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环保
  • 暂无资料

一场断腕减排治霾攻坚战正在水泥业打响

更新日期: 2014年03月04日 作者: 敖娟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雾霾压城,治理大气污染成了最大的民生。一场断腕减排治理雾霾的攻坚战,正在水泥业打响。水泥业为治霾事业做的工作,从制订措施到实施再到产生实效需要过程,由量变积累到质变,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

    摘下口罩,深呼吸——天晴了,春天来了! 2月27日早上,北京终于结束多天雾霾,在小雨后迎来艳阳天。

    此前,近1/7国土笼罩在雾霾中,气象台连续数天发布霾黄色预警。本应是“遥望碧天净如扫”的早春时节,却看不到蓝天。

    雾霾压城,治理大气污染成了最大的民生。一场断腕减排治理雾霾的攻坚战,正在水泥业打响。

    去年12月以来,一些城市拆除一批水泥厂,政府出台水泥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业界专家呼吁出台中国水泥工业环境报告,行业协会通报关闭小水泥生产线情况……防治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环境保卫战持续火热。

    2013年12月17日,石家庄对鹿泉市、平山县境内的18家水泥熟料企业的19台磨机、396个圆仓和1条旋窑水泥熟料生产线同步拆除。此次拆除将削减水泥产能940万吨,可相应减少粉尘排放3825吨、氮氧化物排放338吨。

    2013年12月27日,环保部会同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4915-2013) 、《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标准》(GB 30485-2013)及其配套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技术规范》(HJ 662-2013)等3项标准。

    2013年12月26日,北京市环保局与北京经信委联合举行发布会,通报“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工作进展, 2013年底前调整退出288家污染企业,金隅顺发水泥、平谷水泥实现停产。

    2014年1月3日,河北省三河市筑城水泥公司厂内,年产能35万吨的水泥磨机生产线和年产能15万吨的矿粉生产线被依次推倒。稍后,在三河市燕郊新型建材公司厂内,年产能39万吨的三条矿粉生产线被拆除。此次行动共涉及三河市10家水泥企业,产能357万吨。

    1月3日,霸州市开展淘汰产能集中拆除行动,拆除了钢铁、水泥等行业的60台工业锅炉。拆除后,将压减水泥2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1300吨、氮氧化物450吨,节约标准煤20万吨。

    1月7日,湖北省建筑材料联合会透露,截至2013年年底,湖北省共关闭小水泥生产线266条,淘汰落后产能近4000万吨。

    1月20日,本报三版整版刊发中国水泥协会高级顾问高长明署名文章《中国水泥工业环境报告不可空缺》,呼吁出台水泥工业环境报告,以每一年度的各种污染物排放的具体数据,让社会公众了解水泥工业在努力实现对环境零污染的过程中到底做得怎样。

    2月17日,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恒达鑫水泥公司的13个圆仓在一阵爆炸声中顷刻倒地。石家庄市开展第二批压减水泥过剩产能、治理大气污染水泥企业集中拆除行动。

    2月21日,北京地区由应急指挥部发布指令启动橙色预警应急响应,并将空气重污染预警级别由黄色提升至橙色后,各相关委办局、各区县启动实施“四停一冲”等应急响应措施。其中,对北京强联水泥有限公司、北京金隅混凝土有限公司等36家企业实施停产措施。

    2月23日,北京市监察局、市环保局约谈了北京市相关属地及部门的负责人。

    2月23日,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环保派出12个督查组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对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及《大气十条》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重点检查钢铁、水泥等行业,通过媒体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曝光。

    3月1日,《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标准》实施。

    污染容易治理难。雾霾不是一天两天造成的,除了自然因素外,还有污染排放的长期累积效应。水泥业为治霾事业做的工作,从制订措施到实施再到产生实效需要过程,由量变积累到质变,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

    雾霾也不是某一个行业的排放造成的,把水泥说成严重雾霾天气的主要原因,既不科学,也不公平。减少PM2.5、减少雾霾,需要举全国之力。

    水泥业应把生产和排放控制在自然能够承载的限度内,努力实现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产业经济“升级版”。各级政府在铁腕治污、化解水泥产能过剩的过程中,亦应加强监管力度。

    愿水泥行业得到更多的支持和理解,愿其他产生排放的行业,和水泥业一起努力,为减少污染排放、改变雾霾天气发生做出积极贡献。有此信心和决心,何愁蓝天唤不回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