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团队的力量

——金隅通达耐火窑口和喷煤管长寿命耐材畅销市场

更新日期: 2014年09月22日 作者: 王培凯 来源: 通达耐火 【字体:

探讨项目研究课题

    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深化实施,有着“热工窑炉保护神”之称的耐火材料越来越被水泥企业所重视,产品对窑炉工况的适应性和使用寿命成为客户选用的首要标准。2012年10月,通达耐火成立了水泥窑窑口和喷煤管专项小组,重点研究解决窑口和喷煤管产品的使用寿命问题。

    经过近两年的辛勤耕耘,通达耐火窑口和喷煤管产品成功升级,窑口和喷煤管浇注料平均使用寿命分别达到12个月和6个月以上,成为通达耐火挺近市场的两个“硬拳头”。

    “我们是一个团队,一个有机整体”

    之所以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与“团队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显示了团队的力量。

    窑口和喷煤管项目成员来自不同的部门。以前公司管理是职能型的,研发的管研发,质量的管质量,售后的管售后。但现在却是一个团队,一个有机的整体,能够把各个环节作为一条链运作起来。

    小组工作的大致流程为:经过产品技术经理前期调研,了解客户的产品需求,针对窑的工况进行分析研讨,甚至上仿真系统进行运行模拟,先确定采用什么材料,再配套施工方案,做出施工图纸,施工现场会派人进行技术指导,客户使用产品后小组会定期回访。以前这些资源都掌握在各个部门手里,是散的,现在通过这个平台分享通达耐火系统的全产业链优势,各方资源都得到了有效整合和充分利用。

    作为中国建材联合会国家建筑材料行业科技创新计划重点项目和金隅集团重点科研项目,《窑口和喷煤管长寿命耐火材料关键技术及仿真设计研究》就是该小组的重点研究任务。

    通过与仿真模拟设计研究相结合,配套不同的施工方案,创新产品持续推出并得到了广泛应用:2013年窑口和喷煤管产品销量同比2012年增加17%,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5%;2014年上半年销量持续增长,同比2013年增长21%。

    “严格按我们的选材和设计方案执行就能确保使用寿命”

    项目施工是确保产品使用寿命的一个重点。比如,传统施工方式的膨胀缝留设不规范,振捣可能不密实,加水量难以控制。因此,通达耐火大胆创新,提出模块化施工方式,同时用相应性能的产品满足施工要求。也就是用先进的材料配上最优的施工方案,以满足施工质量。

    负责方案制定和技术交流的项目组副组长苏玉柱表示,现在施工中最大难点,就是各方面的配合问题,一个是水泥厂、一个是施工队,现场施工方案的执行程度与其有着紧密关系,如果能够严格按照我们的方案执行,工作就好开展了。

    通达的施工队都是非常优秀的,是经过严格技术培训的,施工效果基本准确无误。湖南金大地就不仅对通达窑口和煤管产品很满意,而且用的施工方也是通达两湖株洲办事处的施工队。一般的客户都不太愿用别人的施工队,因此,通达耐火对施工队的各个环节都把关非常严苛,以赢得客户的信任。

    倘若施工现场没有技术人员,单方面让非专业施工队施工风险是比较大的。窑口和煤管施工技术关键点多,一个点没有掌控好,就很容易出问题,比如窑口焊条的型号就绝对不能用错。如果没经过技术指导,产品使用效果就难以保证了。因此,好的方案必须要有好的执行,才能保证使用效果。

    “我们宁愿听到施工队的骂声,也要坚持原则,以确保不听到客户对产品使用效果不满意的骂声!”苏玉柱坚定地说。
 
    “要作为拳头产品响当当地打出去”

    在8月份,项目组的产品技术经理们忙得不可开交。这不仅仅是因为国内水泥企业的集中检修,更多的因素是要把工作重点由技术研发转到市场推广上。从5月份开始,他们不但要做好技术服务和用户回访,还要在产品推广和市场开发上投放更多精力。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项目组在提高窑口和喷煤管产品平均使用寿命的第一阶段目标实现了,针对窑口和喷煤管关键部位的产品研发工作告一段落,创新推出的五类长寿命产品创新成果——自流式浇注料、无水泥浇注料、抗碱耐磨快速修补料、高强快硬防爆浇注料以及均质耐磨浇注料,效果非常好,而且形成了完整的配套方案和整体创新服务模式。
项目组第二阶段目标是要大幅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最终通过窑口和喷煤管产品带动在整个行业的产品应用,为客户创造价值。通达耐火技术开发部常务副经理、窑口喷煤管专项小组组长张海波表示:“我们现在的工作重点,就是配合销售部门进行新的市场开发,把这两个关键部位的产品作为拳头产品响当当地打出去,现在公司与客户沟通是商务和技术两条线同时对接。‘双管齐下’这样信息来的不是更快更准吗?!”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通达耐火水泥窑窑口和喷煤管新产品和新服务模式的持续推出,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通达耐火系统。经过多年的创新实践,通达耐火实现了由制造业向生产性服务业的转型,窑口和喷煤管关键部位的变化只是通达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