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中国水泥协会和内蒙古经信委在呼市召开水泥企业领导人座谈会

更新日期: 2015年01月14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会议针对近两年内蒙古自治区水泥工业现状、问题以及未来发展问题,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领导人在一起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本次座谈会也是中国水泥协会2015年的首次省市水泥工业发展调研活动,并进行“十三五”水泥行业产业政策意见征询。
    数字水泥网讯  2015年1月13日,中国水泥协会和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在呼和浩特市召开水泥企业领导人座谈会。会议针对近两年内蒙古自治区水泥工业现状、问题以及未来发展问题,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领导人在一起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本次座谈会也是中国水泥协会2015年的首次省市水泥工业发展调研活动,并进行“十三五”水泥行业产业政策意见征询。
 
 
    出席座谈会的有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原材料处任玉祥处长、孙美斌调研员,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孔祥忠、副秘书长兼技术中心主任王郁涛、秘书处副主任兼国际交流部主任陈飞,以及来自蒙西水泥、中联水泥内蒙古运营区、冀东水泥内蒙大区、山水集团内蒙大区、西水水泥、东蒙水泥、天皓水泥、川中水泥、蒙原水泥等20多位水泥企业领导人出席了会议。中国联合水泥集团孙建成总经理、集团运营总经理刘尊科、宁夏建材集团王玉林总经理也专程前往呼市参加了座谈会。
 
    孔祥忠秘书长主持了座谈会。会上,内蒙古经信委原材料处任玉祥处长首先介绍了自治区水泥工业自2000以来快速发展情况,但随着近两年经济增速下滑,尤以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给自治区水泥工业带来的压力很大,并指出,投资高速增长的时代大势已去,自治区水泥工业迎来了拐点。
 
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原材料处任玉祥处长
 
    孔祥忠秘书长在座谈会上首先通报了2014年中国水泥工业的整体情况,以及中国水泥协会围绕行业健康发展所开展的工作内容,重点介绍了新疆、东北三省和泛华北地区水泥冬季错峰生产情况。对在内蒙古召开这次企业领导人座谈会的目的和意义,孔秘书长解释到,内蒙古水泥工业在“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得到了发展,落后产能淘汰工作做得彻底,行业技术结构调整到位,国内许多大企业集团也看好内蒙古市场,纷纷参与内蒙古的项目投资。但在近几年的项目投资方面失控,出现了产能严重过剩问题,已经连续两年行业效益呈下滑趋势,如何扭转企业效益下滑态势,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企业领导人要形成市场合作的共识,分析和探讨市场发展与供需平衡的因素,以提高企业盈利水平为目的,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持下,以行业协会为平台,发挥大企业的市场主导作用,共同维护行业利益。通过本次座谈会,中国水泥协会将根据大家的意见,提出内蒙古自治区水泥工业发展政策建议材料,为政府和企业领导们提供咨询服务。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孔祥忠
 
    紧接着,自治区经信委孙美彬调研员通过数据分析了自治区水泥产能过剩的严重程度。他指出,自治区现有110家水泥企业,2012年产量为5870万吨,2013年产量为6395万吨,2014年1-10月份产量为6182万吨,预计2014年水泥产量全年将近6400万吨。2011年是水泥产量的拐点,随后维持在6300-6400万吨的水平。从熟料生产线来看,初步统计,自治区目前有74条水泥熟料新型干法窑,日产2000吨以上的占85%,少量的日产1500吨以下的窑有10条左右,中控窑、湿法窑和立窑几乎没有了,近几年连续淘汰水泥落后产能2000多万吨,虽然自治区有蒙西水泥、山水水泥、中联水泥、天皓水泥、东蒙水泥等骨干企业,但总体来说企业分布比较分散,32.5的水泥占绝大部分比例,熟料产能发挥能力较低,产能过剩严重。孙美斌建议,一是借鉴新疆、东北和泛华北错峰生产的办法在自治区也进行大力推广实施;二是给予自治区水泥行业兼并重组一定的政策支持。希望中国水泥协会能够充分利用其影响力,与国家有关主管部门进行沟通和协商,争取支持政策,共同维护自治区水泥工业整体效益,为我国经济发展做贡献。
 
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原材料处孙美斌调研员
 
    会中,各水泥企业领导人,结合自身企业情况,就当前自治区水泥行业发展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提出了各自工作建议,纷纷表示将以行业利益为己任发挥大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共创国家、社会、行业和企业和谐发展的多赢局面。会上一致认为,产能过剩是导致内蒙古自治区水泥行业竞争激烈,效益下滑的根源,提高市场集中度是当务之急。

    中国联合水泥集团孙建成总经理在会议上表态,中联水泥在内蒙古的企业要坚决贯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管部门对水泥工业的各项政策规定,自觉地不折不扣地执行水泥协会的行业自律条款,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中发挥大企业的主导作用。
 
中国联合水泥集团孙建成总经理
 
    中联水泥内蒙古运营管理区孙荣泽总裁在座谈会上指出,应对产能严重过剩首先就必须进行适度限产,煤炭行业在国家指导下进行强制限产保价,水泥行业也必须限产,才能维护合理的价格,不然企业无盈利,政府无税收,职工利益也很难保证。
 
    蒙西水泥副总经理孙家伟介绍了蒙东地区加强行业自律的做法,以及与黑龙江、吉林水泥企业之间的市场合作情况。他认为,在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如何探讨一条可行的企业兼并重组的路子很重要。靠低价倾销手段既破坏了市场游戏规则,自己也不会利益。
 
蒙西水泥副总经理孙家伟
 
    内蒙古自治区水泥协会副秘书长臧人立介绍了协会在开展行业自律和维护市场合作方面所开展的工作。他认为,面对产能严重过剩,任何一家企业想靠量取胜也是不可能的了,大企业要转变发展和经营观念,更多承担社会责任,维护市场,做好合作。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