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大讨论】杨勇正:面对当前形势,协调一致、多管齐下,化解过剩产能

更新日期: 2016年01月11日 作者: 杨勇正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目前,水泥行业的整体环境处在产能严重过剩、竞争激烈、或者存在恶性竞争局面,虽然各区域有所不同,但从宏观来看,全国水泥行业的整体状况都差不多。
 
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原天瑞水泥总经理 杨勇正

    进入2015年后,随着固定资产投资放缓和房地产业的严重下滑,水泥的市场需求提前进入拐点,使本就产能严重过剩的水泥行业形势异常严峻,整个行业运行举步维艰,迫于资金和去库存的压力,企业间低价竞争有限的市场需求,价格基本处于多年来的极低水平,绝大部分水泥企业处于亏损经营。现对水泥行业的严峻形势和化解产能过剩困局、加快行业转型升级问题做以简要思考和分析。
 
    一、水泥行业及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
 
    目前,水泥行业的整体环境处在产能严重过剩、竞争激烈、或者存在恶性竞争局面,虽然各区域有所不同,但从宏观来看,全国水泥行业的整体状况都差不多。
 
    (一)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供求关系继续恶化
 
    长期以来,在高强度大规模开发建设背景下,水泥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尤其严重,特别是国发38号文件下发以后,国家对过剩产能审批及新建项目的审批管控更加严格,但行业内存在搭末班车快速建线的现象,使原本就过剩的产能更是雪上加霜,产能过剩已经成为水泥行业发展中最大的问题。与此同时,国家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水泥市场需求也随之到达“拐点”,已经出现了 “触顶下滑”的新常态。严重的产能过剩和需求下滑,大大加剧了供需矛盾的恶化,过剩产能通过低价竞争等手段抢夺市场,使水泥行业发展处于危机状态。
 
    (二)行业产能集中度偏低,市场竞争无序
 
    水泥行业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在大多数区域,前三家或前五家大型水泥企业均不能在区域市场内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对行业的正向引导作用不强,产能集中度不高导致众多的企业无序和过度的竞争,与供需关系严重恶化的矛盾的叠加加剧了市场的激烈抢夺,直至演变成价格战,导致了水泥企业大面积亏损。
 
    二、化解产能过剩及加快转型升级的建议和措施
 
    (一)“政”出一个部门
 
    建议由政府的一个部门牵头,在化解产能过剩的问题上,有一个统一的政策。可以由工信部门牵头,在金融、税收、环保、电力等方面制定出一系列的“统一政策”,同时,在政策落实时,也由该部门统一负责协调与落实。
 
    (二)坚决“压减”过剩产能
 
    简单说,“淘汰落后产能、严禁等量置换,切实实行压减产能”。具体讲,淘汰落后产能是解决产能过剩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政府可考虑制定严格的落后产能标准,严控落后产能,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出台政策严禁产能等量置换,因为等量置换不能解决产能过剩问题或会加剧产能过剩问题;同时,对违规建设项目要严厉查处,特别是在相关文件出台后仍进行建设的项目必须关停,遏制新增产能。
 
    (三)支持大型企业的兼并重组联合
 
    支持大型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提升产能集中度,同时鼓励企业间或区域内利用资本、关联市场等条件进行市场协调机制的尝试,避免过度竞争,实现行业和企业持续发展。
 
    建议进一步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大型水泥企业兼并重组,拓宽发展空间。按照国务院《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精神,推动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性水泥领域适当退出,特别是推动煤、电等非水泥主业的企业从水泥领域中坚决退出,改变目前国有资本大举进入水泥产业领域的局面,切实把国有资本投资重点放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以及关系民生的公共事业领域,以便拓宽非公有制大型水泥企业发展的市场空间。
 
    (四)税收方面的措施
 
    1.对兼并重组的企业,落实已有的税收优惠政策,并加大兼并重组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2.对纳税执行好、环保落实好等大型企业实行税收优惠政策。3.对部分小企业、产能落后企业的税收缴纳情况稽查到位,避免地方保护主义,以免造成对税收执行到位的大型企业造成不公平。
 
    (五)实行“阶梯(差别)电价”
 
    对执行环保政策到位,能按照政府按错峰生产政策执行的企业,政府在直供电等优惠电价政策上应给予照顾。对于不执行错峰生产政策的企业,在电价政策执行方面,取消一切优惠电价。
 
    (六)环保方面的措施
 
    1.针对熟料线企业排放,实行“总量控制”,即建议由行业协会来“定量”——这个“定量”可以直接定为开窑时间,即控制开窑时间以控制排放量,量定好后,报环保部门进行监督和考核;2.对所有环保不达标的熟料线、粉磨站企业一律坚决禁止其生产。
 
    (七)建立错峰生产常态化的机制。
 
   每年冬季、夏季和秋季均可以组织一次错峰生产、节能减排活动,利用政府建立的平台行业自律压低产能发挥,以此提高资源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通过自主减产避免水泥行业过度竞争,维护正常的市场环境。政府相关部门应设立错峰生产的补贴或处罚政策。因此,可考虑:一是建立奖罚机制,对于不执行错峰生产政策的企业,按照不停期间吨熟料产量收取污染费,收费中的90%用于停窑企业的停产补贴;二是执行差别政府补贴政策,对于不执行错峰生产政策的企业,政府在资源综合利用政策上给与限制,可以阶段性的停止资源综合利用的财政补贴政策等。
 
    (八)调整品种结构。
 
   进一步调整品种许可,取消32.5级全部水泥,提高熟料掺加比例,增加熟料消耗,可一定程度减少产能。同时建议取消低标号混凝土,提高建筑质量。
 
    (九)加大金融支持。
 
    对行业前十家企业或者兼并重组的大企业集团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使企业做大做强,以提高行业集中度。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