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 暂无资料

西江通航受堵改变两广格局 海螺且成最大赢家

更新日期: 2009年12月01日 作者: 沈利利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西江素有“黄金水道”之称,是连接广东、广西地区的重要运输通道,依靠便利的水路运输,广西水泥大量进入广东,故两广地区的水泥市场被视为一个动态整体。然而此番西江大动脉受堵,大大降低了两广之间的水路通航能力,从而改变两广地区的水泥市场格局。

    正谓“几家欢乐几家愁”,海螺水泥成为这场西江通航受堵、市场变局中的最大赢家!

    历史:西江水运 联动两广水泥

    早在2004年,海螺水泥继长三角大区域布局之后,从华东市场挥师南下,瞄准广东、广西巨大的水泥需求空间,分别在两地大规模布局:广东英德重量级生产基地瞄准珠三角市场;而广西采取三角布局——兴安海螺雄居广西北部,掌控桂林的同时也有机会下探柳州;扶绥海螺坐镇西南,北供南宁南销防城港;北流、兴业海螺安寨东南,除供本地市场外,主要目标市场是广东湛江和茂名地区。

    然而华润水泥独具慧眼,发掘了西江巨大的水路运输条件,“虎口拔牙”,撕开了海螺水泥的“铁三角”:在贵港的贵港市、平南县,以及南宁的西乡、宾阳、黎塘大规模建线,除锁定广西本地建设需求之外,通过西江直奔珠三角市场,颠覆了两广地区的水泥企业布局,成为两广联动经营第一人,对海螺等两广分别布局的企业有所制约。

    华润这种以广西生产基地辐射两广的布局在2007年底也曾遇到过挑战,此后水位逐渐恢复正常。经此磨练,华润水泥意识到仅通过西江从广西调度水泥进入珠三角的制肘,迅速抢占有利位置,在广东肇庆市封开县布点建设千万吨水泥生产基地,封开不仅是缩短了航运距离,更重要的是,保证了华润在西江航道上常年航运畅通无阻。代价是,要建起一条40多公里长、连接矿山至码头的运输长廊,这一影响两广水泥市场战略格局的计划正在加紧实施,一期2条5000 t/d生产线预计将于2010年初投产。

    当前:西江受堵市场格局改变 海螺两区域布局成最大赢家

    此次西江再次受阻,大大降低了广东、广西之间物流的通航能力,再次逆转了两广地区的水泥企业竞争态势。特别是使得海螺水泥在两广布局的“地利”得到了充分的“天时”配合,战略布点优势突出,成为最大赢家:

    广东——公路运输极大地增加了运输成本,广西流入的水泥大幅减少,而广东本地的水泥产量还不能满足需求,导致市场上水泥供不应求,今年水泥价格已连续5次上涨调价(P•O42.5共上调约130元/吨)。海螺英德基地的水泥通过北江流入珠三角,享尽量“增价提”的好时机。

    广西——广西省处于经济高速发展期, 2009年是广西省的 “项目建设年”,目标为1,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5,132个(含新开工、续建项目),总投资23,395亿元,年度投资4,910亿元;2009年1~10月份广西省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49.70%,居全国第二位。在基础设施的带动下,水泥需求旺盛,海螺的“铁三角”布局发挥威力,有力地占据当地项目建设市场。

    据消息,西江运输要等到明年3、4月雨季才有望得以完全恢复,在此期间,海螺水泥在两广地区盈利将大幅提升。

    启示:物流成水泥企业布局中重要一子

    两广水泥市场 “风水轮流转”,在当中最关键的决定因素就是:物流!

    传统的水泥企业布局,要考虑三大因素:一是资源,二是市场,三是通过物流将两者连接起来。海螺水泥在长三角的布局,通过长江丰富的物流,形成资源与市场的有效对接。而两广市场的格局随西江水运条件的变化而变化,又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物流已成为水泥企业布局中所应考虑的重要因素,能够充分利用物流,是盘活企业整体布局的“神来之笔”。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