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宋志平:如何写好水泥供给端的故事

2015 C12+3峰会系列报道(4)

更新日期: 2015年03月26日 作者: 梁喜琴 王晓亮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过去“有增长”是一种生存方式,现在“没有增长”也是一种生存方式,水泥行业正从需求端增长的故事演变为供给端的故事。也就是说,新常态下水泥需求不会再增长了,水泥企业更应该注重的是如何围绕着“供给”做功课,通过以销定产等方式保持供与求、销量与价格的动态平衡,获取行业的利益,绝不能再批新建项目了。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
 
    3月20日,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应邀出席中国水泥协会在杭州召开的“2015年中国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C12+3峰会)。他认为这个会议非常重要,大企业领导人坐在一起共同研究产业政策、研究水泥市场,共同讨论形成一致性的意见,能够推动行业的进步和健康发展。
 
    水泥行业需求端的故事演变为供给端的故事
 
    对于水泥行业当前面对的新常态,宋志平持理性乐观态度。经济进入新常态,与水泥行业最相关的是GDP增速降为7%左右,影响最大的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严重,2014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只有15.7%,增幅较上一年下降了3.9个百分点,增速为10年来最低。宋志平认为,新常态下7%左右的经济增速对水泥行业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政府要确保经济增长7%,就要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也就是加大基础建设力度。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作出“增加公共产品有效投资”的工作部署,提出要让“棚改、铁路、水利等投资多箭齐发”,这些投资项目将为水泥行业的发展提供长期的、稳定的市场支撑。问题是什么?宋志平强调,多年来我们已经习惯了水泥行业“有增长”的市场需求,但从去年开始,水泥需求几乎“没有增长”,行业进入平台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谓平台期,指的是从去年开始的8-10年内,中国水泥需求量将保持在25亿吨左右。过去“有增长”是一种生存方式,现在“没有增长”也是一种生存方式,水泥行业正从需求端增长的故事演变为供给端的故事。也就是说,新常态下水泥需求不会再增长了,水泥企业更应该注重的是如何围绕着“供给”做功课,通过以销定产等方式保持供与求、销量与价格的动态平衡,获取行业的利益,绝不能再批新建项目了。
 
    写好供给端的故事要把握四个关键
 
    水泥行业现在虽然到了平台期,但还有这么大的需求量、这么大的市场作为支撑。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水泥行业该怎么做?该如何写好供给端的故事?宋志平给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 如何控制新增

    这些年来,水泥产业一方面产能过剩,一方面却还在上新的生产线项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在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行业依靠兼并重组、依靠限制产能的发挥获取了一点利润,但恰恰是这点利润却成为部分企业建新线的冲动,这显然成了一个悖论。如果这么一直建下去,那企业就永远没有利润可言。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下,整个行业做垮了,没有任何一个企业会赢。因此,要在限制新增和淘汰落后方面下功夫。我国水泥行业产量巨大,产能布局也很充分,几乎没有水泥厂覆盖不到的地方,没必要再建新的熟料生产线了,重要的是在控制增量的基础上如何进行技术改造。今天讲淘汰落后就是淘汰32.5水泥。过去淘汰小水泥主要是工艺方面的淘汰,现在的淘汰是指32.5水泥落后品种的淘汰,中国建材正全力在做这项工作,准备专门召开一个淘汰32.5的促进会。

  · 关于自律限产

    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实施自律限产也是迫不得已的选择。针对煤炭行业的过剩问题,去年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下发“限产令”。水泥行业的自律限产是由水泥协会、水泥企业和C12+3会议推动发起的。现在看来,我们的做法是对的。水泥企业由于在限产方面早走了一步,才会有这几年的合理盈利,才会有去年780亿的收益,否则的话,今天情况可能会比煤炭和钢铁行业更糟糕。如果我们在这一点上放松了,就会前功尽弃,想再恢复过来是非常不容易的。水泥行业今天的共识来之不易,融合的局面来之不易,健康的趋势来之不易,我们要懂得珍惜,我们要巩固和提高,把以销定产、错峰生产、市场竞合等做法常态化。限产有得也有失,但总的来看是以牺牲短期的利益和局部的利益,换取长期的利益和行业的利益。这些经验是我们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探索出来的,是用教训和代价换来的,必须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

  · 关于联合重组

    我国水泥行业前十大企业的市场集中度一直较低,这三年,中国建材由于负债率偏高放缓重组速度,行业集中度也没有太大的变化,去年前十家企业的熟料产能占全国比重为52%,甚至还在往下降。中国建材通过前一轮大规模并购重组,使行业集中度从2008年的16%上升至现在的52%;而国际上这一数字一般是70%-80%,利润率也很高。市场集中度是健康市场的稳定器。哪里集中度低,哪里利润率就低。即便企业运转率很高,只要市场集中度低,利润率也高不了。大企业是市场经济的无形之手,我们要充分发挥C12+3的大企业作用,在各自区域加大联合重组力度。联合重组的核心是优化产业布局、整合市场、提高市场集中度,进而提高行业效益。中国建材愿意与各大企业在各自的核心利润区内开展换股、参股、组建股份公司或者延伸下游产业链等方面的合作,推动市场逐步走上竞争有序、价格稳定、充满活力、健康运行的发展道路。

  · 关于“走出去”

    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为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带来了机遇。水泥企业“走出去”不是简单的装备“走出去”,而是占领海外市场。海螺是沿着“一路”――海上丝绸之路“走出去”,中国建材将沿着“一带”――丝绸之路经济带“走出去”,最近也在洽谈投资项目。我们要以资金、装备、技术和管理为带动,把工厂建到国外去,把生产能力转移出去,减轻国内新增压力,不能只围绕着国内市场想着扩建,这样视野也会更加开阔。在水泥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希望国家能够在出口退税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

    宋志平最后表示,在中国水泥协会的指导之下,无论是联合重组、治理产能过剩,还是在市场健康化等诸多方面,中国建材愿做马前卒、尖刀班,也希望得到协会和C12+3各大企业的帮助和支持。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