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
  • 暂无资料

抗击通胀 央行决定7月7日起加息0.25个百分点

更新日期: 2011年07月07日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7月6日下午6点半,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自2011年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加息后,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利率从6.31%上调至6.56%,一年期存款利率从3.25%上调至3.50%。
  
  对于此次加息,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在当前的经济运行中,通胀仍然是最大的威胁,防通胀依然是首要任务,可以预见,6、7月份的CPI数据可能会再创新高,在这种情况下,加息是势必采用的一种手段。
  
  而在6月27日,温家宝总理就曾表示,今年中国要维持通胀在4%以下有一定困难,但应可以控制在5%以下。此前,他还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文表示,“中国已经将限制物价上涨作为宏观经济调控的首要任务,并且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这些政策措施已经开始生效。总体的物价水平已经进入一个可控的区间,并且有望稳步下降。”
  
  此前资料显示,中国5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5.5%,高于4月份的增幅5.3%,为近三年来的最大升幅。
  
  由此,很多金融业专家也认为,央行选择此时加息,是因为市场普遍预计6月份CPI指数会再创新高,央行本次赶在6月CPI数据出来之前加息,以提前释放压力,即使下周6月CPI结果出来真的创出新高,也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波动。
  
  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却认为,加息有助于校正负利率,显示货币政策依然将抑制通胀作为从紧政策的主要目标。在社会融资日益多样化的市场环境下,过度依赖提高准备金率、贷款控制等数量工具不仅政策效果受到影响,而且还可能导致流动的结构失衡。预计下一步紧缩政策会平衡运用利率等价格工具和数量工具,利率工具的灵活会有所提高。
  
  据悉,这是去年10月份以来的第五次加息,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加息,也是抗击通货膨胀的背景下的第五次加息。
  
  在此轮抗通胀政策前,中国银行曾在2008年10月30日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
  
  接着2010年10月20日、12月26日,2011年2月9日、4月6日、7月7日,均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除上述几轮紧凑加息动作外,中国央行去年以及今年迄今分别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