的职能机构,政府发文及提出诉讼前,须经法制办审议同意。据悉,河南省政府今年年初制订有关整治污染的《九号文件》时,过程未依程序,既没调查评估关闭水泥厂须承担的经济社会成本,也没提出解决数十万人失业的赔偿方案腹稿,甚至未经省政府法制办同意,即仓卒下发。

  我们的分析:

  由于近年来河南的开发建设非常迅速,使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接近40%)远远快于全国平均水平,也使得河成为国内水泥区域市场中需求增长最快的省份。同时由于河南省对落后水泥的淘汰力度非常强硬,也促使河南水泥市场的吸引力非常巨大,这两个因素也促使华新水泥坚持北上,在河南光山建设生产线。但通过上述两个事件的分析,我们认为河南水泥市场的需求增速将会放缓到正常水平,而坚持对落后水泥的淘汰将使得总供给大幅度下降,新型干法水泥需求明显增长,因此综合考虑,上述事件对河南省新型干法水泥企业的负面影响有限。

  《经济观察报》认为,“国务院官员对省级政府文件提出非议的情况,以前十分罕见”。我们则认为,由于处理龙子湖违规建设的是国务院的最高领导温家宝总理,因此前期的“河南省违规建设龙子湖高校园区”是引发国务院对河南《九号文件》异常关注的主要原因。观察2004年以来的调控局面和我国的政治运行情况就可见一斑。通过政治方面的分析,我们认为河南的基础建设投资将可能受到一定的压制,增长速度将会放缓到全国平均水平左右,这个水平也许才不会再受到中央的关注,因此河南水泥需求增速也将有所放缓。

  但另外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河南省的官员认为,“《九号文件》仅是行政程序有错,当局不会在关闭水泥厂的政策上让步”。我们在这里,不讨论河南省政府在淘汰落后水泥企业涉及的行政问题和道德问题,但在淘汰落后水泥的决心和行动上是全国其他省份没有的。如果在赔偿措施上得当一些,全国其他省份也抛开自身的利益问题,坚决淘汰落后水泥,则我国水泥行业的前景会非常巨大。

    公司投资建议目前接近年底,鉴于同力水泥2007年的业绩为0.234元,考虑水泥龙头的估值水平,我们给与15x的市盈率,同力合理估值水平为3.51元,目前股价仍含权5%。我们维持持有评级。并建议市场加大对河南水泥市场及同力水泥的研究力度,因为水泥市场的区域化分化已经越加明显,例如市场一度非常看好的广东水泥市场,目前已是危机重重。




来源:广发证券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