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环保
  • 暂无资料

四川等非试点省份正筹备碳排放权交易平台

更新日期: 2014年03月18日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字体:
摘要:在第十届成都国际环保产业博览会上,多位与会者表示,随着国家加大对“雾霾”等空气污染问题的治理力度,低碳经济有望迎来爆发点。作为低碳经济中比较关键的一环,已经筹备两年、试点近一年的碳排放交易明年有望继续扩容,包括四川在内的各非试点省份正在积极筹备碳排放权交易平台。

    对于环保行业来说,今年或许是很有“盼头”的一年。

  在第十届成都国际环保产业博览会上,多位与会者表示,随着国家加大对“雾霾”等空气污染问题的治理力度,低碳经济有望迎来爆发点。作为低碳经济中比较关键的一环,已经筹备两年、试点近一年的碳排放交易明年有望继续扩容,包括四川在内的各非试点省份正在积极筹备碳排放权交易平台。

  分析人士表示,从管理层之前的一系列表态来看,政策对环保行业的定位不断提高,强烈的紧迫性和巨大的发展空间,意味着环保将成为未来支持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现状:2013年碳交易量价齐升

  2012年国家发改委决定在全国启动碳排放交易试点,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东省、湖北省和深圳市等全国7个碳排放交易试点省目前试点工作正在密集推进,相关省市已于2013年相继开启交易。

  有业内人士表示,2013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曾组织开展了2012年度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责任试评价考核,列入试点的省市2012年碳强度比2010年下降平均幅度约为9.2%,高于全国6.6%的总体降幅。

  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5个碳交易试点的配额总量高达8亿吨,二级市场成交44.55万吨,总成交额2491万元。有分析认为,中国各地交易所今年的总成交量可能超过2400万吨,到2015年可能大增9倍达2.27亿吨左右。

  实际上,在碳排放交易方面,不仅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呈现量价齐升,走在世界前列的欧美等国家同样趋于活跃。相关分析师预计,今年全球碳排放交易市场规模可望增长三分之二,达到640亿欧元(合875亿美元),为2011年以来首见年度增长。全球今年碳交易量预计到2015年和2016年继续增至103和109吨。

  碳排放交易市场的井喷从侧面上反映了我国环保产业的巨大增长潜力。从政策资金投入的角度讲,2011-2013年全国公共财政节能环保投资的支出分别为2641亿元、2963亿元、3383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4%,“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入可能要超过5万亿元。

  四川:碳交易市场调研中

  雾霾天气的日益严重,使得国家对大气污染的治理已成为地方经济发展不可逾越的红线,加之国家持续加大对低碳和环保等行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令地方加快布局低碳经济的动力也越来越足。

  国际低碳研究中心秘书长李飞鹏在现场透露,“碳排放交易试点明年有望继续扩容。目前很多省份都在筹建碳排放权交易平台”。这意味着,低碳经济有望成为环保板块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增长点。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3年,四川省已经启动了省级碳排放权交易平台的筹备工作,有接近省发展改革委的权威人士表示,目前前期调研工作进展顺利,但交易范围不仅限于省内,“或考虑与周边兄弟省市进行合作”。

  西南交通大学付勇胜教授表示,在四川加快发展的进程中,现有220个规划园区要承担3~5万亿的GDP增长量,环境污染的压力还是非常之大,这也意味着环保产业也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除了省级规划,四川主要城市在环保产业特别是低碳经济方面步伐走得更快。成都市经信委相关人士透露,在成都已经规划的21个工业园区中,专门规划了一个面积大10平方公里的节能环保工业园区,目前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完善,企业入驻正在有序开展,“在未来成都加快产业升级转型的进程中,环保产业将会挑大梁”。

  据了解,按照《四川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的目标,到2015年,四川全省节能环保产业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以上,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比2010年提高1个百分点,培育年销售收入5亿元以上的节能环保骨干企业100家,形成年产值20亿元以上的节能环保产业集聚区10个,建成1个区域性环境交易机构。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