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黎明:大力推进兼并重组,提高市场集中度,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更新日期: 2016年03月22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直接关系到行业发展的未来。面对行业当前严峻的发展形势,行业中的大型骨干企业应当着力发挥改革发展的“急先锋”作用,在国家调结构、转方式的政策导向下,紧密围绕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 去库存 去杠杆 降成本 补短板”五大任务,积极推进兼并重组,优化市场布局,出清落后产能,提高市场集中度,稳定水泥供应,确保产能有效发挥,提振行业经营效益。
 
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 黎明

    2015年,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进入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重叠”阶段,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国家宏观政策调控趋紧、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继续加重、市场竞争日渐激烈。受此影响,整个水泥行业市场需求下滑、产品量价齐跌、产能利用不足、无序竞争和恶性竞争急剧增多、企业盈利空间收窄,全行业近半数企业出现亏损、景气度出现较大幅度下降,遭遇前所未有的“寒冬”。
 
    这种严峻的形势随着国家进一步加大化解产能过剩工作力度、全面治理“僵尸企业”、提高环保标准等一系列举措,水泥企业生存难度将会进一步增大,尤其是对当前生存举步维艰的中小型企业而言,高额的环保投入、不断增长的管理费用将会倒逼他们退出市场。同时,与水泥行业相关联的下游产业也处于严重过剩状态,支撑水泥行业发展的动力明显不足,因此,在2015年遭遇的“寒冬”不仅不会过去,而且还会继续延续,2016年整个水泥行业仍将会处于十分困难的境地。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直接关系到行业发展的未来。面对行业当前严峻的发展形势,行业中的大型骨干企业应当着力发挥改革发展的“急先锋”作用,在国家调结构、转方式的政策导向下,紧密围绕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 去库存 去杠杆 降成本 补短板”五大任务,积极推进兼并重组,优化市场布局,出清落后产能,提高市场集中度,稳定水泥供应,确保产能有效发挥,提振行业经营效益。
 
    纵观国际水泥行业发展轨迹,我们可以清晰发现,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均在行业内的人均年消费量和人均累计消费量达到峰值后开始出现大规模兼并重组,最后仅仅剩下几家大规模的企业,落后和剩余产能被淘汰和出清,行业产能高度集中,市场环境和谐健康,企业经营效益保持在较好的水平。中国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人均年消费量和人均累计消费量已达到较高水平,有望于“十三五”后期达到发达国家峰值水平。但与发达国家不同的是,现阶段中国由于前期的强刺激政策和各地政府“GDP”挂帅,使得水泥行业呈现野蛮式发展,新增产能急剧增加,引起水泥产能严重过剩、产能利用率低,行业发展质量不高。因此,从维护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视角出发,现阶段就要开始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衡量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关键要做到投资有回报、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而这中间,企业有利润是一切问题的核心,企业如果没有了利润其他一切也无从谈起。对水泥行业而言,当前行业整体利润微薄,要让企业有更好的利润,就必须通过大规模兼并重组解决产能严重过剩、恶性竞争、市场集中度不高的问题,只有把这些问题解决好了,水泥行业才能从“寒冬”进入“春天”。

    关于推进兼并重组的路径,国资委相关主要负责人指出:“要向盘活存量要效益,加大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推动强强联合;推动专业重组,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依托,通过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同质化业务整合和细分行业整合。”
 
    从中我们可以清晰发现,水泥行业的兼并重组要分“两步走”。一方面,大企业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主动出击,通过“大鱼吃小鱼”的方式,将核心市场区域内的一些中小型水泥企业进行并购重组或是托管,使先进技术、经营管理理念、企业文化和管理制度影响进入并购的中小企业,发挥整合效应;同时,让一些产能小、设备技术落后、盈利能力差的中小企业有序退出,增加行业集中度。葛洲坝水泥作为中央企业和区域市场内的骨干企业,一直以来都在主动承担国家化解水泥产能过剩的政治任务,积极履行环保化发展的社会责任,坚定不移地推动区域范围内的兼并重组和产能整合,使核心区域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另一方面,大企业之间可以创新兼并重组模式,从“产能重组”向“资本重组”、“资产重组”、“市场重组”、“利益重组”的模式转变,通过跨区域和跨所有制实施资产重组,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资源整合和市场重组,优化资源配置,形成规模更大、实力更强、品牌更优的大型企业,促进规模化和集约化经营,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优化产能布局。中国建材集团和中材集团的联合重组已经拉开了这一轮兼并重组的序幕,这是中央企业在国家的政策导向下发挥示范作用,实施专业化重组、积极进行业务整合、消除同业竞争的体现,表明了中央深化国企改革、化解产能过剩的决心;华润水泥并购云南昆钢水泥,是这一轮兼并潮中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开展水泥行业专业化重组的开端,我相信接下来还会出现更多更为重磅的并购重组典型。
 
    关于这一轮兼并重组完成后的效果,我们应当保持乐观的态度。本轮的兼并重组将会比以往任何一次强度都要高,这一轮兼并重组完后,全国水泥企业将会在现有的基础上至少减少一半以上,到那时行业产能集中度将会极大的提高、产能也将得到更加有效的释放、产能布局也将更为合理,整个水泥行业的发展质量将会得到质的提升。企业经营环境也因此得到改善,产品价格也将会回归到理性位置,盈利也将处于历史上比较好的水平。
 
    我们还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推进水泥行业兼并重组既是适应市场形势变化和行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在治理“僵尸企业”提出“要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的工作方针。作为行业内的核心骨干企业,我们在追求市场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应当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统筹好各方资源,协调兼顾好各方利益,着力维护好行业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大局。
 
    当然,水泥行业的大规模兼并重组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企业本身主动作为外,还需要政府给予足够的支持。一是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完善税收优惠、融资倾斜、贷款利息、职工安置等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兼并重组过程中融资难、融资贵、负担重的问题。二是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希望各部委和地方政府能根据中央政策、结合行业特点和地方实情出台一些细化措施和配套政策,着力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降低税费,如减轻和简化兼并重组后企业的采矿权证变更、生产许可证变更、土地证变更、房产权变更税费和手续,为水泥行业的兼并重组营造良好的环境。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