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独家】2014年水泥行业利润分析报告

更新日期: 2015年02月06日 作者: 陈柏林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由于需求增长进一步下滑,低于预期值,因此,2014年利润没能达到理想值,但780亿的行业历史第二高利润值的表现依旧值得庆贺。在需求方面的“新常态”的环境下,今后我国水泥利润表现将继续区域分化。
    2014年我国水泥行业实现销售收入9792.11亿元,同比2013年增长0.92%。水泥行业利润实现780亿元,同比增长1.4%。利润率7.97%。利润率在产能过剩行业的主要工业行业(煤炭5.9%、钢铁0.85%、有色3.3%、玻璃5%)中,为最好水平。总体而言,水泥行业效益2014年略好于2013年。
 
    从季节看,利润同比增长表现出“前高后低”的特点。利润增长已经从年初的100%以上下滑至1.8%。原因:2014年进入旺季,价格环升,但上升幅度不及2013年同期,盈利能力同比下降。同时,12月,库存高需求减弱促使水泥价格下滑。
 
    利润表现为区域各异,东边日出西边雨,总体呈现“南好北差”的区域特点。
 
    山东省利润总额继续蝉联全国第一,实现77亿元,占行业利润的9.87%。安徽省位居第二位,71亿元,占行业9.16%。利润排名前十的省份利润占到全国75%。而且全部为南部(华东、中南和西南)省份。
 
    31个省份中,有两个省份亏损分别是山西和北京,亏损11.5亿和1.2亿。
 
    从2014年同比2013年利润增长来看,海南省增长最快达到209%,重庆和广东也都分别达到了74%和60%的快速增长。从利润增长的前十个省份中,广东、广西、安徽和浙江不仅增长快,而且利润总额保持较高水平。
  
    销售利润率是最能反映区域盈利能力的指标之一,在六大区域中,中南地区利润率最高,达到了10.24%,其中,海南、广西、广东分别达到19%,18%和12%的较高水平。华东表现尚可也超过了全国,达到9.7%,其中,安徽13%,江西11%,浙江10%,均实现了2位数。表现最差的是华北地区,利润率仅为0.09%。
 
    截止到2015年2月份已经公告的主要上市公司或集团公司的13家企业业绩披露情况看,中国建材、海螺、红狮、葛洲坝9家企业利润实现了大幅增长,普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体现出上市公司做为区域优质资产的盈利能力强于行业。
 
    业绩下滑的4家上市公司——冀东、金隅、青松和狮头,其主要市场均分布在北部省份的京津冀、新疆和山西,业绩下滑幅度与所在地区行业形势相符。
 
    总之,由于需求增长进一步下滑,低于预期值,因此,2014年利润没能达到理想值,但780亿的行业历史第二高利润值的表现依旧值得庆贺。在需求方面的“新常态”的环境下,今后我国水泥利润表现将继续区域分化。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