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孔祥忠:“两材”合并对水泥行业影响几何?

更新日期: 2016年01月27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两材”合并早有传闻,只因两家业务多数重叠,同属建材行业,“传闻”也反映出行业内大多数人的良好意向,时至今日才推出,也算是国资委落实中央财经工作会议精神和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举措。“两材”的主营业务都是水泥,合并后的“两材”对水泥行业势必带来较大的影响,其意义也超出合并事件的本身。
 

    中国建材集团与中国中材集团合并的消息终于通过其下属上市公司披露证实了,近日两家旗下上市公司在股市一片绿海中纷纷泛红。“两材”合并早有传闻,只因两家业务多数重叠,同属建材行业,“传闻”也反映出行业内大多数人的良好意向,时至今日才推出,也算是国资委落实中央财经工作会议精神和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举措。“两材”的主营业务都是水泥,合并后的“两材”对水泥行业势必带来较大的影响,其意义也超出合并事件的本身。
 
     2015年,水泥产量同比下降4.9%,行业利润同比下降60%以上,水泥熟料产能持续增长,产品价格一路下跌,华北、东北、西北地区大多数水泥企业亏损,产业景气指数97.4,已连续7个季度下降;产业预警指数66.7,连续6个月处于“浅蓝灯区”底部。2016年水泥行业急需解决遏制新增产能、压缩过剩产能、提升市场集中度、维护市场稳定。对于水泥行业,过多的企业和区域市场集中度偏低是造成价格走低的主要原因。“两材”合并带来了多数省份的区域市场集中度提升,改变了未来市场竞争格局。
 
    根据中国水泥协会2015年底统计测算,中建材集团水泥业务涉及18个省市区,水泥熟料设计产能3.13亿吨,其中在5个省的熟料产能占比分别超过30%以上;中材集团水泥业务涉及11个省市区,水泥熟料设计产能8784万吨,其中在3个省区的熟料产能占比分别超过30%以上。合并后的“两材”水泥业务将涉及24个省市区,水泥熟料设计总产能4.01亿吨,其中在10个省的熟料产能占比分别超过30%以上,在浙江和甘肃占比超过50%以上。此次合并后,从行业来讲“两材”水泥熟料设计产能占全国总产能的22.15%,从区域市场分析,仅涉及5个省区产能占比分别有3.5~7.7%的提升,且主要在南方水泥市场。因此,从企业内部来讲,只是市场面扩大,部分省区集中度有提升。
 
    “两材”合并是强强联合。中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包括中材国际、宁夏建材、中材节能、祁连山、中材科技、天山股份、国统股份;中国建材集团旗下A股公司包括中国建材(港股)、北新建材、中国巨石、洛阳玻璃、瑞泰科技、方兴科技。一个是中国500强,一个是世界500强,合并后水泥产能6亿吨以上,绝对是全球老大。合并后的“两材”在国际水泥工程业务量会超过50%以上,大大增强了中国水泥工程业务在全球的竞争力,可以视作又一个中国“南北车合并”。
 
    “两材”合并后对水泥区域市场的影响。虽然全国布局上改变不大,但对不同区域市场的影响还是客观存在的。之前,光是中建材就涉及到占江西万年青水泥4.89%股份,占铜陵上峰水泥21.77%股份,占山东山水16.67%股份,占海螺海创3%股份,还参股了四川新船城水泥,与福建省合资建厂等,虽然不控股,但存在着对区域市场协同的影响力。尤其是在24个省市区中10个省区超过30%的市场份额,今后在解决省与省之间的大区域市场协调中必能发挥主导作用。这种主导作用会给企业带来新的效益回报。
 
    “两材”合并另一个不可忽视的是人才集中优势。“两材”几乎囊括了中国水泥研发的全部高端人才,还有多家全国性的水泥认证检测、标准起草、专项核查机构,对未来水泥行业的产业政策制修订影响力是绝对的。人才的聚集为“两材”的科技创新增添了筹码,不仅在市场上具有主导作用,也在行业的创新发展具有引领作用。

    如同去年世界两大水泥集团拉法基和豪瑞集团合并一样,“两材”的合并也是资产与市场的合并,企业文化的融合和管理体系的理顺尚需时日。在中国水泥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去过剩产能也需要“两材”带头发力。如何突破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禁区,大胆去除“无效产能”、“僵尸生产线”,改善资产结构,降低财务成本,增加市场竞争能力是关键。
 
    虽然“两材”合并总体上对市场竞争格局影响不大,但为今后进一步的水泥国企整合留下了更多的想象空间。水泥央企还有华润水泥、葛洲坝水泥,地方水泥国企还有海螺水泥、冀东水泥、金隅水泥、江西万年青水泥、新疆青松建化水泥、同力水泥等等。只有地方水泥国企的跨省区的整合才会真正打破现实市场格局,产生水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刻变化。“两材”合并可以说是水泥国企同业整合的“引子”,“十三五”水泥行业的兼并重组将会演绎一场好戏。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