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乌海之殇

——蒙西地区水泥产能情况调查实录

更新日期: 2013年11月22日 作者: 刘媛媛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几个月前,中国水泥协会名誉会长雷前治一行人前往内蒙古考察当地水泥市场状况,“乌海现象”随着考察的深入,也逐渐为全行业所关注。

    内蒙古地域狭长,按区域划分,一般分为东部、中部和西部三大板块,而内蒙古自治区水泥发展状况,也完全依据了三大区域板块经济发展的特点,呈现出三种不同的态势:东部区域水泥市场状况良好,以呼和浩特为核心的中部区域,虽已出现了产能过剩的苗头,但发展尚属稳健,倘若接下来杜绝违规新建生产线和淘汰落后产能双管齐下,这一地区仍在可控的范围之内。而以乌海、鄂尔多斯为核心的西部区域,以当地水泥企业的说法就是:我们肯定是全国产能过剩的重灾区。

    乌海的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本报派出多位记者前往内蒙古,一路奔向乌海市,采访了那里的地方政府和诸多企业,得出结论:乌海现象是“新高端产能过剩现象”的典型代表,对全行业是一次警示和启发。

    继东北、西南水泥产能过剩实地调研,并形成大型报道之后,我们再次深入内蒙古乌海区域,与全行业同仁共同探讨“乌海现象”背后的隐忧和启示。

    11月份的内蒙古原本就饱含着深秋的萧瑟与清冷,当我们站在内蒙古乌海和鄂尔多斯交界之处的一条5000t∕d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前,心里更加突发难以言状的苍凉之感。
   
    这条线从今年5月份开始停转,直到今天依旧沉寂于一片空旷的土地上,寂静得只能听见北风撞击着庞大机器而发出的冷峻的“飕飕”声。

    带领我们来参观的企业负责人告诉我们,这条线究竟何时再运转?最早也要等到明天开春,那还得看销售情况而定。

    最让他们感到难过的是,经过几年的努力探索,就在去年下半年,这条线刚刚通过了节能技术改造,用煤气和煤粉混合燃烧进行水泥熟料煅烧,填补了中国水泥业在这方面的技术空白。

    然而,这全国唯一一条“煤改气”的水泥生产线,仅仅在去年10月底试运行了不到两个月,就一直处于停窑状态。这位技术改造的主创人员,无比忧伤地说:我们花费了那么多人力物力改造生产线,真的不想停在这里当摆设用。

    这条水泥生产线,地处蒙西开发区一隅,这个开发区几乎代表了乌海重工业基地的缩影,单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站在一条纵横的大马路上转圈数,就不下4条,其中,只有一条还在正常运转。

    “现在,早在两年前,我们就说过,乌海水泥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了。如今,‘乌海现象’已经全国闻名,我们这里是全国的重灾区,究其原因也许有很多,但是,与众不同的是,我们这里有一个更为庞大的化工产业,叫做PVC产业,这个产业与水泥产业有着割不断理还乱的渊源,也是‘乌海现象’不能不提的重点。”这条生产线所属公司——华月建材公司负责人贾总说得颇为无奈。

    两个产业的胶着与矛盾

    水泥人士所指的PVC项目,属于化工领域的一个门类,因原材料要使用优质石灰石和煤炭,因此在石灰石和煤炭资源丰富的内蒙古乌海地区,已经形成了庞大的产业规模。
   
    这个原本和水泥扯不上关系的化工产业,却因为其生产出来的工业废料——电石渣,而与水泥行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用电石渣代替石灰石生产水泥,能解决电石渣对环境的污染破坏,解决PVC厂家的后顾之忧。曾有文字资料表示:电石渣生产水泥,也可以提高普通水泥的等级,实现水泥消纳工业废料的诉求。

    然而,原本是对两个重污染产业都有利的环保利废项目,却造成了两个产业矛盾重生的现状,并且率先在“弹丸之地”的乌海凸显出来,不能不引发更多的思索。

    传统水泥企业

    生产一个月的水泥就够一年用了

    “首先有一个概念一定要清楚,电石渣生产水泥并不像有些文章里说的那样,事实是,电石渣生产的水泥熟料性能并不稳定,很难生产出高标号水泥和特种水泥。我们这里的电石渣水泥生产线成规模生产大概两年多的时间,这对于传统水泥企业的冲击实在是太大了,现在他们将水泥熟料价格压到110元左右,我们今年水泥熟料已经降到180元,可还是卖不出去,这已经是底线了,绝对不能再往下降了。”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转到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