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独家]马维平:陕西水泥行业前景较为乐观

更新日期: 2015年04月08日 作者: 梁喜琴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陕西西安古称长安、京兆,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建都时间最长的古都,被赋予最早的东方世界之都,也是陕西水泥消费量最大的地区。3月31日,中国水泥协会数字水泥网陕西调研组一行在执行总裁陈柏林的带领下走进了这座古老的城市,调研组想探究的不是这座古都的神秘,而是诞生在距西安市区约100公里的陕西蒲城尧山脚下的一颗西部明珠――尧柏水泥(尧柏特种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即西部水泥。调研期间我们有并有幸采访了西部水泥新任首席执行官马维平。
 
西部水泥首席执行官马维平
 
    三月里,正是桃花盛开的季节,大地洋溢着春天的气息。但是,对于陕西省水泥行业来说,却尚未感受到春的暖意。据当地水泥企业人士透露,2015年1季度,陕西水泥市场需求量较上年同期下降约30%左右,3月底,各大企业集团大多处于满库存状态。由于雨水较多以及资金压力,工程项目迟迟未见启动,5、6月份由于中高考和农忙等原因施工受到影响,上半年水泥行业的形势似乎非常严峻。尽管如此,马维平依然看好陕西水泥行业的未来前景。
 
西部水泥首席执行官马维平接受中国水泥协会数字水泥网执行总裁陈柏林专访
 
    预计2015年水泥需求增速为5%左右
 
    近年来,陕西省水泥行业发展一直保持着快速发展的势头。自2001年开始陕西省水泥产量连续13年保持两位数的高位增长,2014年在全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水泥需求增速急剧下滑,但陕西省的水泥产量增速仍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增速为5.2%,位居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的第9位。
 
    对于陕西市场的水泥消费情况,马维平认为,2015年陕西水泥市场需求没有问题,今年很多基建项目的启动会拉动水泥需求的增长。目前,可以看到正在开工和准备开工的基建项目正在纷纷上马,政府也在积极推动基建项目的启动,西安-银川、西安-武汉高铁、西安-银川铁路、蒙西铁路下半年有望启动,下半年的形势会非常好。基建项目的启动弥补了房地产项目对水泥需求拉动的不足。从需求来看,陕西今年还会有增长,但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与全国一样,需求增长将由高速增长转变为低速增长,两位数的增长不会再出现了,乐观估计,2015年水泥需求增长会维持在5%左右。
 
    未来几年不会有新增产能 市场将进一步保持供需平衡
 
    从供应面来说,陕西省2015年没有新增产能,水泥企业越来越理智,不会再进行盲目的投资建线,未来几年都不会有新增水泥产能,需求继续增长,供应没有增加,且陕西省落后产能基本淘汰,一些零星的落后产能对市场大局基本没有影响,未来水泥市场会进一步保持供需平衡。
 
    陕西的集中度相对比较高,西部水泥、冀东水泥、海螺水泥、声威水泥和生态水泥五大水泥企业共计拥有水泥熟料产能约5000多万吨,占陕西省的比重达85%。据了解,生态水泥目前委托海螺水泥进行管理,从竞争格局来看,实际上是四大水泥企业主导着这个市场。马维平认为,在陕西这个区域市场里,有3-4家来主控这个市场是比较合理的,可以营造一个比较健康的市场竞争环境。他认为陕西乃至整个西北的形势都是比较乐观的,特别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陕西是一个起点,未来几年将带动整个基础设施的完善和物流的发展,对水泥需求来说,也是一个增长点,较其他地区具有更大的优势,西部水泥在陕西和新疆的产能布局将有望借助“一带一路”的宏观战略的推进而获利。
 
    企业更加理性 恶性价格竞争会得到缓解
 
    近几年是陕西新增新型干法水泥熟料产能集中释放的高峰期,2012-2014年的三年间新增水泥熟料产能达1200多万吨,加剧了市场的恶性竞争,使得行业效益逐年下滑。2014年在水泥需求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情况下,陕西省的水泥利润总额却下降了11%。谈到去年的价格战,马维平提到,每个企业有每个企业的战略,2014年陕西出现价格竞争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由于新增产能释放给市场造成压力。去年,陕煤生态水泥投产了两条50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二是不排除大企业集团可能有意对市场做进一步的整合。他认为,像去年那样的恶性价格竞争不会再出现了,因为今年不再有新增产能释放,且陕西市场的整合空间也不大。
 
    目前,在产能过剩情况下企业都不能做到百分之百地发挥产能, 一般在80%左右,有的地方产能利用率为75%。去年的价格战,企业的损失都比较大,今年应该不会再打价格战。马维平强调,水泥企业应该有这样的意识,水泥的需求是刚性的,不随价格变动而变动。陕西几大水泥企业集团的市场份额都很大,如果价格下降,大家的损失都会很惨重,大打价格战的结果就是把本该属于水泥行业的利润都转给了下游产业。水泥企业已越来越理性,为了企业的自身利益,已没有必要再大打价格战。
 
    尧柏水泥是中国第一家在境外上市的水泥企业,其前身是蒲城县罕井镇水泥厂,这是一家年产水泥仅有几万吨的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小厂,后经过改制逐步发展壮大,特别是在2006年12月以西部水泥的名义在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AIM市场成功上市后,为其日后扩大陕西市场规模提供了雄厚的资金实力。尧柏水泥通过新建和收购并举,使其迅速发展成为陕西水泥行业的龙头企业。2010年8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使尧柏水泥的发展再次跨上一个新的台阶,实现了跨区域发展。2012年5月与世界水泥巨头意大利水泥集团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从此,开始走上国际化的发展道路。昔日尧山脚下的一个机立窑小厂,如今已发展成为在陕西乃至西部地区最具影响力水泥生产企业,并跻身全国知名优势水泥企业行列,产品被广泛应用于高速公路、铁路、机场、桥梁、隧道、水利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和城镇化建设。
 
    截至2014年底,西部水泥的水泥产能布局已涉及陕西、新疆和贵州三个省(区),合计拥有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21条,年设计熟料产能接近2000万吨,在全国水泥熟料产能排名中位居第15位。其中,在陕西拥有水泥熟料产能1535万吨,占陕西省的比重约为26%,是陕西省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在新疆拥有水泥熟料产能295万吨;在贵州拥有水泥熟料产能78万吨。2014年销售水泥及熟料1770万吨,收益约为38.8亿元,利润总额1.35亿。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