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环保

百万吨水泥厂能否建大家说了算

更新日期: 2006年11月08日 【字体:

      建设一项新的商贸项目要听证,执行一项新的价格制度要听证,今后,新建影响环境的项目也要进行听证。昨天,我市公开举办首次环境影响评价听证会,对户县一家年产100万吨的水泥厂项目进行听证。市环保局副局长任太龙表示,今后凡可能对生态和环境产生影响及公众关注的建设项目,都必须进行听证。

  昨天,包括县政府、相关专家、企业及周边群众等参加了听证会。据介绍,被听证的西安高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的百万吨水泥粉磨系统项目,位于沣京工业园八号路和秦户路十字西南角,占地面积达到了60亩。今年5月份,该项目未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就擅自开工建设,并于6月份被市环保部门叫停,要求其补办相关手续。为此,昨天,市环保局专门对此项目进行公开听证。

  对于这样一个项目,户县政府态度如何,直接关乎着项目的命运。听证会上,户县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县长表示:政府积极支持该项目落户。据该副县长介绍,目前户县共有大小7个水泥厂,年总产量仅为30万吨。户县目前正处于建设时期,不少被勒令停工或治理的小水泥厂在利益的诱惑下,偷偷开工生产,给户县环境、群众生活带来了影响。该项目规模较大,建成后,可以通过其价格优势、质量优势促进小水泥厂关停并转。同时,每年还能为县域经济带来2000多万元的税收,而且还能带动运输业发展,安置一批农村剩余劳动力。可以说,是个较有前途的项目。

  对于几位参与听证的村民来说,似乎顾不上关心地方财政收入等问题,大家考虑的更多的是生存环境。因此,千王村村民赵更旭开口就问:“这厂子究竟有多大危害?对我们的身体有没有啥伤害?”对于村民的担忧,环评方代表西安环保研究所专家解释说,该项目采用了国内先进的设施,粉尘排放达到了国家标准,不会对环境空气质量造成污染。同时,噪音测定也全部达标,对附近村庄不会有太大影响。在废水方面,其产生的废水主要是设备冷却水,循环使用,不外排。生活污水排入了化粪池,也基本可以达标排放。因此,不会对村民日常生活带来危害。对于专家的回答,赵更旭及另几位村民点头表示认可。

  据了解,昨天听证会上的所有意见都被环保部门记录在案,并作为该项目日后的建设决策依据。(马昭)

来源:西安日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