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
  • 暂无资料

国研中心:宏调暂不需大调整 今年经济增速仍超9%

更新日期: 2011年09月29日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体:
摘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28日表示,今年我国经济增速仍将在9%以上,对于“硬着陆”的担心是不必要的。明年我国经济增速会小幅回调,物价上涨压力将比今年有所减轻,在这种情况下,宏观调控基本指向暂时不需要大的调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28日表示,今年我国经济增速仍将在9%以上,对于“硬着陆”的担心是不必要的。明年我国经济增速会小幅回调,物价上涨压力将比今年有所减轻,在这种情况下,宏观调控基本指向暂时不需要大的调整。

  卢中原28日在国新办宏观经济形势新闻吹风会上表示,今年我国宏观调控围绕“控物价、保增长、调结构”展开,“控物价”的任务已经开始见到比较明显的效果。但目前物价涨幅仍处高位,今年“稳物价”的任务不可掉以轻心。

  “食品价格将来会不会再次成为通胀的推高因素值得关注。”卢中原认为,目前三类产品的价格容易上涨,一是劳动生产率增长较慢的农产品,二是房地产等不可通过贸易调节的产品,三是资源类产品。应对成本上涨和输入性通胀压力仅依靠货币政策是不够的,还需要财政政策和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有时还需要通过竞争性政策加以调节,即鼓励民营经济和社会资本参与市场竞争,促使价格下降。

  他表示,目前宏观调控基调应该以稳为主,暂时不需要大的方向性变动,但中长期的改革和转型需要加大分量。他建议短期继续改进宏观调控,政策取向可以考虑保持宏观调控基调不变,但应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相互协同,控价格,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政策,带动投资结构调整;切实改善小型微型企业融资环境;改革能源供给和资源价格体系;稳定和改善进出口政策和对外投资政策。

  他表示,我国经济增长正处于短期回调状态,但仍在正常范围内,预计全年增速会在9%以上。近期欧美经济复苏不够顺利,对今年我国经济的影响不会太大,影响将更多表现在明年。我国经济增长放慢的总趋势未来将越来越明显。“十三五”以后,我国经济增速将逐渐放慢,这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的研究,如果加大改革力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育新的增长动力,未来5年我国经济平均增速仍会保持在8%以上。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